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學習“三生教育”心得體會

二、生存教育

生存是人的本能,現實生活中的種種侵害對我們的學校教育提出了挑戰,我們的素質教育應該培養的是會學習、會生存、會生活的下一代。生存教育是幫助學生學習生存知識,掌握生存技能,保護生存環境,強化生存意志,把握生存規律,提高生存的適應能力、發展能力和創造能力,樹立正確生存觀念的教育。通過生存教育,使學生認識生存及提高生存能力的意義,樹立人與自然、社會和諧發展的正確生存觀;幫助學生建立適合個體的生存追求,學會判斷和選擇正確的生存方式,學會應對生存危機和擺脫生存困境,善待生存挫折,形成一定的勞動能力,能夠合法、高效和較好地解決安身立命的問題。台灣專家給我們例舉了一個例子,影視明星張國榮,他是許多青少年朋友的偶像,他的一言一行讓很多青少年朋友著迷,但他從二十多層的高樓跳樓自殺了。有一個孩子心裡非常非常難過,回家後就跟媽媽說:媽媽張國榮跳樓死了,我覺得他很勇敢!(如果你是這個孩子的媽媽,聽了孩子的話後,你會怎么想?)這個孩子的媽媽就說:快點睡覺,你明天還要考試呢。孩子的心裡還在很難過,又說:媽媽,張國榮......這個媽媽立刻打斷孩子的話:張國榮,張國榮,你就知道張國榮,明天你們考試又不考張國榮。結果,第二天,這個孩子也跳樓死了。我們要學會洞察了解孩子的內心,及早發覺孩子的一些不正常的體現,聽出孩子的心聲。細心的媽媽就會說:“張國榮這不是勇敢,這是儒弱,逃避責任,遇到一點困難就退縮,對自己的生命不負責任,對給他生命的爸爸媽媽不負責任。”我們要珍惜生命,愛惜生命,要學會跟孩子溝通,怎么溝通,就是要關心他,了解他,打動他的心。我們要多角度的去看待學生,每個低成就的孩子都有他自己的一片藍天,不要用分數來論英雄。有個孩子文化課上實在是不理想,但在烤麵包大賽上得了第一名,在調製雞尾酒大賽上得了第一名。

三、生活教育

人不僅要活著,還要追求有質量的生活、幸福的生活。生活教育就是幫助學生獲得生活常識、掌握生活技能、確立生活目標、實踐生活過程、獲得生活體驗、樹立正確生活觀念、追求幸福生活的教育。學會與他人合作,有利於更好的適應社會生活。同時我們不僅要適應生活,更要努力創造幸福生活,選擇綠色的生活方式、學會學習、樹立理想都是我們通往幸福生活的道路。

台灣專家通過許多生命鬥士的故事講述了這個問題,畫家謝坤山在一次工作中意外失去了雙臂和一隻腳。然而他通過自己頑強的意志,克服了重重困難,生活自理,還幫家裡做家務,拖地等等,還練成了用嘴畫畫的傑出畫家。看到這裡,大家都很難想像這是真的,但事實卻是如此。在教學活動中,孩子觀看了影片時,就會提出很多問題:老師,他怎么吃飯?怎么刷牙?怎么小便?這時就讓孩子親自體驗,沒有手,用嘴咬著筆畫畫,孩子就會覺得很困難,會說:老師,口水會流到紙上,老師嘴酸......孩子就會體驗到謝坤山畫家的意志力是多么堅強,感受謝坤山畫家面對困難,對生活也沒有失去勇氣,依然露出亮麗的笑容,依然用他的快樂去感染周圍的每一個人,感受到自己健健康康的真幸福。在教學活動中,用講的不如用看的,用看的不如用做的,就是要讓學生親自去體驗,去感受。“三生教育”的教學活動就是要觸動孩子心靈的靈魂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