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學校清明節活動主題策劃

一、活動目的:

清明節是祖國傳統文化節日,經學校研究決定,將開展“民族精神代代傳——家鄉英雄知多少”主題活動,切實加強傳統文化教育,不斷增加學生修養、提升素質。重要的是通過這次主題教育,讓學生來緬懷先烈,知道自己現在的幸福生活是來之不易的。

二、活動主題:民族精神代代傳——家鄉英雄知多少

三、活動時間: 4月3日下午第三節課

四、活動地點:教室

五、參加人員:四年級五班全體師生

六、活動程式:

1、唱隊歌

2、班主任宣布活動主題:同學們,本月的班隊會主題是:民族精神代代傳—— 家鄉英雄知多少。4月4日,就是我國傳統的節日——清明節了。你知道清明節掃墓的來歷嗎?說到清明節掃墓,我們也一定回想起那些用生命和鮮血換來我們今天幸福生活的革命先烈們。我們利用清明節三天的時間開展“網上祭英烈”活動,了解“我們的節日——清明節”活動的意義,並利用 “網上祭英烈”互動平台,進行網上祭奠、發表祭奠感言、開展網路訪談。清明過後,寫出祭奠體會,發表感言心聲。

3、主持人獻詞:

男:又是一個清明節,我們緬懷革命先烈。

女:天空為今天垂淚,松濤為今天嗚咽。

男:為了祖國的解放和人民幸福美滿的生活,有多少革命先烈長眠於地下。

女:歷史不會忘記他們,共和國不會忘記他們,我們更不會忘記他們。

男:曾幾何時,我們的祖先以先進的科學和燦爛的文化矗立在世界民族的峰巔。

女:而近百年黑暗與屈辱的歷史,又將她推向深淵。

男:為了改變這一切,多少仁人志士在苦苦探索與奮鬥中含恨而去。

女:只有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烈士們的鮮血才點亮了中國的天。

男:今天,我們在這裡以革命的名義想想過去。

女:以現代化建設飛速發展的現實來告慰英魂。

合:先烈們,你們安息吧!

(奏哀樂,全體默哀3分鐘。)

主持人發言:在我們身邊就有一位名人——張玉華將軍,課前我們都收集了有關張玉華將軍的資料,哪位同學能給大家介紹一下。

學生交流所了解的名譽校長張玉華將軍的事跡。

4、主持人發言:我們的家鄉,還有許許多多的英雄,你還了解哪些英雄的感人事跡,給大家介紹一下。

家鄉英雄事跡會

(講故事、交流蒐集資料、圖片等)

5、男:前輩流血犧牲,僅僅是為了讓我們擁有一片晴空,呼吸自由的空氣,欣賞這美麗的鮮花嗎?

女:不,他們希望的是受過深重災難的祖國在我們的手中變得更加強盛、美麗。

男:如果說昨天我們還是不懂事的孩子,但今天我們要意識到我們肩上也擔負了沉重的擔子。(集體背誦《少年中國說》節選)

男:少年不單單是人生旅途的一個站點,更是一個轉折點。

女:我們的肩上將挑起:男:建設祖國,保衛祖國的重擔。

女:我們的雙手將托起:男:21世紀希望的太陽。

女:歷史將革命的接力棒傳給了找們這一代人,

男:同學們,讓我們繼承先烈的遺志,為家鄉的建設、為祖國的繁榮富強而努力學習,共創美好明天!。

6、倡儀:“植樹祭故人”:如今的我們要更新祭掃觀念,倡導文明祭祀,逐步放棄焚香、燒紙等傳統的祭祀方式,推崇“植樹祭故人”“鮮花表情思”“心語寄深情”等環保、文明的祭奠方式,走近自然,關愛自然,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

7、班隊會總結:

通過活動的開展,我們大家深深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是無數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先烈們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在這清明時節,讓我們緬懷學習他們,做好我們應該做的事情。珍惜幸福生活,從身邊的小事做起,養成良好習慣,將來為建設祖國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