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國語周活動總結

2010年9月13日至19日是第十二屆全國推廣國語宣傳周, 此次推普周以“熱愛祖國語言文字,構建和諧語言生活”為主題。在第十二屆全國國語宣傳周期間,我校結合實際情況,大力宣傳,廣泛動員,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使全體學生在活動中體驗,在活動中學習,在活動中明理,並將這種影響力推及社會,形成教育的合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為了今後更好的做好“推普”工作,現對推普活動情況總結如下:

做好學校普及國語和用字規範化工作,對於掌握科學文化知識、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全面提高素質,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培養愛國主義情操、增強民族凝聚力都具有重要意義。因此,我校一直把語言文字工作作為學校教學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來抓,尤其是頒布《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以來,我校把語言文字工作納入課堂教學、納入教學基本功訓練、納入學校常規管理,將其滲透到德、智、體、美各項教育教學活動中去,推進我校素質教育進程。

每年的“推普周”活動,我校都本著求真務實的精神,以“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為指導,從學校實際出發,認真籌劃,精心組織,使“推普周”活動落到實處,推動了學校語言文字工作的順利開展。

1.學校領導高度重視,組織安排合理有序。

首先上一周的行政會討論並通過了關於本次活動的方案,學校派教導處專門負責此事,顯示出校領導對語言文字高度的重視。校長親自做了語言文字推普宣傳動員,倡議全校師生養成說國語、寫規範字的良好習慣。

2.制定具體的活動實施方案,進行積極有效的輿論宣傳。

在校園內張貼推普周宣傳畫,設計推普周專題櫥窗。特別是在學校大門上方懸掛了“面向現代化,推廣國語”大型橫幅標語,渲染了推普氣氛,擴大了推普宣傳的影響。

學校廣播站也在推普周內進行每天十分鐘的“推廣國語,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的專題廣播,內容包括推普周和我校語言文字規範化情況,教師、學生採訪,播發與推普周有關的信息和知識等。

在每屆“推普周”周一的升旗儀式上,學校都進行“愛國旗、唱國歌、說國語”國旗下講話,向全校師生髮出“推普周”活動倡議,介紹推廣國語和使用規範字的意義,並布置推普周活動安排

3.開展形式多樣的推普活動

(1)進行“說國語從我做起”版報設計比賽

我校教務科和校團總支組織全校各班進行“說國語從我做起”板報設計比賽。學校進行專項評比,進一步激發了學生學習和講好國語的積極性。

(2)舉行“說國語從我做起”主題班會

利用推普周周一下午的班會時間,學校以班級為單位舉行“說國語從我做起”主題班會,學生們自編自演了推普節目,將推普活動推向高潮。

(3) 開展普及國語活動,提高師生語言文字水平。

1、進行國語校本培訓。利用周四下午兩節課後教師政治、業務學習時間,開展國語培訓,我校語言文字領導小組成員對全體教師進行校內培訓指導,使教師的國語水平日益提高。

2、全體教師上課必須講國語,提倡課間與他人交流也講國語。教師為學生做出表率,帶動全校推普活動的開展。

3、開展校園內人人講國語活動。要求學生從早晨進入校門開始,與老師、同學交談必須講國語,養成講國語的習慣。

4、開展教師國語比賽,以此促進教師自覺練習國語,提高國語水平。

5、結合學校一年一度的讀書節活動,在學生中開展國語比賽。在全校範圍內掀起推普熱潮。

(3)、開展綜合性學習活動,促進語言文字規範化。

1、我校將國語課程納入專門的課堂教學,新生從入學時就系統的學習和使用國語。

2、教師的教學計畫、備課筆記的撰寫都要將規範化用字作為一項重要指標,發現錯字、別字立即予以糾正,並作為考核項目之一。

3、教師上課必須使用規範化漢字,禁止寫繁體字、不規範簡化字等。

4、鼓勵學生個人在上學、放學路上及出門遊玩時留心尋找不規範用字,個人統計有關數字,周月評選校級“規範用字小衛士”。

總之,推普活動是一項持續、長期的工作,我校將在各級領導和全校師生的支持下,以全體師生的語言文字規範意識和推普參與意識為目標,積極工作,使我校的語言文字工作再創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