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活動方案3篇

一、指導思想:

為鞏固“教學效益年”活動成果、促進作文教學,形成作文有效教學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思想理念,激發學生作文興趣,培養良好的作文習慣,學校將組織參加第九屆“葉聖陶杯”全國中學生新作文大賽。

二、組織機構:

組長:陳緒海主任

成員:七年級:汪紅英組長

八年級:彭清芬組長

九年級:柯前進組長

三、活動方式:

1、主導思想:倡導在實際生活中體會和培養審美意識,把自然風光、文物古蹟、風俗民情、國內外大事以及日常生活等作為作文素材;鼓勵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思維去想,還原千姿百態的生活,還原與眾不同的夢想;強調寫什麼,關注什麼,如何寫出新意,強調作文對生活、對生命、對人文素質和健全人格培養的意義。要求:文體不限,不少於。

2、組織方式:各年級組自行舉行作文預賽,題目見徵文擬題,選拔5名選手,由學科組將優秀作品於10月21日前上交陳緒海主任,在茗中校慶網站發表;10月23日(星期六)按七年級30名,八年級30名,九年級40名的選手名單參加決賽,題目由教導處擬定,優秀選手將參加第九屆“葉聖陶杯”全國中學生新作文大賽。(歡迎各位教師參與推薦優秀作品)。

四、獎勵方式:

1、決賽選手由學校教導處進行獎勵,學生設物質獎,指導教師設獎金。

2、七年級、八年級、九年級各設5個一等獎、8個二等獎。

3、獎勵金額:一等獎20元,二等獎10元。

五、監考閱卷安排:

1監考:汪紅英、彭清芬、柯前進

2閱卷:

七、八年級:柯前進

七、九年級:彭清芬

八、九年級:汪紅英

---------

【範例】

一、活動宗旨

為了進一步激發學生的讀書熱情,提高學生寫作水平,在學校營造出更為濃郁的讀書學習氛圍,從而促進學生健康、快樂地和諧成長。結合深圳市讀書月活動安排,舉行本次學生現場作文大賽活動。

二、校內預賽

為了讓每一位學生都有顯露才華、脫穎而出的機會,要求各班語文老師自行組織一次班級限時現場作文(題目各班語文老師自定),語文老師要精選出寫作能力強的學生參加校內預賽。各班預賽名額分配如下:初一年級每班1人,初二初三年級每班3人。

三、校級比賽

時 間:10月29日16:20——18:00

地 點:綜合樓學生閱覽室

題目來源:語文科組

監 考:鄭先琳、隋安娜

具體要求:

1. 作文必須由學生在規定的時間內,在現場獨立完成(教師不能在現場內進行指導)

2. 跡清楚,卷面整潔,數700以上。

3. 將自己的姓名寫在密封線內,作文中出現參賽本人的真實姓名一律用xx代替。

四、評卷安排

(一)、評卷時間:

10月29日晚上19:30開始

(二)、評卷教師:

楊玉英、劉燦雷、莊碧蘭、陳瑩、蔡劍斐、黃利輝、羅明輝。

分數統計:鄭先琳、隋安娜、周小玲

(三)、評卷要求:

1.總分為100分。請各評卷教師根據寫作基本要求靈活把握打分。(基本要求:1、語句通順。2.內容具體。3.書寫工整、規範。4.真情實感。5.語言生動。)

2.各評卷教師將選手的分數打在作文評分表上,不得打在

試卷卷面上,以免干擾其他評審打分,力求公正。

3.各評卷教師評完全部試卷後,進行分數匯總,按總分排好名次。

五、獎項設定

1.本次比賽設特等獎3人,一等獎7人,二等獎14人,三等獎22人。

2.本次比賽特等獎3人將參加鹽田區讀書月現場作文比賽選拔賽。

 

國小作文競賽活動方案
作文活動方案(2) | 返回目錄

一、活動目的

為進一步提高我校學生的作文水平和語文素養,豐富校園文化生活,推進“書香校園”建設,經研究決定舉辦五至六年級學生作文競賽。本次作文競賽活動,旨在讓學生貼近生活,從生活中選取素材,並樂於表達,同時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實感,不斷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和文學素養。

二、參賽對象:

中段,高段的學生。(每個班級選出10名學生代表本班參賽)

三、參賽時間:五六年級 4 月 18 日 星期二晨讀時間

三四年級 4 月 19日 星期三晨讀時間

四、參賽地點:西二樓展室

五、獎項設定:

每個年級設一等獎3名、二等獎3名、三等獎4名。活動成績納入教師評價.

六、要求

請參賽年級的語文老師藉此活動契機,強化學生的作文訓練和指導,提升學生整體作文水平,認真選拔學生,準時到西二樓展室參賽.

