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學習“三生教育”心得體會

感謝各位領導對我的關心和信任,給了我這次培訓學習的機會,這次培訓了兩天時間,主要接受了幾位專家分別講述了“珍愛生命,學會生存,幸福生活。”三大主題。使我深刻體會到了“三生教育”在各級學校開展的重要性,使我深刻了解了“三生教育”的重要意義。

通過這次培訓學習,使我更進一步的認識到了“三生教育”這個新的教育理念在學校德育工作中的重要意義。“三生”即“生命、生活、生存”,“三生教育”的首倡者是雲南省教育廳廳長羅崇敏先生。雲南省已於2011年秋季學期起在78個試點縣市區的幼稚園,國小三、五年級,國中一年級、高中及中等職業學校一年級,普通高校一年級或二年級,把“三生教育”課程列入必修課或限定選修課,把三生教育作為德育的基本內容、素質教育的基礎工程。在此之前,雲南省教育廳組織編寫出版了三生教育系列教材,並列入免費教科書,此外還將“三生教育”師資培訓納入教師隊伍建設整體規劃。當“三生教育”這個課程進入課堂,不禁好多人質疑,什麼是“三生教育”?那到底什麼是“三生教育”呢?“三生教育”是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的簡稱。所謂“三生教育”要通過教育的力量,使受教育者接受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樹立正確的生命觀、生存觀、生活觀的主體認知和行為過程。也就是要通過整合學校教育、親職教育、社會教育的力量,激發學生的主體認知和行為實踐,最終達到幫助學生確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目標過程。

一.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是幫助學生認識生命、尊重生命、珍愛生命,促進學生主動、積極、健康地發展生命,提升生命質量,實現生命的意義和價值的教育。通過生命教育,使學生認識人類自然生命、精神生命和社會生命的存在和發展規律,認識個體的自我生命和他人的生命,認識生命的生老病死過程,認識自然界其他物種的生命存在和發展規律,最終樹立正確的生命觀,領悟生命的價值和意義;要以個體的生命為著眼點,在與自我、他人、自然建立和諧關係的過程中,促進生命的和諧發展。

如今,許多學生的生命意識淡漠,缺乏對生命應有的熱愛、尊重與珍惜。生命教育旨在幫助學生認識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熱愛生命,實現生命的意義和價值的教育。一個生命的誕生,意味著一種無限的喜悅,同時也有著一份無法抵擋的痛苦,人們不是常說:“自己出生的那一刻,正是母親最痛苦的一刻”。為那來之不易的生命,為了母親那份疼痛,我們就要以一顆感恩的心,去重視自己的生命,珍愛生命,在需要我們關注的生命里,我們也需要清楚的認識到,生命是一個完整的過程,是一個連載,無論是成功還是失敗,它都不會在你的背後,留下空白,生命也不是一次彩排,走得不好還可以從來,它絕不會給你第二次機會,走過去就無法回頭。

紀潔芳教授在講這個主題的時候,例舉了許多例子,讓我們觀看了影片,其中,使我印像深刻的是這部影片,日本一個小沙彌跟他師傅生活在一個島上,這個小沙彌是一個六七歲活潑可愛調皮的男孩,一天他划著船到島的對面去玩,可開心了。看到水裡的小魚,他把它捉住用一根細線綁住再綁一顆小石頭在上面就放了,又看到一隻青蛙,也把它捉住綁上一顆石頭又放了,小青蛙艱難的游著,後來又看到一條蛇,他又把它捉住,用同樣的方法綁住蛇再放了它,他的師傅看到了,(請問:如果你是小男孩的師傅,你會怎么做呢?)到了晚上,他的師傅也用一根繩子綁了一塊石頭在小男孩的身上,天亮了,小男孩發覺自己身上有塊石頭,就說師傅我很不方便,很不舒服,快把我的石頭解下來。他的師傅說,那些小魚,青蛙,小蛇你把它們綁著,它們舒服嗎?你去找到它們,把它們放了,我再給你解開,如果它們死了,你就一輩子背著這塊石頭,師傅嚴厲地說著。(請問同學們,小魚,青蛙,小蛇死了嗎?開發學生的思維,想像能力)小男孩找到了小魚,卻死了,小青蛙很幸運沒有死,小男孩趕忙放了小青蛙,小青蛙歡快地遊走了,小蛇也死了,死得很慘,皮都磨跛了,小男孩悔恨傷心的大哭起來......他的師傅運用了親自體驗法,讓小男孩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培養了孩子的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