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教師見習心得體會

XX年9月16日我進行為期兩個月的教育實習。兩個月的實習生活是辛苦的、緊張、美好的,也是很有意義的。想我們們剛到我們的實習基地(湛江市體育運動學校),看著熟悉的校園,操場,教學樓……,陌生的面孔,我們們既緊張又高興。回想這兩個多多留戀,諸多感慨。近兩個月的教育實習已經結束了,使我真正體會到做一位老師的樂趣,體會到了一個作為老師的責任。同時,也使我的教學理論變成為教學實踐,使虛擬的教學變成為真正的教學。

實習期間,在校領導、老師及帶隊教師的支持和指導下,作為體育運動學校的體育實習教師老師兼班主任,我一直以教師身份嚴格要求自己,處處注意言行和儀表,熱心愛護實習學校和班級學生,本著對學生負責的態度盡力做好實習工作;同時,作為實習生一員,一直緊記實習守則,遵守實習學校的規章制度,尊重學校領導和老師,虛心聽取他們的意見,學習他們的經驗,主動完成實習學校布置的任務,塑造了良好的形象,給實習學校的領導、老師和學生都留下了好的印象,得到學校領導和老師的一致好評。我的實習工作得了比較圓滿的成功。 對此,本人甚感欣慰。下面就我實習的主要工作進行總結:

在實習期間,我主要完成了3方面的工作:一是見習,第一個星期聽指導老師講課,學習教學方法和吸取教學經驗,二是親自上課,在上課過程中研究教材,認真備課。課後進行自我小結。三是及時與指導老師和其他實習生進行經驗交流不斷完善自我。

我們實習的課程大多數圍繞跑、跳、球類等專業課展開教學。我的實習對象是初三、初二年級。國中生,他們活潑好動,教學要從他們的實際出發,結合這個年齡的生理心理特點,尋求一條讓他們感到容易理解和接受的教學方法,對於初為人師的實習生,這是有一定難度的。

由於我們剛從大學學生角色進入中學教師角色,會有意無意的把大學老師的教學方法、模式帶入中學課堂。並沒有考慮到教學對象及環境的不同致使教學方法與大學有很大的不同所以一開始並不適應,總是有意無意地習慣於大學老師的教學模式,教的很快,一節45分鐘的內容30分鐘就講完了,可學生的學習效果並不高,很多動作教完了,學生還是沒有掌握。當然在後來不斷的實踐中,也逐漸適應了中學的教學方法、模式,教學效果也隨之好了起來。

接下來我就具體從四個方面談談這次教育實習:

一、對教育實習的新認識和體會

當我們踏入實習學校作為一名教師時對自身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忠誠教育事業。我們應該熱愛教育事業,熱愛自己的學生。在工作中能夠求真務實、開拓進取、大膽創新、樂於奉獻,努力教好每一堂課,圓滿地完成本職工作。規範嚴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則,時時處處做學生表率。此外,還應尊敬領導,團結同事,積極參加學校的各種活動,遵守學校的一切規章制度。

作為一個教師,也許你的課講得很透徹、明白,也許你對學生如慈母般關愛,也許你是個俊男靚女,但具備任何一個條件,都不會使你在學生中的地位更高,我們需要具備的是綜合素質、為人師表。你既不能是學生口中的法西斯,也不能是他們眼中的和事佬,要讓學生真正的服你,只有去挖掘你的人格魅力。什麼叫“人格魅力”了。

第一:幽默機制

幽默可以給人帶來笑聲,無論在課堂上還是在課外活動時,任何一個學生都不喜歡那種死氣沉沉的壓抑的氛圍。適時的發揮你的幽默,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學生也會因此而喜歡你。

第二:豐富的知識儲備

教師的主要任務是教。都說給學生一杯水,教師要有一桶水。實際上教師更應作長流水。課上,你可能想像不到學生會問出怎樣的問題,所以不僅在備課時要多看教材以及一些學術著作,平時更要多讀專業書籍,以豐富自己的知識儲備。

第三:衣著整齊、乾淨、得體

作為年輕人,這一方面應該是最值得注意的。年輕有年輕的資本,我們是教師,不能穿奇裝異服,不能梳怪誕髮型,這是基本要求。但我們完全沒必要穿得很嚴肅,很正式,很古板。而應該是青春的、充滿活力的。此外,我們一定要時刻注意自己的形象,時刻都要保持整潔,給學生清新自然親切的感覺,這樣學生也願意和你接觸。

第四:靈活的語言藝術

現在的學生已經在逐漸形成自己的處事方法,這也就決定了教師既不能生硬的說教,也不能一味的哀求。這次我帶的初二( 1 )班有時也很亂,當他們說話鬧翻天時,我不知所措。剛開始我聲色俱厲地向他們大喊,但是他們連聽都聽不見。如果怒目以對,也許良久他們才能看到我。所以就要一開始說話吸引住學生的注意力,不給他們自己聊的機會。

然而在教學中僅僅只是靠人格魅力並不能達到教育的真正目的,我們還應該從以下幾點切入。

1、用高尚的精神去塑造學生

教師的言行直接影響和感染著學生。作為教師必須加強自身修養,提高自身素質具備一種奮發向上,積極進取的敬業精神,教師良好的言談舉止,會給學生樹立一個好的形象,再加上教師規範的動作手勢,行走坐臥、外在儀表和豐富內涵,是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薰陶,模仿中審視自己,從而得到全面教育。

