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聽課教研活動的總結

為了提高教師的業務水準,加強教學研究,堅持教研興教,促進教師間的相互交流,互相探究,共同提高,按照計畫安排,我校以教研組為單位進行了聽課評課活動,講課老師都能認真鑽研教材,認真備課,認真上課,使聽課老師學到了不少經驗。聽課老師都能暢所欲言,對自己所聽的課說出了真實想法,並提出了合理性的建議。老教師能充分發揮自身特長,教學基本功較紮實,課堂能注重一個“實”字,年輕教師課改理念比較新,教學手段新穎,能有效的吸引學生積極主動的參與學習。教學突出一個“活”字。這次教研活動為每一位教師提供了一次展示自我的平台,一節節生動有趣的課堂,使每位教師的教學基本功得到了充分的顯現。

通過聽課交流教研,總體有以下幾個亮點:

1、教師觀念較以前有了很大轉變,課堂設計新穎,學生容易接受,能按教學目標完成教學任務。

2、選取的教學問題具有典型性、有效性、注意揭示知識的內在聯繫,合理適用教學手段。

3、創設情境及時,呈現的問題具有探索與思考的價值,教師能給每個學生提供平等的參與機會,並能組織學生髮現問題,主動探索解決問題,鼓勵學生有不同的解法與思考,及時引導學生掌握基本方法。

4、練習容量適當,有針對性、開放性,反饋及時。

5、學習活動方面,學生能積極參與學習活動,有探索和創新意識。教師能組織全體學生參與學習活動,採用動手實踐、討論交流等方式組織學生參與活動,學生參與活動的時間充分。

6、課堂氣氛方面,教師教態自然,能尊重學生,善於傾聽學生的意見,鼓勵學生回答問題,學習進程張弛有度,課堂活躍有序,師生、生生間能平等交流。

存在的問題有以下幾點:

1、老師在課堂上對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方面方法上不夠科學。

2、討論問題時有的老師給學生留的時間過少只停留在形式上的合作學習。

3、有的教師新舊知識聯繫不太緊密,設計教學不能考慮學生的已有學習經驗,以及前後知識的銜接。課堂缺乏深度和廣度。

4、有的教師過渡語銜接不自然,思維不清晰,教學層次安排不合理。重難點把握不準確。

5、有的教師在教學中時間安排欠合理,沒有給學生留作業時間。

建議有以下幾點:

1、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要貫穿於每一個年級,對於每一個年級應該有不同的要求,達到循序漸進,步步深入。要在激發學生學習習慣方面採用科學可行的教學方法,從而引導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

2、教師要多方面挖掘教材,改進教學方法,並注意改進教學理念,年輕教師要注重鍛鍊自身的教學基本功和科學處理教材的能力。

3、探究性學習的實效性有待於探究,小組合作學習還要在教學實踐中多摸索總結。

4、教師要有積極創新的思維,努力提高自己的駕馭課堂能力。語言要精煉,表達要準確。

5、、練習題的設計選取要多貼近學生日常生活中身邊的事物,逐步培養學生解決分析實際問題的能力。

6、學生能說的、會說的老師不要包辦代替,課堂中要注重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總之,本次交流學習活動,真正起到了相互學習,共同提高的目的。相信在以後的教學中,老師的教和學生的將會實現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