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家》綜合實踐活動方案

一、活動名稱:我愛我家

二、活動背景:

新課程標準指出“培養學生鮮明的社會責任性和健全的人格等是各學科的主要目標之一;語文課程還應重視提高學生的品德修養和審美情趣”。對於現在的中學生來說,在家都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時時處處都以自我為中心。家長們也都心疼孩子,對他們的要求百依百順,導致很多孩子心中沒有愛和親情。本次活動旨在讓小皇帝或小公主們體會父母養育的艱辛,學會愛家長,愛同學,乃至我們美麗的大家庭,喚回那失去的童真。

三、活動內容:

現在的學生大多是獨生子,小公主、小少爺自居者甚多,他們認為父母的關愛是應該的,作父母的理當為他們服務。從來就不體貼父母,關心父母,甚至於把父母的關愛當作一種負擔,厭煩、不在意者甚多。藉此活動,對學生進行愛家、愛父母,珍愛父母的叮嚀、父母的關愛等教育是十分有意的。 

在師生共同的探討下產生的研究專題有“家庭成員小檔案”、“我家的變化”、“我為父母做件事”、“我對爸爸媽媽有多少了解”、“我來當一回爸爸媽媽”。

活動專題確立後分四個步驟進行活動的開展(1)由學生根據自己確定的專題,自主設計活動方案,並在小組或全班相互交流,教師作適當的指導,這裡包括具體內容、設計活動、開展形式、安排實施進程,選擇活動的方式等。(2)開展活動。這是綜合實踐活動的實施階段。學生根據自己的方案採用各種不同的方法進行專題研究性學習。(3)在家體驗做父母,為父母做一件事(4)總結評價,逐步培養學生善於反思和總結的意識。以學生自我評價為主,開展討論與評價,多種評價方式並存,重在評價研究活動展開得如何?是否能清楚地表達感受與體會?指導教師以改進學生的學習方式,促進學生的發展為目的,充分肯定學生的成績,激發學生進一步探究學習的積極性。

四、活動時間:四個月

五、活動目標:

1.培養孩子對親情的感悟力;喚醒孩子心中的愛。

2.鍛鍊社會實踐能力,培養責任和奉獻意識。

3.美化自己的家,提升自己的審美能力。培養孩子自主,合作的能力。

4.培養學生寫作興趣,提高寫作水平,使學生會用真情實感作文

六、活動準備:

1、明確要求:

2、分工合作:

向學生提出活動的最終目標:出一本以“我愛我家”為主題的展版。

為了讓每個學生在活動中都有事做,根據需要可四人為一小組進行分工:蒐集資料、美工美化、信息技術、統籌校對。

3、資料蒐集:

每個同學可以把自己的習作、日記片段,對家的設計思路,家中的老照片及對家長的採訪記錄等。請家長幫助篩選,指點,經過自己的修改潤色後交給資料蒐集的同學。

七、活動過程:

1、各小組制定法活動計畫

2、活動實施,分階段根據活動計畫個小組在老師的指導下開展活動。

3、成果展示

八、活動總結

由小組長帶領,各組完成評議表。

九、活動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