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文明風貌,展青春風采”活動總結

我院始終堅持“愛眾親仁,博學篤行”的辦學宗旨,從學生的全面成長成才出發,加強校園精神文明建設,開展文明大學生活動,進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培育優良的學風、校風,因而學生精神風貌和學風狀態取得了明顯的進步。但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目前在我校個別學生中,仍然存在著對要求自己不嚴,文明修養欠缺,精神風貌不佳,甚至違章違紀的現象。為培養學生良好的文明習慣,引導和教育學生樹立正確的審美觀念,更好地展現現代大學生朝氣蓬勃、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創建文明和諧的校園氛圍,全院同學共同倡導和參與的 “樹文明風貌,展青春風采”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在我系學生中扎紮實實地開展起來,拉開了全系學生儀容儀表建設整頓工程的序幕。

我系成立了由學工部老師、各班輔導員組成的儀容儀表整頓小組,並制定了詳細的活動方案和具體措施,活動分為宣傳階段、實施階段、檢查驗收三個階段。首先是輔導員在本班進行思想教育,對各班同學的儀容儀表進行自查。針對男生燙髮、染髮、頭髮前遮眉、側遮耳、後遮領、配戴首飾;女生穿著過漏等問題開展檢查,規範學生的儀容儀表。其次,每天由學工部老師和學生組成的執勤人員不定時在教學樓的對儀容儀表、文明禮儀等方面進行拉網式檢查。在班會課時下到班上進行檢查;晚自習下到各班進行檢查並登記。對檢查中不符合規範要求的學生進行思想教育並做好記錄,要求其限期整改;最後在整改期限過後進行複查,對未達到要求的學生進行了嚴肅教育。

經過近一個月的整頓,活動成效顯著,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學生燙髮、染髮現象少了,同學們逐漸養成了良好的文明禮儀習慣,精神風貌煥然一新。但在活動中總會出現學生不肯主動配合,甚至唱反調或者看到我們就躲開等一些問題,這對我們的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擾。對此我們將及時總結,認真反思,同時堅持每日巡查制度,形成常規檢查與不定期檢查的機制,同時在各班專門設立了一名儀表儀容監督員,及時向輔導員反映情況;輔導員定期對各班學生的儀表儀容進行檢查、監督。對違反儀表儀容要求的學生統一由輔導員、學工部老師進行教育,責令限期改正。每次學生儀表儀容檢查結果作為評選先進班集體化考評的依據之一。做到從細微之處著手對學生進行教育,確保儀容儀表整頓工作長期有效的落到實處,推動學院學風校風建設向更高目標邁進。也有效地提高了大學生的文明禮貌意識,彰顯出了大學生朝氣逢勃的精神面貌,在全校形成了人人講文明,人人講禮貌的良好氛圍,有力的促進教學工作的開展。

“細節造就品質,品質創造輝煌 ” 。學生的儀容儀表不僅關係到學生個人的精神面貌,也關係到整個學校的風貌,這個活動,讓我們心靈得到了一次淨化,規範了學生行為習慣,培養了學生健康的審美情趣,切實改變學生違反學校儀表儀容管理規定的現象,我們要把這種精神傳送到每一位民院學子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