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學習體會:永葆陽光心態 擁抱幸福人生

教師學習體會:永葆陽光心態 擁抱幸福人生

得知被譽為“當代孔子”的魏書生老師要去大方做學術報告的訊息後,咱們高瞻遠矚的校長當即決定組織學校領導和部分班主任去大方求取真經。很榮幸,我也在其中。

“終於可以見到魏書生老師了,終於可以見到魏書生老師了!”我在心裡反覆念叨。要知道,自從踏上教師這個工作崗位,魏老師就一直是我的偶像,整整十年了,我無時無刻不期待著一睹大師的風采。現在這個願望就要實現了,叫我怎能不心潮澎湃?

xx年10月26日,我永遠忘不了這一天,這一天我不僅見到了我的偶像,還聆聽了大師的講座,享受了一餐豐盛的文化大餐,那是精神的盛宴、思想的盛宴、藝術的盛宴。我忘情地享受著,任思緒隨大師的思想鏇轉、奔騰、沉寂、紛飛、升華!

大師以他的人生經歷為我們現身說法,在得知他只有國中學歷的一瞬,我驚呆了;在了解了他多舛的命運後,我深深震撼了。魏老傳奇的一生和他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讓我深受啟發:

永葆陽光心態,方能擁抱幸福人生!

一般人在逆境中,尤其是受到不公正待遇的時候,心理就會不平衡繼而扭曲,隨即而來的是生悶氣、嘆冷氣、吹冷風、發怨氣、發牢騷!在這種消極情緒的籠罩下,我們往往覺得整個地球都籠罩著陰影,甚至連天空也是灰色的。於是我們整天怨天尤人,抱怨命運的不公,抱怨自己明珠暗投生不逢時,於是我們恨蒼天、恨大地、恨環境,繼而罵天罵地罵環境。可是怨去怨來,恨來恨去,罵去罵來除了讓這個世界上添了幾個“怨夫怨婦”,添了幾篇憂鬱傷感的文章之外,我們改變了什麼?得到了什麼?

人生如此短暫,生命何其寶貴,用來生悶氣發牢騷,實在太可惜了!

“文革”期間,年輕的魏書生含冤入獄,受盡凌辱,但是即使在人生最低谷的時候,他依然微笑著面對生活,依然堅守信念,堅持鍛鍊身體。面對凌辱和折磨,他泰然自若,權當是生活在考驗自己的意志。不明不白的牢獄之災不僅沒有打倒他,而且使他的內心更強大了。我想,魏書生老師之所以能做到這一點,正是因為他擁有陽光心態,而陽光心態不是憑空而來的,而是來源於他堅定的信念。無論現實怎么殘酷,他始終堅信“烏雲是遮不住太陽的”!

堅定的信念是成功的基石。可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風”,東西南北風“隨季”而來,“隨季”而去。咱們呢,“東風”來了隨“東風”,“西風”來了隨“西風”,“南風”來了隨“南風”,“北風”來了隨“北風”,沒有自己的主張,卻沾沾自喜地把“隨風漂泊”、“隨波逐流”當作“與時俱進”,盲目地模仿了大半輩子,才發現自己忘了怎么走路。魏老當了xx年的教育局長,只用了一套制度和一個計畫,不動搖、不折騰、不懈怠,“一十三年如一日,任爾東西南北風”!我覺得這對咱們教師尤其是咱們教育管理者,倒不失為一套很好的教材。當然,沒有人敢否認學習借鑑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如果把學習簡單地理解為模仿和複製,這種學習不要也罷!昔日的“東施效顰”、“邯鄲學步”貽笑大方,咱們老師實在不應該重複著這些寓言故事!

《周易》有雲“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魏老師在成長經歷就是對這句話的最好詮釋。成功的秘訣其實很簡單,那就是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堅持堅持再堅持。事物的發展總是由量變到質變。這些道理誰不懂?可問題是懂得應該怎樣做容易,而真正的落實和堅持卻很難,非常之難,莎士比亞說過“要是做一件事情跟懂得怎樣做一件事情同樣簡單就好了。”可成功往往是“做”出來的而不是“說”出來的。如果離開實踐、離開實幹、離開堅持,再好的理論都不過是一紙空文而已!魏書生老師從一個普通的國中畢業生成長為著名教育家,並獲得“當代孔子”的光榮稱號,不正是從做好身邊的每一件小事開始的嗎?單憑他堅持寫了十三年的日記從未間斷這件了不起的小事上,我們就可以看到大師平凡卻又非同一般的一面。

在今後的教學生涯中,我會永葆陽光心態。即使生活欺騙了我,我也積極樂觀地面對,不生悶氣、不發怨氣、不吹冷風、不發牢騷,開開心心做事,快快樂樂生活!

在今後的教學生涯中,我會堅定自己的信念。把教書育人當作一項神聖的事業來追求,不“隨風漂泊”,不“隨波逐流”,任世界如何喧囂,也恪守一份寧靜。

在今後的教學生涯中,我會堅守自己的優點,堅持做好每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