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法治教育月活動總結

為全面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中的“法制”精神,落實中央、省、市關於開展平安法治建設的有關要求,培養學生的法律意識、公民意識、安全意識,根據x教政函(XX)x號與x教關(XX)x號檔案精神,結合我校實際,我校開展了法制教育月活動,總結如下:

一、領導重視、任務落實

5月初,學校特別成立了法制教育領導小組,校長曹紅波為組長,分管德育的副校長朱xx為副組長,政教處主任萬xx、團委書記xx以及年級部主任商x、xx、儲x、xx為組員,每位領導小組成員蹲點到各個年級,層層管理。

二、加強宣傳陣地建設

我校充分發揮校廣播站、校園顯示屏、黑板報手抄報等宣傳陣地的作用,開闢專欄,大張旗鼓地進行宣傳和教育,力求使全校師生都能做到知法、守法、護法,依法辦事。

三、開展豐富多彩的法制教育活動

圍繞法制教育,學校舉行了“十個一”活動,即:

(一) 團委組織了一次“法在我身邊”國旗下講話;

(二) 團委出了一期“與法同行 健康成長”櫥窗;

(三) 政教處牽頭年級部配合,組織了一期“法制教育”主題繪畫作品評選活動;

(四) 政教處牽頭年級部配合,組織了一次“守法小公民”手抄報比賽;

(五) 關工委牽頭各班語文老師配合,組織學生閱讀了一本書《法在我身邊》,並開展了“法在我身邊”徵文活動;

(六)政教處組織各班班主任召開主題班會,即在感恩節活動的基礎上,開展了一期“感恩社會,做知法守法好公民”的班會活動;

(七) 政教處牽頭,團委、藝教中心協助,舉行了一場法制歌曲大合唱比賽;

(八) 政教處組織學生聆聽了一次法制講座;

(九) 關工委利用校園廣播對同學們進行了一次普法教育;

(十) 團委舉辦了一期以“法律伴我成長”為主題的演講比賽。

四、拓寬教育渠道,藉助多方力量

法制教育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工作,任重而道遠。長期以來,我校採取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的教育網路,堅持全面地對學生進行道德和法紀的教育,並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積極開展各項活動,通過活動使學生充分認識到學習法律對自己人生道路所起的重要作用,使學生把學到的法律知識與實踐結合起來。

五、普法活動成效顯著

隨著法制教育活動的大力開展,我校廣大師生的法制觀念和法律意識大大增強,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水平明顯提高,為學校教育事業的蓬勃發展發揮了積極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