作文競賽活動方案
作文活動方案(3) | 返回目錄

一、活動宗旨:

作文是反映學生內心世界,知識世界的一扇窗戶。為豐富學生的校園生活,使廣大學生在平日裡多想多記,關注生活,做生活的有心人。力圖通過學生手中的筆,真實地記錄自己生活的感受和成長過程的點滴,讓學生學會作文,學會做人。同時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從而提高學生對生活的觀察力,聯想力以及作文寫作的水平,特舉辦本次作文競賽活動。

二、時間安排:

學生交稿時間為:10月25日—11月15日

作文評比時間為:11月16日—11月18日

三、參賽對象:

全校學生(要求每位學生都參與)

四、活動內容及要求:

一、學生可以自擬題目寫一篇作文。

二、也可以任意選擇下列其中一主題寫一篇作文。

寄情自然山水:《我愛大自然》 《故鄉的秋天》 《心中的美景》

放飛青春理想:《我有一個夢想》 《我想______》

點滴成長記錄:《難忘的經歷》 《我在變》 《假如再有一次機會》 《心事》《美好的回憶》 《______,觸動了我的心靈》 《好心情》《______,給我帶來的快樂》《這件事真讓我_____》 《成長,需要______》

感悟人生哲理:《成功的秘訣》 《學會放棄》 《生命》《珍惜所擁有的_____》《感恩》 《心靈的距離》《接受與付出》 《信念與成功》《學會愛自己》《悔與悟》 《真誠》 《承諾》 《生活的美好在於與人相處》

要求:①:統一使用信紙寫,跡清楚,整潔。

②:緊扣主題,文章語句通順,內容完整,思想感情積極向上。

③:提倡自己寫,抒發真情實感,嚴禁抄襲。

④:作文體裁不限,數不少於(詩歌不限)。

⑤:正確使用標點符號,寫規範。

五、獎勵辦法:

設一等獎:3名(每個年級組取1名)

二等獎:6名(每個年級組取2名)

三等獎:9名(每個年級組取3名)

鼓勵獎:15名(每個年級組取5名)

[獎品另策]

【範例】-

為了落實新課程精神,促進我校作文教學,提高學生寫作水平,同時激發學生語文學習興趣,特舉辦全校同題作文競賽,具體方案如下:

一、參賽對象:全校學生

二、參賽時間:第十二周

三、組織形式及要求:

1、各班語文教師利用本周本班作文課組織學生隨堂寫作。

2、各班語文教師以班為單位組織初評,然後每班選取5篇優秀作文遞交教導處參與年級評選。

3、遞交時間為第十三周周一(5月24日)上午12:00以前。

四、獎項設定:

初一年級設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初二、初三一等獎各設2名,二等獎各設3名,三等獎各設4名。競賽結果於第十三周公布。

五、評分標準:

項 目

評 分 細 則

一類文

(30-40分)

思想健康,切合題意,中心突出,感情真摯,內容充實,思路清晰,謀篇布局合理,語言順暢,符合文體要求。

二類文

(20-29分)

思想健康,符合題意,中心明確,感情真實,內容比較充實,層次比較清晰,語言通順,有少量語病,基本符合文體要求。

(1—10分)

思想深刻

構思新穎

語言生動

⑴見解新穎⑵透過現象深入本質⑶能揭示問題產生的原因⑷材料豐富

⑸構

思精巧⑹推理、想像有獨到之處⑺形象豐滿⑻有個性

⑼詞語豐富⑽句式靈活⑾善於運用修辭手法⑿文句有意蘊

減分

無題目

扣2分。

錯別

標 點

每3個扣1分,最多扣5分。錯別重複的不計。

數不足

每少扣1分。

1.基礎分從題意、內容、表達、文體等方面綜合分等評分;創新分不求全面,只要具備一項以上即可按等評分;抄襲的作文,10分以內。

2.每份作文實際得分:基礎分+創新得分-減分;實得分不超過50分。

3.每份作文由三人獨立評閱,取平均分。

六、競賽題目

“尋找身邊的感動”,從小事中品味大愛,在平凡中發現崇高。這些感動的事可以是轟轟烈烈的、可以是平平凡凡的、可以是親情的溫暖,可以是最質樸、純真的感情,讓我們從中體會到感動無處不在。

要求:(1)你可以大膽選用你最能駕馭的文體,寫你最熟悉的內容,表達你的真情實感;(2)題目自擬;(3)書寫工整,卷面整潔;(4)不得抄襲。(5)不少於。

七、評閱教師:七年級:李東王應生 王世學 八年級: 秦麗峰 趙美 曹士軍九年級: 梁岐東 沈中原 程會穎

八、評閱時間及地點:

時間:5月25日(星期四)下午2:00

地點:三樓會議室

 

查看更多:
“讀書月”現場作文比賽活動方案
作文教學改革方案
創新作文教學競賽活動方案
慶“六一”作文競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