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公開教學活動總結

為進一步提升我校的課堂教學質量,激勵教師採用多種方式增加對課堂教學的投入,積極推進教學方法與教學手段改革,提高我校教育教學質量,積極弘揚我校的優秀教學傳統,本學期以骨幹教師為先導的兩輪公開教學活動圓滿結束。本次教學活動是以做好課堂常規教學、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為核心,給老師們提供了一個挑戰自我、展示自我的舞台,提供了一個專業成長的綠色平台。各位教師都格外珍惜每學期一次的校級公開課活動,把它作為自己練兵和展示的大好機會,認真備課,認真準備,全部按照要求利用多媒體教學手段上課,並且對於多媒體教學手段的使用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效果。不僅熟練,而且運用恰到好處。可以說,每節課都有令大家感到新的地方,都有值得大家借鑑的長處。確確實實達到了我們通過教學活動實現互邦互學,共同提高的目的,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可以說,本學期的教學活動,從某個側面呈現了我校教師的教學能力和教學水平有了更大的更快的提高,展示了我校教師朝氣蓬勃、積極向上、銳意進取的良好精神風貌。

一、教學活動的亮點

本次活動每位教師的授課,都各具特色,突出了各自學科的教學特點,教學流程合理,教學重點突出,課堂氣氛比較活躍,表現了我校教研活動的亮點:

1、領導重視,群策群力,全程服務

本次教學從校長到副校長都十分重視,並且得到了後勤李主任的協助和支持。組織的每一個細節,學校的各位校級領導都很關心。李校長親自為大家錄象和拍照,製作教學實錄光碟。在學校資金相當緊張的前提下,徐校長儘可能地獎勵每一位參加活動的教師,足見學校領導非常重視、大力支持。教導處認真組織實施,從課堂教學的籌備到評課總結,學校領導自始自終全程參與,教研組年級組全方位予以幫助,評審們認真聽課評課。正是因為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全體老師的積極配合,從而確保了這次教學競賽獲得圓滿成功。

2、態度端正,準備充分,展示風采

在活動中,我們看到教師態度端正,非常重視,準備充分。通過鍛鍊,個人的綜合素質得到了促進和提高,也讓老教師們受到觸動和啟發。在活動中,教研組老師團結協作,共同鑽研教材,探索教法,分析學情,資源共享,合作意識強,展示的成績好。教師認真準備教學方案、教學課件,充分體現了教師的求學、鑽研、上進的精神和互助合作的精神,展示了良好素質風采。如語文組張艷紅老師在聽取組內老師的意見基礎上反覆修改自己的教案和課件,張中民老師在課件製作不是十分熟練的情況下利用幻燈積極參與本次活動。教師的求知探索的精神正在形成,可以說,每一堂課都是老師們心血和汗水的結晶,都是教研組集體智慧的結晶,都是精彩的展示。

3、打造精品,展示特色,堂堂精彩。

在課堂教學設計和課堂教學中,每位教師在教學中都體現了自己獨特的教學方法,亮出了自己的優點。活動激活了教師的潛能,湧現了一些教學新秀。這次競賽充分展現了青年教師的成長和進步,發現了一些有潛質、有能力的教師,欣賞到了一些好課。李秀偉老師,在課堂上真正做到用心貼近學生,用靈魂感染學生,課堂上的舉手投足、一言一行傳達著給學生關懷,聽說讀寫全方位訓練了學生的能力,對基礎差有針對性的訓練,讓外語課超越教材、走近生活,激發了學生的學習潛能和興趣,是難得的一堂生動活潑的外語課。如張艷紅老師的語文課,教學設計思路清晰,課堂節奏張弛有度,教師動作示範大方到位,教學雙邊活動把握得當,課堂上學生學習興趣濃厚,始終保持著強烈的學習欲望,每個學生都體驗到了成功的喜悅,真正體現了快樂學習的新課程理念。羅海燕老師的化學課教學語言精練流暢,知識點撥十分到位,,正趕上區化學教研員來聽課,對她的課給予了高度評價,誇她的課是“滴水不漏”馬玉紅老師的數學課,把枯燥無味的變成具體可感的、貼近生活的,讓學生易學樂學善學,從容大方的教態、魅力四射的親和力充分體現課堂教學的大家風範。可以說,十六堂課都有個性,各自展現了各自的特色,堂堂出精彩。

4、電化手段,輔助教學,增設美感

在本次教學活動中,所有教師都使用了多媒體輔助教學,並且在使用上有了較大的提高。很多教師能夠引入影音檔案創設情境。有很多課件製作相當精美,馬玉紅老師、馬琳林等老師課件製作相當有特色。

5、創新意識,創設情境,調動氣氛

絕大多數教師都能抱著虛心學習態度認真備課、上課、聽課,積極參與到本次教研活動中。我們看到老師們有改革創新的意識,能創設多種教學情境,調動學生參與教學,學生上課學習積極,課堂氣氛好。如魏亞芝老師、那紅霞老師、楊凌老師、諶華老師、郎兆傑老師等。通過教學活動,評課,增進了同行之間、學科之間和不同年齡教師之間的溝通交流,大家對現代教學理念有了更深的感悟,也對現代教學要求有了進一步的研究和認識。

6、課改精神,深入人心,創新教學

在教學活動中,我們很高興地看到,教師們能努力創設學習情景,儘量讓學生學習的主體地位得到發揮。教師們能夠利用分組討論、學生到台上板書、自由發言討論等多種教學形式調動學生的參與意識,進行自主、探究、合作地學習,效果很好。很多好的做法都生動地說明課改精神已深入我校教師的心靈深處,課堂教學有了質的飛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