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維互動、共促發展”教研活動總結

金秋送爽,初冬將至,天氣雖然已有一絲絲涼意,但我們育英幼稚園的全體教職員工卻激情飽滿、意氣風發,順利接待了全省的教科研觀摩活動。回想這一過程,實感收穫頗豐!

一、 “壓力加動力”,激勵了我園教研活動的深入開展

九月份,山西省幼教中心把這次機會給了我們幼稚園,是對

我園工作的認可,這給了我們極大的鼓舞和把教研工作搞好的動力。同時,這次全省範圍的教研觀摩活動的影響很大,自知本身工作還有很多不足,因此,感覺壓力很大,但省幼教中心李志宇主任一直給我園鼓氣,我們將動力和壓力並行,開始了公開教研觀摩活動的全盤設計中。

二、“三維互動、共促發展”,調整了我園教研活動的方向

三維互動、共促發展一直是我園的辦園策略,即通過教師、幼兒、家長三方之間的互動,突出幼兒這個被教育主體,突顯家長和教師的合作夥伴關係,整合有效的教育資源,從而形成積極的家園合作,促進教師、幼兒、家長三方的發展,提高整個幼稚園的教育教學質量。李志宇主任和原燕老師及時肯定了我園的這一理念,並建議將這一理念滲透到教研工作中。於是,我們改變了以往一直以課例為載體的教研活動模式,積極調動了家長參與教研活動的積極性。力圖通過教研活動,讓幼兒、教師和家長都獲得發展。

三、“聚集議點、共謀策略”,確定了我園教研活動的內容

自從我園的網站建立以來,拉近了教師與家長之間的距離,方便了及時溝通孩子的全面表現,從而因材、因時、因事施教。其中‘家園互動’平台最為活躍,各個班的班級論壇中,教師和家長針對幼兒的年齡特點和個性特點,互通教育想法、共商教育策略、協同教育做法,真正實現了教育的同向、同速和同法,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因此,我們通過網路這個平台,讓家長參與到教育研究當中,讓家長充分的表達他們在教子過程中的困惑、問題以及一些好的見解、想法,針對共性問題,我們集中全體教師的智慧,提供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子策略。

如何能讓所有的家長有話可說,更積極的參與到我們的教研當中呢?我們決定從社會性教育入手。一方面,教師們在日常的教學工作中感到,社會活動組織起來比較困難,且說教多一些,效果也不見得好,更需要家長的積極配合。另一方面,社會性教育更能激起所有人的共鳴,同時反映出不同家長的教子理念。正好國慶節前,中一班家長何林峰的媽媽在他們的班級論壇上發了個倡議帖子“為西柳林孤兒院捐送衣物。”班上老師以及七名幼兒的家長得到了回響,10月3日,一同前往孤兒院進行了慰問。但孩子們的反應,出乎了家長和教師的意料。孩子們對孤兒院的殘障兒童有的漠視、有的害怕、有的說見了怪獸、大部分孩子是在院子裡嬉戲。一時間引起了教師、家長們的激烈討論。所以,我們把愛心繫列教育活動確定為教研活動的主題。

四、“角度明確、分組研討”,我園教研活動更加深入細緻

愛心教育研討活動通過一系列活動組織、家長配合、意見反饋等等之後,我們的研討活動也是一次一次的進行。在這一過程中,發現可以將研討再細化下去,分成教師成長組和指導家長組。這樣更能明確教師成長點、家長提高點和幼兒受益點。太原市教科研中心錢主任和付老師也來我園進行指導,在教師成長組為我們引入了“2+2教學模式”評價表,在指導家長組又建議我們及時的給家長回帖,使我們的工作更加深入豐富。

五、“課件製作、短片回放”,我園教研活動更加形象條理

山西省幼教中心的李志宇主任在對我們教研工作整體指導的時候,提出了一個很好的建議,即把系列活動的思路、過程以課件的形式和錄像短片的形式呈現給觀摩的老師,我們這樣認真的做下來,確實非常的好。在整理的過程中,思路越來越清晰,感覺收穫越來越豐富。

但是,在這次教研活動也有一些不足之處,如二次教研活動中教師們的思路還不夠開闊;ab兩組研討組的合併匯總不夠及時等等。

總之,在經歷了這次接待公開觀摩教研活動之後,我園的教研工作上了一個大的台階。一路都有專家、領導的指引,相信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會再接再厲,爭取更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