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學習“最佳化發展環境、塑造良好形象”心得體會

通過近幾個月的學習,對“最佳化發展環境、塑造良好形象”有了比較深刻的認識和理解,現將結合自身實際,談幾點我的體會:

一、勤於學習

“智是進德之基”,加強學習是教師職責的要求,也是純潔道德、追求崇高的需要,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形成,只有在科學理論的學習中不斷升華,在學習與實踐的結合中逐步練就。所以,我要認真學習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全面貫徹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師法》等法律法規,在教育教學中同黨中央和國家的方針政策保持一致。樹立優良的學風,刻苦鑽研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改進教育教學方法,提高教育教學和科研水平,從而使自己適應教育改革的需要。

二、樂於奉獻

人民教師擔負著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光榮任務,應充分認識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和擔負責任的重大。熱愛教育事業,以從教為榮,以施教為樂,不計名利,甘於奉獻。做到工作盡職盡責,注意培養學生具有良好思想品德,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不敷衍塞責,不傳播有害學生身心健康的思想,努力使自己的工作讓家長滿意,社會滿意,人民放心。

三、熱愛學生

熱愛學生是師德建設的核心,也是做好工作的基礎和前提。熱愛學生既是教師高尚師德品質的表現,又是一種教育手段。教師對學生高尚純潔的愛,是師生心靈之間的通道,是開啟學生心智的鑰匙,是用以點亮學生心靈的火炬。所以我必須做到從多方面關心每一個學生,不是只從學習上,而是從思想、學習、生活等多方面關心。重視保護學生的自尊心,注意尊重學生的人格,強調對每一個學生負責,並且要公平公正地對待學生,重視激發學生的進取心。嚴格要求學生,嚴就是愛,做到嚴而有度,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變相體罰學生。總之要做到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促進學生全面、主動、健康地發展。

四、為人師表

為人師表既是師德建設的實質和教師職業道德最基本的內容和顯著特徵,也是所有教師應當共同遵守的一條重要的道德規範。教師是學生行為規範的楷模,教師的思想、品德、情操乃至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影響,所以我必須以自己高尚的人格形象給學生樹立榜樣。

其一,在政治思想品德修養上以身作則。要以自己正直、誠實、謙虛、謹慎、遵紀守法、熱愛勞動等美好品德來影響學生,要以德培德,以智啟智、以情激情。

其二,在治學上以身作則。凡是知識廣博、教學認真、教風活潑生動的教師在學生心中的地位就高;相反,基礎差、知識貧乏、不肯學習、教學呆板、上課馬虎的教師無論如何也得不到學生的尊重。所以我必須做到教學作風嚴謹,工作一絲不苟,這樣學生才能形成一種嚴謹踏實的學風。學生的學風實質就是教師教風的一面鏡子。

其三,在文明習慣上以身作則。我們常常能在學生身上看到教師的影子,教師的語言行動,生活習慣,甚至字型學生都模仿。所以要遵守社會公德,衣著整潔得體,語言規範健康,舉止文明禮貌,嚴以律己,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也就是說既要做到心靈美,也要注意儀表美、語言美,把內在的美與外在的美很好地統一起來,使自己的一言一行像春風化雨一般滋潤著學生的心田。

總之,我要以自己良好的政治素質,高尚的品德情操,淵博的知識才學和完善的人格力量,去影響學生,感染學生,真正做到教書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