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留守,我感恩”系列教育活動方案

八開國小六(1)班

“我留守,我感恩”系列教育活動方案

xx —xx學年度第一學期

隨著改革開放的步伐,近年來農村青年工紛紛外出務工,不能照顧自己的孩子,讓他們留守在家鄉。照顧他們的多是些老弱、病、殘的長輩,那么孩子的教育問題就陷入困境,而且給學校教育增加了難度。本學期六(1)班的留守兒童占55%,針對這一現象,本學期開展“我留守,我感恩”系列教育活動。

一、活動的意義。

父母之恩,終身難忘。通過一定的感恩內容對孩子實施的識恩、知恩、感恩、報恩和施恩的人文教育。通過“我留守,我感恩”系列教育活動。使學生了解父母、理解父母,增強學生感恩意識,對父母心存感激,培養學生自理能力,自我控制能力,促進孩子的健康成長。使學生知道“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的道理,倡導在全班開展感恩教育,是加強學校德育工作,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需要,是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的需要。

二、活動的目的。

提高感恩素養。使學生明確什麼是感恩?為什麼要感恩?如何感恩?促進家庭和睦,為構建和諧社會添磚加瓦。為促進學校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奠定基礎。使學生懂得在學校遵守紀律,在家裡關心、尊重長輩。至少做到:孝敬長輩,尊敬老師,團結同學,關愛他人、講文明禮貌、遵守公德、遵紀守法、關愛社會等。

三、活動的內容和安排。

1、九月份。召開班會,學習“我留守,我感恩”系列教育活動方案。了解開展“我留守,我感恩”系列教育活動的有關事宜。

2、十月份。召開“我留守,我感恩”主題班會,以“我留守,我感恩”為主題出一期學習園地。舉行一次“我留守,我感恩”手抄報競賽等教育活動,營造濃厚的文化氛圍。

3、十一月份。組織學生說一說自己與父母的故事。比如: “我出生的故事”和“小時候××”等等。

4、十二月份。舉行一次,以“爸爸(媽媽)我愛你”主題的班級朗誦比賽會。

5、元月份。總結本學期開展“我留守,我感恩”系列教育活動的情況,表彰和獎勵在活動中表現突出的同學,整理材料上報學校。

八開國小六(1)班

xx年9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