2、用正確的方法去引導學生

體育教學中,教師最能影響學生的是簡明扼要的講解,正確無誤的示範和行之有效的輔導,讓學生對此內容產生濃厚的興趣。教師要用自己健康的體魄,良好的專業素質去影響引導學生熱愛體育運動。俗話說:施教之功,貴在引導。教師的教學藝術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他引導水平的體現。只有教師正確而巧妙的引導,才能在學生的學習中起到“引爆”作用,實現認知、情感、行為三者的統一,獲得教學最佳效果。

3、用師生間良好情感去感染學生

在體育教學中,向學生進行思想道德教育,關鍵在於教師的言傳身教,而身教更勝於言傳,體育教師的工作性質決定了大部分時間在室外,和學生的直接接觸最多。我們不論颳風下雨,還是嚴寒酷暑都帶領學生去完成身體鍛鍊任務。在這種艱苦的環境中教師的影響是最大的。酷暑中,我們所站的位置是面對太陽;寒風中我們所站的位置是面對風口……這種無形的教育方式,化為濃濃的師生情感和對美好事物的判斷,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從而提高學生對美好事物的追求

4、用祖國的召喚去鼓舞學生

青少年都有嚮往美好未來的願望,都有為祖國貢獻自己青春的使命感,都想有健康的體魄和良好體育技能。在道德理想與專業學習中,幫助學生樹立只有身體好,將來才能更好地為祖國工作的思想,在各種規章制度的約束下,使學生鍛鍊身體成為自覺的行動,並使這種自覺行動體現在體育課的學習和鍛鍊中。

二、通過實習在各多方面得到的提高

第一、通過實習,對中學的現狀有了更為理性的認識,對中學生的學習有了更為恰當的了解,對教師的工作有了更為真實的體驗,這些都有利於在今後的工作中能夠更快地適應新的工作環境,從心理上抹去了對教學的畏懼。

第二、通過實習,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技能,提高了教學效果和教學水平。在一次次的教學實踐中,在一次次的和指導老師的交流的過程中,我的教學水平和對教學認識已經提高了許多。

第三、通過實習,增強了教師的責任感和榮譽感。教師承擔著“教書育人”和培養祖國未來人才的重任,因而他是光榮的。每當上課時,看著面前一雙雙渴求知識的眼睛,我無不感到一種光榮,同時也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感。因此,備更好的課,講更多的知識,並且教會學生做人的道理都是同學們在實習期間的共同願望。

第四、通過實習,增強了交際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如何處理與實習學校領導和老師、學生以及同小組同學的關係。在這個相處的過程中也提高了自身的交際與溝通能力。為今後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三、對實習的一些具體建議

第一、 突出一個“細”字

“細” 主要指一方面我們的工作安排要細,另一方面是要求我們做事的態度要細。做工作不僅要著眼全局,更貴在從細小的方面做起。只有具備了步步為營的基礎,才能產生步步高升的效果。

第二、 落實一個“嚴”字

顧名思義,“嚴”字就是要求嚴格,在實習工作中要嚴於律己。無論是在教學工作中,還是在平時生活上,都要嚴格要求自己,按章辦事。在教學工作上,在實習中對課前準備工作,課中實施過程,課後總結工作都要抓得十分嚴格。我相信,只有在“高標準,嚴要求”的作用之下,才能成為一個成功的實習生。

第三、 強調一個“實”字

指實習生的每次工作必須實事求是地去完成,反對一切表面工作行為。剛開始,實習生們因受到“怕批評” 的心理因素影響,出現了只做表面工作的現象。從某種意義上講,年輕就意味著犯錯誤,犯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犯了錯誤以後有意識地去掩蓋它。只有當你坦然面對錯誤,從無數的錯誤中找到正確的答案以後,才能提高自己的辦事能力。才能不斷提升自己的經驗值,讓自己壯大起來。

四、針對自身在實習中的不足所指出的努力方向

1、對學生,對教材應該更加的細緻:需要深入的鑽研新教材,處理教材應先分析各班學生特點,作到由易到難,由簡到繁,循序漸進。每次課的教材注意多樣化,使學生的身體得到較全面的鍛鍊。

2、培養自己套用所學的教育理論觀察分析教育問題的能力。可能的話,進行教育調查,這樣將更有利於自己的教學。

3、自我要求應更高,每次課儘可能提早到達上課地點,布置好場地、器材,特別注意檢查安全方面的措施,確保上課時學生的安全;同時,要提前做好自身的準備工作。

4、每次課後應認真進行自我分析,虛心聽取其他教師的意見,及時在教案中寫好課後小結。

以上就是我自己在教育實習之中的一些收穫。我相信在實習中,我們大家都付出了很多,同時也得到學到的更多。這段時光對於想致力於教育事業的人來說,這是一個開始,應該讓它變成一段美好的回憶;而對於那些無心致力於教育事業的人來說,這是第一次也許是最後一次做老師,相信也會是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回憶。

護士見習體會
見習心得體會
見習體會: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心理學醫生見習心得
腫瘤科見習隨想
見習生見習期參加晨會體會
見習生培訓心得
幼稚園見習心得體會3000字
新員工見習感想
外科護士見習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