高中“四月一個好習慣”活動方案

為落實我校“以人為本,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的辦學目標,幫助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學習、學會共處,進一步加強我校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規範學生言行,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和生活行為習慣,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校委研究決定在全體學生中開展“一月一個好習慣”的養成教育活動。

指導思想

以《中共中央關於改革和加強中國小德育工作的通知》精神為指導思想,以少年兒童生理和心理階段的新的劃分所提示的特徵和規律為理論依據,以新課程標準和理念為準則,以未來社會對少年兒童的要求為教育目標,以縣局養成教育規劃為依據,以德育工作要“近一點、小一點、實一點”為原則,積極的探索國中階段學生習慣養成教育的內容、方法、途徑。通過採取各種形式的有效的教育途徑和方法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凸現個性,培養一代新人。

活動目標

1.使學生具有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的思想感情;遵守社會公德的意識、集體意識和文明行為習慣。

2.培養學生良好的意志、品格和活潑開朗的性格;自我管理、分辨是非的能力。

3.培養學生具有閱讀、書寫、表達、計算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了解一些生活、自然和社會常識,具有初步的觀察、思維、動手操作和學習的能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4.學習合理鍛鍊、養護身體的方法,養成講究衛生的習慣,具有健康的身體和初步的環境適應能力,具有較廣泛的興趣和健康的愛美情趣。

活動方法

實施思路:堅持正面正確引導學生,引導學生主體參與。創設形式多樣的導行氛圍,使學生在形象生動中受到教育,認識自我,規範自我,完善自我。"糾錯"要與"導行"相結合,及時糾正學生不良習慣,培養良好習慣。突破重點,以點帶面。

實施方法

1.認知指導

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應以“知”為基礎,知是行的前提,行是對知的檢驗,知行統一才能融為一體、成為習慣。因此,在培養學生良好習慣時,我們要堅持以班團隊活動、品德課教學等為陣地,採取專題講座、討論明理等豐富多彩的形式,宣傳主要習慣訓練點,強化學生的認知,做好思想引導。

2.細化要求

針對學生的年齡特點、認識水平及對社會生活涉足的範圍,列出“習慣養成教育細則”,將這些行為規範細化成具體的、可操作的培養內容,同時也是學生學習與訓練的內容。

3.強化訓練

實踐證明,真正的教育不在於說教,而在於訓練,只有反覆訓練才能形成自然的、一貫的、穩定的動力定型,才能使學生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4.榜樣示範。

藉助於榜樣形象、正面人物的優秀品德和模範行為向學生施加影響,充分發揮共青團員和校園文明禮儀崗的先鋒模範作用,為廣大學生起好示範、做好榜樣。老師在要求學生養成好習慣的同時,自己得首先作出榜樣,做到身體力行。

5.反思自律

學生自己教育自己,加強自我修養,讓自覺自律成為習慣。一方面讓學生以自己為“鏡”,每日思考、對比、反思,回顧所行所言;另一方面以他人為“鏡”,對照班上各方面做的好的同學檢查自己的所作所為,實現“內省”、“躬行”。

活動內容

三月份:文明禮貌月(重點培養:不吃零食,不扔廢紙,不隨地吐痰,有序行進,文明如廁,不打不鬧,輕言細語等習慣)

四月份:規範守時月(重點培養:按時到校、及時回家,預先準備、鈴響上課,不曠課逃學等習慣)

五月份:感恩學校月(重點培養:注重言行,愛護公物,文明畢業等習慣)

六月份:誠信教育月(重點培養:履行承諾,不說謊話,不抄作業,考試不作弊等習慣)

九月份:文明著裝月(重點培養:穿好校服、戴好胸卡,不留長髮、不染頭髮,不戴耳環首飾等習慣)

十月份:愛國教育月(重點培養:莊重升旗,高唱國歌,愛護國旗國徽等習慣)

十一月份:認真做事月(重點培養:認真做操,認真值日,認真聽講,認真做作業等習慣)

十二月份:法制教育月(重點培養:不說髒話,不打架,不上網咖,不隨便燃放鞭炮等習慣)

(註:各班可依據本班實際選取一至兩個主題開展,也可自選主題開展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