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教師學習體會:好教師 中國夢

四有教師學習體會:好教師 中國夢

在第三十個教師節前夕,習xx總書記來到xx師範大學,與師生代表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在講話中指出,“教育是提升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意義的事業”。同時,他又強調,“教師是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職業之一,也是最偉大、最神聖的職業之一”。“長期以來,廣大教師自覺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教書育人,嘔心瀝血,默默奉獻,為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作出了巨大貢獻,贏得了全社會廣泛讚譽和普遍尊重。”總書記的講話,充分肯定了教育的崇高地位和教師的重要作用,字裡行間充滿著對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我認真學習了總書記的講話,倍感親切,深受鼓舞。

我長期從事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年的工作經歷使我對於學生需要什麼樣的好老師以及我們怎樣成為好老師有了一定的理解。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的四點要求應當成為廣大教師的基本遵循。如何成為一名好老師?這是我一直思考的問題。下面,我就這一問題談四點看法。

做一名好老師,就要嚴於言傳身教。北宋著名理學家張載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作為古代知識分子的責任,革命先驅李大釗用“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來闡述共產黨人的使命。作為教師,自古至今一直承擔著弘揚道義、教化黎民的職責。當前,作為廣大高校教師而言,就是要自覺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者、推動者和引領者,就是要幫助學生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引導他們“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自己的基本遵循,並身體力行大力將其推廣到全社會去”。行勝於言,廣大教師應以“立德樹人”為目標追求,不斷提高認識水平,強化道德修養,築牢思想基礎,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為學生樹立人格標桿和道德典範。 

做一名好老師,就要勤於授業育人。做好授業育人這門功課,就要正確處理好“授人以魚”和“授人以漁”的關係。作為老師,不僅要幫助學生打下紮實的理論基礎和培養精湛的專業技能,更要培養學生的科學精神和創新能力,幫助他們掌握獲取知識的方法,提高運用知識的能力。做好授業育人這門功課,就要明白“一碗水”和“一桶水”的關係。尤其是在知識更新換代日益加速的信息化時代,更要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態度,不斷加強學習、提升自我,使自己浩瀚的知識海洋成為學生獲取知識的不竭之源。做好授業育人這門功課,就要擺正教學和科研的關係。教不嚴,師之惰。作為教師,要自覺把教書育人作為教師的根本職責,在工作中培養嚴謹的治學態度和紮實的工作作風,主動加強業務學習,深化教學研究,提高教學質量。作為高校,應當改變考核評價教師的標準,提高對教學的重視程度,從而從根本上提高教學質量和人才培養水平。

做一名好老師,就要善於解疑釋惑。對於學生來說,他們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各種煩擾和挫折,難免會對一些社會問題產生疑惑。作為一名好老師,就要善於及時發現這些問題,並且能夠用自己所學的各種知識和積累的人生經驗,幫助學生正確認識社會、理性看待挫折、積極面對人生。作為一名好老師,就要用自己的仁愛和關懷,溫暖學生心田、感化學生心靈、啟迪學生智慧。作為思想教育工作者,就要主動加強對學生的思想引導、心理輔導、就業指導,幫助他們克服學習生活中遇到的困難,使他們都具有健全的人格和陽光的心態,都能享受到成長的快樂和成功的喜悅。

做一名好老師,就要樂於平等待人。好的老師,能夠正確對待自己與學生的關係。他們謙虛地對待每一位學生,把學生放在與自己平等的位置上進行對話。他們從不高高在上、俯視學生,更不會把學生當作自己的跟班隨從、下屬員工。好的老師,能夠尊重學生的人格,理解學生的心情,寬容學生的不足,體諒學生的難處,支持學生的選擇。他們親近學生、關愛學生,用自己的人格、學識和修養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尤其是作為與學生朝夕相伴的輔導員老師,更應該用熱情和善良護佑學生成長成才。好的老師,不僅是學生的良師,更是他們的益友。我經常對我院的輔導員老師講,我們輔導員老師要對學生有愛心和責任心,大家對學生付出多少,學生就會回報多少,這個回報就是學生用自己的成功對老師辛勤付出的回報,是一種充滿崇敬和愛戴的回報。作為老師,自然會為學生的成長成才感到幸福和快樂,為學生作出的有益於社會的貢獻感到驕傲和自豪,這是作為老師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