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教學面對面活動總結

為更好地弘揚時代主鏇律,堅持以人為本,全面推進素質教育,進一步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提高有效教學能力,使教育質量得到持續發展,加強校園文化建設,營造校園的人文環境,豐富學生的文化生活,增加學校與家長之間的溝通、聯繫,增進各學校之間的學習、交流、研討,宣傳學校辦學成果,擴大學校影響。我們沈遼路學區在10月7日進行了學區聯動——有效教學面對面活動。現在我們就這次活動情況進行總結。

一、精心組織,周密安排,措施得力,保障到位。

學區成立了活動領導小組,制定詳細的活動方案,統籌安排活動的各項工作,做到分工明確,責任落實。學區各校召開全體教職工會議,大力宣傳活動的意義,使大家端正思想,提高參與的積極性。我們堅持活動與教學研究相結合,每位教師要積極參與觀摩課,對每一節觀摩課進行研究,並進行集體備課,以保證觀摩教學活動的質量。

二、優質的課堂教學,先進的教育理念

本次活動,我學區邀請了學生家長、兄弟學校同仁、社會各界人士走進寧官實驗學校,共同參與到沈遼路學區的教育教學之中,觀摩學區骨幹教師的教學風采。另外,區教育局的有關領導也親臨指導。圍繞有效教學的實施,張士國小進行了學生能力培養的經驗介紹,寧官實驗學校進行了如何規範過程管理,實施有效教學的介紹。

本次學區聯動中,出觀摩的課的教師均是青年教師,他們在自己的課堂上充分體現了新課程的教育教學理念,充分體現出了學生主體與教師主導的有機結合,充分體現了授課教師嶄新的教學理念。他們在教學中能以學生為主體、體現學生自主合作學習,促進學生終身發展的理念。教學中教師注意提出有效的問題,啟發學生的思維,使學生善於從感性活動出發,自己總結和發現知識。教學內容能貼近生活、回歸生活,增強了學科學習與現實生活的聯繫,培養了學生運用知識服務於生活的能力。除此之外,在這些課堂上還充分體現了多媒體教學的輔助作用,體現了信息技術與學科教學的整合,教師適當的運用多媒體課件,極大地擴充了課堂教學的容量,通過音像聲等途徑向學生展示相關的信息與知識,激發了學生的興趣,加深了學生的理解。

此次學區聯動活動,既展示了沈遼路學區教育教學的水平,也充分展示了沈遼路學區教學改革所取得的成績,促進了沈遼路學區教師的專業成長。

在聽課教師的聽課反饋表中可以看出,大部分教師對這次活動非常重視,認真對待,有不少老師對授課教師的課做出了客觀、細緻的評價,指出了授課教師在哪些方面應繼續發揚,哪些方面有待改進,同時也提出了自己的寶貴意見,從中也收穫不小。

三、家長評教,進一步增強家校互動,增進了解

此次與會的40名家長手中,都會拿著一張學校下發的課堂教學評價表,此次他們擔當了教研員的角色,從教師的國語水平,課堂組織能力,師生交流程度,學生掌握知識情況等方面為上課教師打分,並提出建議和意見,讓我們有機會聽到從不同視角觀察傳來的同樣真誠的聲音。我們也可以看出家長對這幾位教師的課很是認可,他們通過觀察和與會教師的交流互動,認識並了解了本學區擁有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並且為學生能在這樣的老師的培養下進行學習進行首肯。

此次活動中,我們還給每位家長發放了家長評教表,傾聽家長的聲音,總體看,學校的管理體制和方法,受到了家長和社會各界的認可。

此外家長也提出了一些寶貴的建議,如,有家長提出在以後的教學開放活動中或學校的教育教學活動中,應採用更多更好的教學方法和手段,充分調動學生各方面的感官,能讓他們更好的發展,也希望有更多的讓家長了解學校、了解老師、了解學生的機會,多一些和學校、和老師溝通的機會。也有些家長認為應當經常有這樣的活動並可以與學校進行更好的交流與互動。

活動時間很短,但留給我們的思索很長很長。我們還不能使每一節課都完美,還不能使每一個教學行為都完美,但我們有追求完美的決心,有大膽展示的決心,有不懈進取的決心,希望教師們以此為契機,將符合教育教學規律的、能有效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高效落實學科知識的教學方式套用到我們的日常教學中,努力實踐“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做人民滿意的教師,每一所學校都是教育的視窗,每一名教師都是教育的形象”的職業諾言,共同架起希望的橋樑,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