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關注心靈,我們攜手成長”特色教育活動總結

美學家朱光潛說:“凡是美都必須經過心靈的創造。”青少年學生的良好心理素質,也必須經過青少年學生自我的“心靈創造”。可見在學生整體素質中,心理素質本身占有重要地位。良好的心理素質是優良的思想品德形成的基礎;是有效文化知識和進行智力開發的前提;是引導學生正確交往、合作成功的重要手段;是增進學生掌握勞動技能的保證;是促進學生身體健康的必備條件。

為了適應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發展的需要,進一步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及教育部《中國小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試行)》的指示精神,結合學校實際,堅持以人為本,尊重學生的人格,遵循學生的心理發展規律,根據學生成長過程的需要,我校在對青少年教育過程中開展“關注心靈,我們攜手成長”特色教育。我們為學生及家長提供心理方面的幫助和服務,以達到充分發揮學生潛能、促進形成中學生心理健康和個性主動發展的目標,讓每一位學生及家長在活動中了解自我、悅納自我、調控自我、實現自我,超越自我。在活動中學會認知、學會做事、學會做人、學會共處。

現在的青少年大部分是家中的獨生子女,重視和加強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應成為當務之急的重要任務。因此,加強其心理健康教育我校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普及心理健康基本知識,樹立心理健康意識,了解簡單的心理調節方法,認識心理異常現象,初步掌握心理保健常識,重點掌握學會學習,學會做人,學會合作等方面的常識。包括學生心理健康的維護,這是面向全體學生及家長如何提高學生基本素質的教育內容。學生心理行為問題矯正 ,這是面向少數具有心理、行為問題的學生及家長而開展的心理諮詢、行為矯正訓練的教育內容,多屬矯治範疇。

2.加強教師專業素養,當好學生的心理保健醫生。以人為本加強培訓,積極向學生傳遞陽光心態。解放釋放孩子心靈,提高全體學生的心智水平。提升教師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推動學校整體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開展。

(1)健全組織機構

師資隊伍建設是搞好心理健康教育的關鍵。心理健康教育是學校一項系統工程,全體教師的共同職責。為此我們逐步建立起在校長領導下,以班主任和專兼職心理輔導教師為骨幹,全體教師共同參與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機制。

(2)開展師資培訓

一方面,我們以講座、團體訓練、小組研討等形式向教師普及心理健康知識、心理輔導理論及技能,另一方面,繼續選拔教師參加各種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幫助教師關注自身心理健康的同時,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在教育教學中能更多關注學生心靈,促進學生身心和諧發展。

(3)繼續開展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訓活動。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門專業性很強的工作,爭取更多具有愛心,對心理健康教育有興趣的班主任老師積極參與並對其進行必要的專業知識培訓,是目前我們做的工作。

3. 家庭是青少年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每一個孩子的成長都離不開家庭的教育,每一個因心理不健康而患心理疾病的事例也同樣有著家庭的成因。父母的教育觀念,教養方式,家庭的教育環境都直接影響著孩子的心理健康,影響其健全人格的形成。

(1)消除部分家長和學生對心理健康教育的不正確認識,加強他們對心理健康的了解,讓更多的學生認識心理健康,甚至主動參與心理健康教育。爭取家長對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支持。轉變只重智育,忽視德育,心理健康教育的思想觀念。以身作則,率先示範。父母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特別是在心理要求方面,只有父母心理健康,孩子的心理才會健康。

(2)重視對學生精神生活的引導,加強家庭精神文化的投入。鼓勵樹立建功於國家和自立自強的觀念意識,注意鍛鍊孩子的吃苦耐勞,戰勝挫折的意志和堅強的品德,有意識地創設一些困難,障礙,曲折,讓孩子去經歷,增強其自信,磨練其意志,培養其獨立的人格。特別是培養和發展孩子的興趣和愛好,使孩子做自己喜歡的事,從中培養孩子觀察,記憶,創造,審美的能力。

(3)尊重孩子,不走兩個極端。孩子是父母的希望,作為家長,應該從感情上,心理上尊重孩子,不能把他當作私有“財產”,愛之則寵,恨之則打,使孩子的心理健康受到嚴重影響,溺愛型和打罵型的教養方式可直接導致青少年心理疾病的發生。所以家長要尊重,理解孩子,和孩子進行思想交流多給以鼓勵,這樣孩子在被愛,被尊重的環境中成長,他也必然知道怎樣去愛他人,尊重他人,幫助他人。

(4)家長要經常和學校聯繫,取得與學校教育的一致性。家長要克服單純依賴學校教育的思想,而且要積極參加學校對孩子的教育活動。如家長會,家長學校,座談會等。對學校老師反映的意見,要正確對待,既不要袒護孩子,也不能拳棒相加。對孩子進行的教育內容要與學校一致,對孩子進行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的教育,進行理想教育,不能給孩子灌輸不健康的內容,如金錢至上,甚至對社會陰暗面當著孩子的面橫加評論。

(5)通過家長學校,系統培訓家長心理健康有關方面的知識,形成了家校合力,促進心理健康的教育效果。利用教師的部落格及手機簡訊等密切和家長之間的聯繫,通過答疑解惑,讓接受過心理健康教育培訓的班主任對學生家長進行有效指導,幫助學生健康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