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農村職業教育教學中幾點問題的思考

職業教育的發展是許許多多從事職業教育的人們所關注的,20年前,職業教育在我們當地正發展的如火如荼,學生入學前就與當地的一些待遇不錯的單位簽契約,在當地政府行政干預下的這一舉措吸引了大批學生,包括一些在職人員和剛在聯考中失利的普通高中的畢業生。但是到1997年,職業教育已經漸入低谷,許多專業課老師紛紛下海的下海、改專業的改專業,包括市裡的一些職業中專學校也是如此。據說,某個曾經很輝煌的職業中專學校在低谷期時校園裡雜草叢生,附近的村民牽著牛到校園裡放牧,因為那裡草料豐富呀!當時的職業教育的蕭條可見一斑。

我發現大部分學生職業學校的學生是來自於農村,特別是來自於本縣境內的農村,所以對於一所縣城的職業學校來說,實實在在就是一所面向農村的學校,這就是它的定位。我們的生源來自於農村,隨著城鎮化進程的不斷發展,城鎮數量與規模在不斷擴大,同時城鎮結構和功能也在不斷轉變,在農村人向城鎮人轉變的過程中就需要教育來促進人們在學識與思想上的轉化。這就是農村職業學校發展要抓住的契機。農村人在向城鎮人轉化中需要進行哪些方面的學習與指導,需要哪些方面的專業與技能,這是值得職業教育部門來研究的。只有生源有保障,職業教育的發展才有出路。生源立足於本地,畢業生就業則面向全國,為畢業生找出路,讓學校學生的入與出形成一條順暢的“流”。

找到了生源,要做的事還很多很多,教育教學的合理安排、學生生活學習的環境打造、招生與就業的創新舉措等等,事在人為,凡事也要講究科學,教育也不例外,教育的科學性是蘊含在教育之中的,這些科學性往往體現出來的也是一些樸實的道理,是反映教育的規律性的地方,順應事物的規律去做事情就是一種科學。我就自己所接觸到的教育現狀中的幾點問題的思考與大家共享,希望能共同尋求一個良好的教育教學氛圍。

一、建立共享平台,重視前車之鑑

職業教育的發展是曲折的,特別是經濟發展落後、信息不夠暢通的地方的職業學校在為發展謀出路的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受到客觀條件與能力限制的問題,有成功的經驗,也有失敗的教訓。希望教育管理部門建立這么一個共享的平台,讓各個職業學校在一個新的措施出台之前能夠有一個渠道去借鑑別的走在前面的學校的成功經驗,同時汲取前者的失敗教訓以及注意在具體操作中所要防範的問題,比如,在招生與就業中所採取的好的措施,在校企合作中需要注意並預先設定好的有可能出現某些情況的應對措施以及學生在企業實習時的學習權利的保障和人生安全問題等。有些問題防不勝防,只有重視前車之鑑,才不會重蹈覆轍。

二、留守兒童少年的教育問題

之所以在職業教育的問題中提到留守兒童的問題,是因為大批的曾經的留守兒童現在已經成長為職業學校的學生。從教育的總流程來說,後期教育問題的解決必須依靠前期教育問題的解決才能得到徹底的解決。教育中最讓人揪心的就是留守兒童少年的教育問題。留守兒童也是國家社會所關注的問題,但是說句實在話,這種關注度還不足以解決深層次的問題。看著留守兒童成長為留守少年,然後又有更多的留守兒童出現在我們的教育視野中,對於他們的教育問題也許不應該只是他們的父母去考慮的事情吧!

(一)留守兒童少年的教育現狀

國家也在一步步著手解決打工者子女的異地上學問題,但是在這個問題沒有得到徹底解決之前,一個事實不容忽視:那就是有的學校幾乎每個班級里都有半數左右的留守學生。這些學生或者寄居在託管老師的家中,或是自己租房居住,有的是有親戚照顧,有的則自己獨居,他們的居住條件往住很差,甚至有些學生的人生安全得不到保障,出現一些人身受到侵害的案件。

近些年來,有些老師家裡託管了不少學生,這些老師在經濟上也有了一筆不小的收入,有的買了房、買了車。有一對夫妻在鄉鎮中學裡同時帶一個班的課,夫妻倆共同合作把班級管理得很好,學生也出了好成績,在當地也是很受歡迎的老師。因為班裡有二十多個遠離父母的學生,他們夫妻倆就應這些孩子父母的要求託管了這些學生,再加上附近國小的一些留守學生慕名而來,他們每年都要託管三四十個左右的學生,這些學生在他們的教導下也非常懂事,看到老師照顧他們的飲食起居和學習輔導,那么辛苦,學生們在飯後都主動刷鍋洗碗,學習上也自覺,讓老師兩口子覺得這些孩子很省心。年幼的學生把對遠在他鄉的父母的依戀也轉移到老師兩口子身上。這位老師有一次感慨地說:這些學生都仁義的很!要是託管學生別收錢就好了,收錢顯得太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