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月”現場作文比賽活動方案

各教辦、國小:

按照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讀書月”組委會辦公室關於開展第十三屆深圳市“讀書月”活動的統一部署,結合我區各國小的實際,經研究決定,近期將舉行我區國小生xx年度“讀書月”現場作文比賽活動。活動分三個階段進行,具體實施方案如下:

第一階段:學校比賽方案

為了能將喜愛閱讀、寫作能力強的、能真正代表我區水平的優秀學生選拔出來,決定在10月19日(星期五)下午統一舉行全區國小生校內現場作文比賽。具體要求如下:

一、參賽人員:我區全體公辦、民辦國小三至六年級的學生

二、比賽時間:10月19日(星期五)下午2:30—4:00

三、比賽地點:在各公辦、民辦國小校內,按班級組織比賽

四、題目形式:作文題目採用命題作文形式,由區教研室分別提供2個題目,由參賽者任選其中一個題目進行寫作。校內現場作文比賽的題目將於10月19日下午2:15準時公布,請在以下地址下載:

1.  “龍崗教研網”首頁“最新公告”欄(/)

2.  區教研室公共信箱:[email protected] 密碼:5xx72

五、注意事項:

1.  參賽學生所用的作文紙由各校自行提供。作文必須由學生在規定的時間內,現場獨立完成(教師不能在現場內進行指導)。賽後由各班語文老師立即收卷和評選,並將最優秀的作文送年級和學校統一評選。未組織比賽的學校將喪失參加區的複賽的資格。

2.各街道教辦所屬公辦、民辦國小的評選工作由各街道教辦負責。各街道教育辦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自行制定相應的評選辦法。選拔之後,按以下分配的名額及時間要求報送區教研室。

3.區原直屬國小的評選工作由學校教導處或語文科組負責,然後按下面分配的名額推薦優秀選手在規定的時間內報送區教研室將參加區的複賽。

六、參加區內比賽的155名選手的名額分配如下:

布吉20、坂田13、南灣11、橫崗20、平湖13、龍城10、龍崗18、坪地10、龍城國小 6、實驗7、清林6、福安5、平安里5、新亞洲5、依山郡5、蘭著學校1

七、各街道教辦、區直屬國小須在10月22日 (星期一)下午5:00以前,將選手的名單按附屬檔案表格的要求填好並用電子文檔的形式傳送到[email protected]信箱里,逾期算棄權處理。聯繫人:歐陽萍;電話:x38(或1x6)

第二階段:區比賽方案

一、參賽人員: 155名選手

二、比賽時間:10月24日(星期三)下午2:30—4:30。

三、比賽地點:

四、題目形式:命題作文。

五、注意事項:

1.為保證選手安全,各街道教育辦、區直屬國小須指派專人帶隊。各帶隊負責人須帶領參賽選手提前半小時到達比賽地點。賽後,帶隊負責人帶領選手返校或回家。

2.為確保大賽的公平、公正,保證評卷效率,賽卷分封面和作文捲紙兩部分,參賽者必須將自己的姓名、學校名稱和指導教師姓名寫在封面上。凡將自己的姓名、學校名稱和指導教師姓名寫在作文捲紙上或在作文捲紙上做記號的賽卷一律作廢。參賽作文中也不得出現各街道名稱、各國小學校名稱、參賽者本人的真實姓名(如需使用自己的姓名的話,一律用xx代替)以及同學的姓名(如需使用的話一律用“小華”、“小玲”等這樣的形式稱呼)。

六、比賽完畢,立即評閱作文,評卷人員由區教研員通知。

七、獎勵表彰

根據市教育局及深圳市讀書月組委會的檔案精神,本次區賽將對在區賽中成績優異的選手及其指導教師將頒發榮譽證書。

本次區賽將評出一等獎15名,二等獎35名,三等獎55名,優秀獎50名。本次比賽對1-3等獎獲得者的指導教師頒發指導教師獎。

第三階段:市比賽方案

一、參賽人員:按市內分配的名額,我區將派15名選手參加市級比賽。這15名選手為區比賽而產生的一等獎獲得者。

二、比賽時間:xx年11月10日(星期六)

上午9:00—11:00

三、比賽地點:深圳實驗學校國小部

(紅荔路xx號,婦兒醫院旁邊或四川大廈附近)

四、注意事項:為保證選手安全,參賽選手所在的學校須指派專人帶隊。各帶隊負責人須帶領參賽選手提前半小時(即8:30)到達比賽地點,8:35入場。賽後,帶隊負責人帶領選手返校或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