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高效課堂觀摩研討課學習體會

2024年11月19日下午,非常有幸參加了由我校英語教研組發起的98中,99中,104中捆綁學校高效課堂觀摩研討課,真是受益匪淺,感慨頗多。

這次研討活動共有我校lj老師,99中mw老師,104中trh老師獻課三節,最後是我校教研組長yf老師組織的由zxxx老師進行的相互評課,以及xx老師做的總結性發言《學習英語高效課堂策略》。

說到這三位年輕老師的課,真是由衷發出“後生可畏”的讚嘆,“長江後浪推前浪,把老前輩拍在沙灘上”,她們的表演是異彩紛呈,各有千秋,但殊途同歸,最後的落腳點是都緊緊圍繞“高效課堂”這箇中心,以不同的風格對高效課堂的內涵和實質做了最好的詮釋。

我校lj老師雖教齡不長,卻老練沉著,不慍不火,她的教學非常注重基礎知識的傳授和基本技能的演練,課堂設計由—辭彙——句型——不同人稱的句型演練層層遞進,語速快,音色美,引課自然,學生在有限時間內不僅記住了單詞讀音還記住了拼寫,充分體現了高效課堂的特點,她對學生的糾錯也非常及時,最後的summary由學生完成,充分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把課堂真正還給了學生,學生是課堂的主人。這節課最大的亮點是穩紮穩打,於平實中見高效。

104中trh老師教學基本功紮實,親和力強,有耐心,注重學生的基本技能(語音和語調),這點對於剛進初一初學英語的學生很有實際意義,最大的亮點是一開始先聲奪人,用包含各種球類的動態錄像緊緊抓住了學生的眼球,非常有新鮮感,然後具體引出強化單詞時又用到了姚明,小貝,張怡寧,周蘇紅,李娜等炙手可熱的風雲人物和他們所從事的球類運動名詞,例子鮮明又典型,很有時代感。她還用到了遊戲的形式——who has the best eyes ,來檢測學生的瞬間記憶能力,學生感覺饒有趣味和挑戰性..她的各種活動都穿插著小組競賽的方式,使學生興致高昂又充滿緊張感。

99中mw老師的教態更像一位充滿親切感的鄰家女孩,有朝氣和富有感染力,注重培養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和創新能力。我認為她的教學設計新穎獨特,不拘一格,較為成功地體現了高效課堂的內涵——她的教學環節“who can teach the new words ?”這一預習作業完全將主動權交給了學生,由學生完成單詞的拼寫,以及”brainstorm”讓學生髮散並歸納各種球類運動名稱,充分檢測了學生預習作業的效果,把課堂還給了學生,體現了學生學習的主體性。還有遊戲”guessing “讓學生有一種懸疑感,提高學生神經的興奮性. 出彩的地方還有連鎖操練的設計非常不落俗套,即操練了一般疑問句和否定回答,同時又強化了肯定句的操練,真是一箭多雕,這也是高效課堂的充分體現。 給我印象更深的還有對西藏貧困山區孩子簡陋學習環境的展示,寓情感教育於課堂之中,這是教學內容的升華。

總之,課堂是我們教學的主陣地,要切實的提高教育教學效率,課堂就是我們的主戰場。影響課堂效率的因素很多,但課堂教學因素占了相當的比例,我們只有理性地認識我們的課堂教學,客觀地面對我們的課堂教學存在的問題,才能不斷改進我們的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方法有很多,除了課前的周密準備、課堂求真務實、不斷改進教學結構和教學方法、營造和諧教學氛圍外,還有很多需要我們去思考與實踐。我們遇到的困難也會不少,碰到的問題也會很多,教師要把追求課堂教學藝術的完美與課堂教學的高效作為自己一生孜孜不倦的追求。只要我們面對問題和困難,冷靜思考,勇於實踐,善於總結,一定會不斷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衷心祝願我們在探索高效課堂的道路上披荊斬棘,不畏困難,一路前行,儘快趕上我們的榜樣和楷模——山東杜郎口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