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教師心得體會:堅定信念,凝聚力量

XX年4月9日,我們xx第二國小再次組織全體教師共同學習了習總書記的講話精神,認為總書記站在國家發展、民族復興、構築中國夢的高度關心教育戰線、教師隊伍和學生,講話切合教育實際,內涵豐富,感人至深,就如何做一個好教師提出了明確的要求,並對廣大教師寄以殷切期望,也繪就了整箇中國教育事業的美好藍圖。作為教師應任勞任怨、嚴於律己,時刻牢記人民公僕身份,實踐著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的精神。通過這次學習,我越來越感覺到一名教師的職業責任感。這就需要我們不斷地學習,不斷的反思並及時更正自己的不足。我認為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要有紮實學識,把書教好。這就要求教師要具淵博知識。在知識的海洋里,宇宙間的任何事物都只有其中的一朵浪花,一粒泥沙,而教師如同一葉扁舟,常年累月航行於其中,將一批又一批渴望成才的求知者送達理想的彼岸,風雨無阻,無怨無悔。浪頭上行舟,難免驚心動魄,但也有欣慰與歡暢,誰說不是呢?選擇了教師職業就選擇了艱辛和挑戰。胸無點墨,混跡社會,腰纏萬貫者大有人在,但我們無法想像,更不能容忍一個濫竽充數的教師堂而皇之立於那些求知若渴者目光聚焦的神聖講壇。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教師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自己不單單是為教書而教書的教書匠,而應是通過教學活動在學生心靈上精心施工的工程師。教師要不斷學習,在學習中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當今世界,科學技術迅猛發展,知識不斷更新,不學習就會落伍;信息技術的普及,學生獲取知識的渠道很多,教師不努力學習,就不可能指導學生的學習,就不指滿足學生求知的要求。教師不僅要教給學生知識,而且要教會學生學習,教給他們治學的態度和方法。這就要求教師嚴謹篤學,身體力行。教師要努力鑽研教育業務,提高教書育人的能力。

第二,要有仁愛之心,要熱愛每一個學生,相信每一個學生。我把它當作我從教的最高準則,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做著平凡的事情。教師熱愛學生,主動經常與學生溝通交流,了解學生的思想,從心裡願意與學生成為朋友,建立起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這樣,學生平時也就會主動和老師交流思想,遇到問題,也會主動徵求老師的意見。同時老師遇事要冷靜,不要隨便發怒,以威壓人,處事要儘量公平合理,不抱偏見,對自己所有的學生,不管是不是自己教過的,對所有學生都要一視同仁,這樣才能在學生中樹立起較高的威信。熱愛一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一個學生,而厭棄一個學生無異於毀壞一個學生。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愛,尤其是現今大多數家庭都是獨生子女,生活條件也好了,父母的期望也高了,再加上社會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使現在一些學生負擔很重,形成了很大的心理壓力,他們容易形成孤僻、霸道的個性。優越感的失去,生活上的不順心在心理上造成了陰影。這就更要求我們廣大教師真誠相待、熱情鼓勵、耐心幫助每一位學生,用愛的溫情去融化他們“心中的堅冰”,讓他們在愉快的情感體驗中學習、生活 。

第三,要有理想信念,廣大教師要始終同黨和人民站在一起。要用好課堂講壇,用好校園陣地,用自己的行動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自己的學識、閱歷、經驗點燃學生對真善美的嚮往。

第四,要有道德情操,好老師應該取法乎上、見賢思齊,不斷提高道德修養,提升人格品質,並把正確的道德觀傳授給學生。

總之,我將以總書記講話精神為動力,認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做一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的“四有”好教師。

查看更多:
四有教師學習體會:守住愛的教育
四有教師心得體會
四有教師心得體會:做人民的學生
四有教師學習體會:丹心育桃李,熱血鑄師魂
四有教師學習體會: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
四有教師學習體會:做一個有理想的“四有”教師
四有教師心得體會:“愛”字當先
四有教師心得體會:學師德禮儀 做“四有”教師
四有教師學習體會:廉潔從教,做“四有”老師
四有教師學習體會:好教師 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