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學習心得體會

人世間,最無私、最寬厚的是愛,愛心是人的一種積極的高尚的情感,是人的行為的動力,愛可以產生融化冰雪的力量,愛心所至,金石為開。

一、濃厚的愛心,滋潤學生的心田。

霍姆林斯基說:"教育的技的全部奧秘就在於熱愛每個學生。"教師的愛是建立在對教育工作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上面的,有這樣一個分式是:親近感+理解感+期望感。在老師愛心的雨露照射滋潤下,學生感到集體的溫暖和舒適,從而激發起奮進的欲望。

有人說:"沒當班主任的教師,不是完美的教師。"而我自參加工作以來,始終是從事低到高年級的班主任工作。不斷學習,使用好手中的指揮棒,讓學生在愛的鏇律中,譜寫人生樂章。我班有位馬強的同學,他是先天的高度遠視,不僅這樣,大腦不能協調的指揮手、腳的動作。剛入一年級時,看見馬行走不便,說話不清楚,口水不時的流出嘴角老長。寫每一個字,用右手的食指用力的夾著,左胳膊伸著,身子傾斜,渾身用力。即使這樣他書寫出的字你根本無法辨認。看到這樣,我真為這個孩子感到心酸。別的孩子書寫時,我就後把手的教他寫0……橫、堅……等等。做練習是的學生早已找好了題號,可是他連書的面數還沒翻到。每次我都幫他畫好題號。就連同桌,也常常告他的狀:"老師,馬強把我的本壓出皺了"。"師,馬強的哈啦子把我的書弄濕了"。在做練習時他的筆、橡皮也是經常滾落在地,不是找不到這個,就是找不到那個。剛剛包的書、釘好的本,不幾天,就被他弄的皺皺巴巴。每次我在幫他做好這些事情的同時,告訴全班同學要多關心和照顧馬強,因為他和我們身體健康的學生不一樣,他在學習上比我們每個同學付出的都要多。在我的關愛下,全班的同學也都學著來照顧和幫助馬強,不再聽見有告馬強的狀了。我還給馬強帶來線和大號針,課間時和他一同穿針。穿針對於一個正常人來說很容易,可對馬強來說,能使線穿過針孔卻不是件容易的事。一次次的失敗,馬強喪失了信心,我鼓勵他只要努力去做,沒有做不的事。功夫不負有心人。馬強終於能將線穿過針孔了,馬強舉著穿好的針歪僑斜著跑到我面前,高興地說:"老師我會穿針了"。看到這種情景我激動的淚水奪眶而出,馬強真的有希望了。有了成功的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漸漸地他手眼的協調性增強了,他能寫出一個端正的字來。現在馬強仍在繼續努力,希望自已的作業本上,有一天也能得上鮮紅的"一百分"。

"愛,是最好的老師"。愛生,不是一句口號,它構築在理解、尊重和奉獻之上。八年來,我七年是出滿勤。就在臨產前的一個月里,我克服冬天路面滑,每天騎腳踏車往返十二、三里路的因難。當時嗓子又偏偏啞的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我就使用手勢或往黑板上抄寫,堅持上課,丈夫勸我還是跟校長請假,在家休息幾天吧;家長勸我不要再來給孩子們上課了;同事也勸我回家然而我放不下的是四十多名學生,我時時牽掛著他們。就這樣,我克服著自身的因難,堅持到了期末,結束了一學期的教學任務。然而、令我沒有預料到的是,就在剛剛放假的兩周,分娩時卻是難產。丈夫投來責備的目光,醫生也在一旁嘆氣。就是身為母親的我,此時也感到愧對腹中的孩子,我愧、內疚。我是一名合格的教師,但不是一位合格的母親。在一片壓抑的氣氛中,孩子平安的出世了。醫生玩笑的說:"這孩子命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