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導生”進班活動總結

根據學校以及院系領導開展“班級導生”制度的宗旨,以及輔導員的工作要求,促進黨員與低年級同學在學習上,工作上,生活上的交流與溝通,這個學期我具體負責法學09-02班的下班督導工作,經過一個學期與新生的融入,收穫很多,也積累了不少工作經驗,特總結如下:

在生活上:由於大一新生剛剛融入一個新的環境,很多地方還不適應,有的同學甚至是第一次過集體生活,連衛生都不懂得怎么搞,這樣在軍訓的時候,我就已經進入了她們軍訓的現場,在她們休息的時候與她們聊天,談感想,晚上進入她們的宿舍,與她們一起交流疊被子的經驗,怎樣做到達到紀檢部的要求,怎樣盡最大的努力達到優秀寢室的標準。並告訴她們一些小的技巧,如怎樣安排作息時間,怎樣調整好適應大學生活的心態,如到哪裡購買生活用口等,不到一個星期的努力,就與她們打成了一片,贏得了她們的信任。

在學習上:我花的功夫是比較多的,由於這個學期,她他們要進行大學英語四級的考試,面對進入大學的第一場比較重要的考試,很多同學一籌莫展,不知如何下手,在學校安排的英語系的同學輔導之外,我還總結了我個人在準備四級過程中的一些經驗,如寫高分作文的技巧,如巧記單詞的方法,並列印成冊,分發給班上同學參閱,並在晚自習的時間抽時間跟她們講,在黑板上演示,功夫不負有心人,在經過我的一番努力之後,很多同學發現記單詞不那么難了,對過四級也不再迷茫,我備感高興,這樣不僅解決了她們最關心的實事,也拉近了與她他們的距離。

在專業的輔導上:因為我是學姐,對每門課的把握,以及老師的教學方法,每門專業的重點,難點都有很深的認識,我就以我個人的經驗,給她他們提供了一些建設性的意見,如怎么樣安排學習時間,去哪裡上自習比較好,去哪裡購買了輔導材料,購買什麼樣的參考書等,這樣為她他們節約了很多的時間,提高了學習的效率。特別是學生會在軍訓後開召開了新老生交流會,這樣我也利用這樣的機會,學習別人經驗的同學,總結自己的優點和不足,並提供給新生借鑑,以期他她們少走彎路。

不過有些同學在學習上難免會有偷懶不積極之處,如早自習睡懶覺,不想起床,晚自習在宿舍不想進教室,沒有集體榮譽感,和凝聚力,這樣對於班風的建設只有百害而無一益,於是我就在早自習的時候不定期的進行抽查,比她們還先到早自習室,然後對按時到的同學給予表揚,將經常遲到不到的同學寫在黑板上,這樣在大家的監督下,很多同學感覺有股無形的力量在迫使他們增強集體榮譽感和班級凝聚力,就不再遲到曠課了。在晚自習的時候,安排班長或團支書輪流值日,把不到的同學名單交給我,等我摸清了這幾位同學的具體情況後,在課後與他們交流談心,在我的說服和勸說下,他們表示以後一定會極力配全班幹部的工作,為以後優秀班集體的建設奠定好的基礎。

在生活上,由於學生會各方面要求都比較嚴格,同學們大部分都表現非常好,寢室衛生除了個別寢室沒有拿到優秀寢室外,基本上都是優秀寢室。但是有些同學由於新來乍到,不懂學校的規則,竟然在寢室擺起了貨攤,賣起了小件物品,在薛老師的介入下,經過耐心的指導與勸說,終於使她們認清了形勢,做一名遵守學校校紀校規的好同學。還有一些同學由於不想去開水房提水,也無視學校三令五申,在寢室燒起了熱得快,這樣被紀檢部的同學抓得了正著,在深刻反省後,終於認識到了學校的良苦用心,應該視安全為第一要義,將自己和她們的生命財產安全放於一切學習和工作的第一位,這樣才能達到一名合格大學生的標準,在多方權衡下,她們幾個樹立了端正的態度,加強了認識,意識到了違規用電的危害後,都一致表示以後寢室同學輪流打水,既團結了同學,增進了感情,又煅煉了身體。

經過一個學期的工作,感覺自己也收穫了很多,也有很多的心得和體會,我相信這些將成為我以後參加工作的一份寶貴的財富,我願在以後下班黨員工作中繼續努力,不斷總結和提高,爭取將以工作開展得更加順利和出色。(柳惠)

光陰似箭,本學期的“班級導生”工作即將結束,非常榮幸能夠受黨組織信任,被推薦擔任外語文法系英語0901班的“班級導生”,在這期間,我盡心全力的做好自己的每份工作,接受黨組織對我的考驗。一年以來,我一直與所管班級保持緊密的聯繫,能協助好輔導員老師的工作,幫助學生認識自我、探索自我、激發潛能、提升自信,以獲得更好地發展,了解學生所需的,及時解決學生所碰到的問題。本學期的工作繁忙而又充實,我具體總結如下:

思想上,我配合黨組織加深新生入學啟蒙教育,通過探宿舍、聊天、班會等多種形式,向新生灌輸黨的思想,並向大家詳細介紹入黨的程式與入黨需要具備的條件要求,讓較多新生早早的樹立入黨的決心,並朝著黨員的標準而奮鬥。其中我班入黨申請書遞交率達至100%,為今後培養黨員候選人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學習上,一方面與他們分享大學的學習方法,讓新生儘快適應大學的教學方式,找到自己的學習方法,並學會合理的分配學習時間,強化學習效率。另一方面,努力加深他們對專業的認識,因為我不是學英語專業的,所以我就讓同學多和自己的老師交流,上課要認真聽老師講,同時他們的輔導員袁老師更是過了英語專業8級,我就要他們多去問袁老師有關專業的問題,此外,我還會請成績優秀的英語專業學生幹部講述關於本專業的知識與前景,讓大家學習更有目標、目的性。同時,每周的一三五早上我都會和她們一起上早自習,晚自習我也會時常去看看,一來可以共同學習,二來可以多了解發現情況,以便及時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