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新修訂的《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從原來的8條縮為6條,並在保留原來基本內容的基礎上,新增了一些可操作性強、描述更為具體的條目,對教師的職業道德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更突出了對教師自身修養和素質的時代訴求。

通過學習,我充分認識到新時期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重要意義,理解了新修訂的《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基本內容,並將自覺用新《規範》來要求自己的言行,做新時期師德楷模。

一、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一定要熱愛自己的教育事業。

只有抱著對教育事業的熱愛之情,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學生才能真切地感受到你對教育的執著、認真,你的這份熱情會在不知不覺中感染學生,讓他們多對學習投入一份認真,同時老師也會多贏得學生的一份尊重。在“愛崗敬業”一條中,倡導教師“志存高遠”、“樂於奉獻”,這在舊《規範》中是沒有的。《規範》第二條“敬業奉獻”,只有當教師把教育作為一項事業、作為自己的人生追求時,才可能默默奉獻、甘為人梯,這是教育工作的核心價值所在。

二、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一定要以身作則,做學生的典範

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學生總是把教師看作學習、模仿的對象。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往往被學生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模仿在行動上。教師的人格影響,不公對學生在校起作用,甚至以後在社會上還會長時間起作用。所以,教師要處處為人師表,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作出表率

三、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一定要有愛心。

愛心是師德素養的重要表現。新《規範》第三條“熱愛學生”中,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崇高的師愛表現在對學生一視同仁,絕不能厚此薄彼,按成績區別對待。要做到“三心俱到”,即“愛心、耐心、細心”,無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時時刻刻關愛學生,特別對那些學習特困生,更是要“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切忌易怒易暴,言行過激,對學生要有耐心,多加鼓勵,培養學生健康人格,樹立學生學習自信心。

另外,新《規範》第四條“教書育人”中,明確提出要“實施素質教育”,並首次將“激發學生創新精神”列入其中。實施素質教育,必然對教師有新的要求,也就必然要求教師“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相信隨著教育改革、考試制度改革的深入,這一點會越來越在教師對學生的評價方式上得到體現。新時代對教師的要求越來越高,《規範》第六條中提出“終身學習”:樹立終身學習理念,遵守教師培訓制度,不斷學習,與時俱進,自覺更新教育觀念,完善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教育教學業務,不斷提高教書育人的能力水平。這個條目的提出,我覺得更有利於當前教師的發展和教育的發展。在任何教育體制下,教師總是充當著引領者的角色,教師的品行、內涵,代表著社會的文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