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管理看杜郎口的好——教師學習杜郎口心得

由管理看杜郎口的好

杜郎口我沒去過,但對那裡的轟轟烈烈的教育教學改革卻早有耳聞,雖然沒有真正見識過杜郎口中學獨特的教學模式,但成績已證明了杜郎口中學的實力。杜郎口給我的一種感受就是一種徹頭徹尾的改革,一種破釜沉舟似的改革。這幾天一直在看偶像李鎮西老師寫的有關杜郎口中學系列文章,這些文章讓我對杜郎口中學的課堂、活動、素質,更重要的是管理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從杜郎口中學崔其升校長的管理思路來看,杜郎口中學沒有理由不好。

以讀書提高教師素質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教育部要重新制定《教師教育標準》,提高教師準入門檻並指出當今大部分教師不合格,其中最重要一點就是不願意讀書。其實不讀書除了繁雜的教育教學任務外,更重要的是教師沒形成一種學習讀書的自覺性。

而在杜郎口中學,每周二和周四的下午第四節,都是老師們的讀書時間,所有教師都到閱覽室閱讀,這是一種強制。可能開始的時候教師會責怪校領導的限制人身自由,但當老師們真正意識到讀書真正能提升自己個人的素質的時候,他也就不會以此為累了,相反會更有激情地投入到讀書學習的過程當程去。

以學生為主的課堂

在杜郎口中學,你很難看到教師的講解,它的課堂給人的一種感覺就是鬧哄哄,但鬧而不亂,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學習任務,每個小組都有每個小組探究的問題,教師真正成了課堂的引領者,學生的主體地位得到真正的體現,所以學生的動手動腦能力提高了,學生的交流能力提高了,學生的素質能力提升了。這樣不僅學習成績有了巨大的提升,學生各個方面的綜合素質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濃郁的人文情懷

崔其升校長對老師的管理是比較嚴格的,從課堂教學改革到教學過程中的每一個細節,他都考慮得非常周到,看到老師課上的不滿意,他會公開批評促進教師轉變;看到自己的親戚浪費水資源,他也會大聲呵斥;看到學生用的教桿不符合學生用,他會嚴肅地扣相關的領導和班主任的錢……

但就是這樣一個校長卻贏到了所有老師們的信任,到餐廳吃飯,餐廳的小伙子清楚地記得崔校長的糖尿病而讓服務生別在校長的差中放糖;就是這樣一位嚴格的校長,他的老師看到地上有菸頭,都會主動地去撿拾起來,全員都在管學校的衛生;當他得知校內一臨時工出差不捨得花費而去地攤吃最便宜簡便的飯菜的時候,回來就因為這種節儉精神而獎給了這位臨時工1000元;就是這樣一位嚴格的校長,當學科老師生病的時候,其他老師會主動地要求去代課,不求任何報酬……

因為這樣一位優秀的校長,這樣一位充滿人格魅力的校長,讓杜郎口中學到處都洋溢著濃郁的人文情懷。

學校有風氣,教師才有士氣

在杜郎口中學教師的眼裡:工作就是道德、表現就是人品,業績就是人格。在這所學校里不僅注重對學生的成績評價,更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和提升,不僅注重教師教育教學成績的提升,更注重教師素質能力水平的進步。

正如崔其升校長所說:學校有風氣,教師才有士氣。一個學校的校風就如同一個班級的班風,風氣正了,教師教育的士氣和學生學習的士氣才會愈加的濃烈,教師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學研究改革當中,學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合作交流學習當中,教育教學質量提升了,教師和學生的素質也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