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關愛留守兒童行動”的活動總結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幫助和服務我校留守少年兒童健康成長,進一步營造關心、重視留守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濃厚氛圍,結合我校實際情況,認真開展了關愛留守兒童工作,現就開展情況作以下一番總結:

一、 健全組織,加強領導

為了加強對留守兒童工作的統一領導、管理及跟蹤工作,我校領導高度重視,成立了關愛留守兒童領導機構。組長:廖振寬; 副組長:謝永福 組員:謝樹志、黃媛媛、葉發捷、謝吉鳳。為了切實加強農村留守兒童教育、管理及跟蹤工作,把關愛留守兒童工作落到實處,我校建立健全組織,明確分工,責任到人的機制,形成了以廖振寬校長親自掛帥,謝永福副校長負責對留守兒童的安全法制教育,總輔導員負責對留守兒童的思想教育,教導負責對留守兒童的學習教育,班主任負責對留守兒童的生活等教育。確保關愛留守兒童活動順利開展,這樣有利於提高留守兒童的自我管理,自我保護和自我調節的能力。

二、 制定方案,構建留守兒童關愛網路。

我校聯合中心國小、團委、關工委在全校開展了“共同托起留守的太陽”為主題的留守兒童關愛行動系列活動,並制定《陂頭中學留守兒童關愛行動工作計畫》,明確了職責,分解落實了任務,動員各方面力量共同關注留守學生,構建層層推進、齊抓共管的留守學生關愛網路,努力為留守學生營造健康、快樂、和諧的成長環境。

三、多措並舉,大力實施留守學生關愛行動。

(一)是開展結對關護系列活動。積極動員志願者、教師等社會力量,廣泛開展與留守兒童“一對一”結對關護活動,為留守兒童尋找“代表媽媽”,使遠離父母的留守兒童“心有人愛、身有人護、學有人教、難有人幫”。目前,我校已為8位留守兒童找到了代理媽媽,通過與結對兒童面對面交談、與結對兒童家長交流、與結對兒童共同生活等方式,在生活、學習、心理上給予“留守兒童”足夠的幫助。

(二)是建立“留守兒童之家”。針對學校留守兒童相對集中這一情況,我們在政教處建立了一個留守兒童之家,每周2次為留守兒童開放,並提供學校長途電話給他們與在外打工的父母親通話。“留守兒童之家”常年有兩名教師現場指導。

(三)是開展貧困留守兒童幫扶結對活動。在縣團委及鎮團委的牽頭下,今年共有6名貧困留守兒童受到結對資助,每年均有一定的資金確保學業正常。學校還積極回收飲料瓶、費紙,把賣到的錢作為慰問金,每半年組織一次貧困留守兒童慰問活動。

(四)確定監護人員、 家校通力合作。現在學生多數是獨生子女,家庭的嬌生慣養,這就給教育帶來一定的難度,目前學校的留守兒童這么多,無形中給老師在教育教學上增添了許多麻煩。至於這些重重的困難擺在我們老師面前,大家感到十分困惑 ,也是教育工作上的一種挑戰,學校對留守兒童進行集體座談、個別訪問,真正摸清留守兒童的家庭情況,然後要求留守兒童的父母配合學校確定孩子的監護人,學校建立班主任、監護人聯繫卡,這樣便於學校、班主任、監護人隨時可以相互進行溝通,及時了解留守兒童的具體情況 。同時建立留守兒童的“臨時監護人” ——“愛心媽媽”、全權負責的“父母”,學生中的“愛心同學”等交流平台,發揮“親職教育”和學校教育的合力作用 ,對留守兒童進行齊抓共管,保持家校通力合作這條永不消失的天線, 對孩子的管理提供一條捷徑,保證了留守兒童的正常運作。

(五)關心、愛護留守兒童。對留守兒童開展學習輔導、思想教育、生活服務、全日制寄宿服務等。學習上對他無微不至的關懷,更重要的是始終注重他的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使他經常受到老師的表揚,還評上縣“三好學生”,以優異成績完成了國中的學業;謝吉鳳和謝少鴻老師自己掏腰包買蛋糕、水果給班上的留守兒童過生日;常關心留守兒童,經常與他們一起散步、拉家常,了解他們的具體情況,這樣使他們親近、信任老師;每當逢年過節,學校都把他們當“貴賓”, 在經濟十分拮据的情況下給每位留守兒童買節日禮物。這樣默默地對學生進行情感投資,讓他們充分感受到“師愛”勝過“母愛”。此外我們還組織班幹部協助老師對留守兒童進行動態跟蹤,有的放矢地做好相關幫扶工作,這樣一來二去,留守兒童就覺得自己在這兒讀書擁有“大家庭”的心理歸屬感 ,使留守兒童能安心生活和學習,讓留守兒童在遠離父母的日子裡也能健康快樂的成長,大大增強教育實效性。

總之,我校留守兒童工作步入了正常化的軌道,留守兒童得到了應有的關愛,從而奠定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良好基礎,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校將以“十七大精神”為指引,繼續開展好關愛留守兒童活動,讓留守兒童健康快樂在成長,推進我校教育教學工作再上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