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安全生產月活動方案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xx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廣泛深入開展安全生產隱患攻堅戰的重要之年。組織和開展好第七個“全國安全生產月”活動,對於唱響“安全發展”這一主鏇律,引導正確的安全生產輿論導向,強化經營者的安全生產法制觀念,推動我鄉安全生產形勢進一步好轉具有重要意義。根據國家、省、市、縣的工作部署,結合我縣實際,特制定*縣*鄉“安全生產月”活動方案

一、總體要求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xx大精神為指導,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廣泛宣傳安全發展指導原則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方針,緊緊圍繞安全生產“隱患治理年”總體部署和當前正在進行的抗震救災,進一步宣傳貫徹黨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弘揚安全生產文化,為推進我鄉安全生產持續穩定好轉,提供強有力的思想文化保證。

二、活動主題

治理隱患,防範事故。

三、活動時間

20* 年 6 月 1 日至 6 月 30 日。

四、組織機構

為加強我鄉“安全生產月”活動的組織領導,經研究決定成立 20* 年*縣*鄉“安全生產月”活動領導小組,負責巨觀指導、研究決定有關重大事項。

組  長:*

副組長:*

成  員:*

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鄉安監所,具體負責“安全生產月”期間全鄉性活動的組織實施,並綜合指導各村、鄉級各單位開展“安全生產月”活動。各村、鄉級各單位也應成立“安全生產月”活動組織機構。

五、活動具體安排

(一)結合“隱患治理年”的各項要求和當前正在進行的百日安全督查專項行動,在全鄉組織開展一次安全生產大檢查大整治活動。

1、各村、鄉級各單位開展轄區內安全生產大檢查。

2、鄉安監所、船管站開展汛期水上運輸安全大檢查,加強對渡口、渡船的整治工作,要加大清理和打擊“三無”船隻工作力度,維護水上交通安全秩序。

3、鄉安監所繼續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整治力度,下大力氣抓好交通安全秩序專項整治,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杜絕群死群傷事故,強化對危險化學品運輸秩序的監管。

4、鄉安監所開展人員密集場所和“三小場所”消防安全專項檢查。

5、鄉安監所組織開展特種設備安全生產專項檢查。

6、學校要對“5.12”地震發生後學校教學樓、宿舍樓進行徹底排查和整治。

(二)各村、社區、單位向每個家庭散發安全生產法規宣傳資料;在村、社區、單位張貼“安全生產月”標語、口號、條幅等(附後);利用村、社區、單位宣傳欄、黑板報、廣播等載體開展安全生產普法宣傳,營造濃厚的宣傳氛圍。組織安全諮詢活動,傳播安全村、安全社區、安全單位理念,廣泛開展創建安全村、安全社區、安全單位活動宣傳。

(三)認真開展“安康杯”知識競賽和創建青年安全生產示範崗活動。各級工會和團組織要積極組織上述活動,不斷提高廣大職工的安全意識。

(四)開展安全知識進校園活動。全鄉中、國小校應開設安全教育課,讓學生接受安全知識教育。各類學校還要組織學生進行消防演習以及人員密集場所突發事件人群緊急疏散和逃生、救生演練,以提高學生自救自護能力。

(五)配合搞好生產安全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知識競賽和“弘揚安全文化,共建和諧四川”為主題的全省安全生產書法美術攝影大賽活動。

(六)組織做好“安全生產月”宣傳活動。宣傳報導各類“安全生產月”活動開展情況及有關新聞;可在廣播站開辦“安全生產月”專題欄目等,進行廣泛宣傳。

六、活動要求

(一)加強領導,精心組織

各村(居)委會、鄉級各單位在抗震救災的同時,要高度重視“安全生產月”活動,把開展“安全生產月”活動擺在宣傳教育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強對這項工作的領導,明確責任,狠抓落實,確保“安全生產月”活動取得良好的社會效果,以月促年,推動本地、本部門、全年的安全生產工作。通過廣泛深入、形式多樣、聲勢大、效果好的社會宣傳活動,進一步引起全社會對安全生產的廣泛關注和高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