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國小生自學能力的培養

在培養學生語文自學能力方面應以培養良好的自學習慣為主要目標。美國心理學家赫爾認為:“習慣不鞏固,學習等於零”。葉聖陶先生也曾說過:“閱讀教學之目的,我以為首在養成讀書之良好習慣”。這些話充分闡明了培養學生自學習慣的重大作用。

什麼是自學習慣呢?它是經過反覆訓練而形成的一種近乎自動化的心理活動過程。良好的自學習慣,則是指那些科學的、規範的、符合語文學習規律及學生認識規律的自學習慣,要達到這個目標,就必須強化循序漸進的訓練步驟。否則,就不能圓滿完成培養自學能力的改革任務。根據我的教學改革實踐,我們認為,應主要培養學生以下七種自學習慣。

一、認真閱讀的習慣

閱讀,一般是指看或者讀作者用書面語言表達出來的文章。從而獲取各方面知識,領會作者的寫作意圖,體會作者想要表達的思想感情。這些都要求閱讀必須注意力高度集中,潛心思考,才能領會。那種一目十行、囫圇吞棗的閱讀是根本達不到預期目的的。

認真閱讀必須做到“五到”,即眼到、耳到、口到、手到、心到。以心到為核心,促進對文章正確地理解,深入地領悟,在此基礎上五者協調,共同作用。古人朱熹提到了讀書要“三到”。他說:“余嘗謂,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這段話深刻地闡明了認真閱讀的重要性。我們在這裡加入“手到和耳到”,是強調學生要有動筆批劃和充分運用耳朵的聽力來學習的習慣,這對於閱讀的理解也是必不可少的。

認真閱讀還必須做到“四讀”,其具體要求為:1.讀通。一篇文章擺到面前,首先要做到字詞通、語句通、內容通,即讀準字音,弄清詞意,能正確流利地朗讀,能用自己的話說出大意。這朗讀與理解兩方面的要求是讀書的初步要求。2.讀懂。即在讀通的基礎上,深入理解課文內容,掌握文章結構特點,明確中心,了解一些用詞造句、布局謀篇的方法,這是讀書的根本要求。3.讀熟。它是加強理解和記憶所學知識的主要途徑,是知識轉化為能力的重要手段。複述、背誦是讀熟這一要求的具體體現。4.讀活,把這篇文章學到的知識方法運用到那篇文章上,熟練地進行分析,甚至得心應手地運用到自己的寫作上,這就叫書讀活了。這實質是知識的舉一反三,能力的正遷移。讀通是基礎,讀懂是根本,讀熟是深化,讀活是升華,這四點是對閱讀全過程的各個階段概括化了的要求。我們讀書,不僅要讀通、通懂,還要讀熟、讀活。

二、使用工具書的習慣

國小生的工具書主要是字典、詞典、參考書,它們是孩子無聲的老師。當學生在閱讀過程中遇到不認識的字、不理解的詞,就要及時地查閱字典詞典,藉助這些工具書,自己弄懂字詞的意思。養成查字典、詞典的好習慣,能避免讀錯字、寫錯字、望文生義等不良傾向,確保知識掌握的正確性。參考書為學生提示閱讀思路,提供閱讀的有關背景知識、常識性知識及其它小資料,能擴寬知識面,啟迪思維,是學生自學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