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禮儀知識學習活動總結

根據學校的統一安排,由教務處、政教處、團委牽頭組織的河東區職業中專中華傳統文明禮儀知識學習競賽活動自2010年10月9日開始布置任務,至2010年11月25日下午舉行全校筆試比賽,歷時近一個半月。現對本次活動總結如下。

一、定位準確,選材恰當,切合我校實際。

張校長給本次活動的目標定位是:引導學生學習中華民族悠久的文明禮儀傳統,從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中汲取文明禮儀知識精華,提高學生的自身文明素質,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事實證明這一定位是非常準確的。對於文明素質相對較差的中專生來說,只有切實提高他們的文明素質,才能有效地提高他們的綜合素質。本次中華傳統文明禮儀知識學習競賽活動的學習教材《三字經》、《弟子規》可以說是代表著中華傳統文明禮儀精髓的傳世之作,它們涉及文明禮儀的方方面面,行文披情入理,具有極強的說服力。這次中華傳統文明禮儀知識學習競賽活動是符合我校學情、切合我校實際的。這次學習競賽活動也得到了區教育局的認可,本次活動簡訊在河東教育信息網上發表。

二、大多數學生參入積極性高,筆試成績較好,有些班級表現突出。

絕大多數同學懷著極高的熱情參加了學習競賽活動。在長達一個多月的學習時間裡,他們認真學習了《三字經》、《弟子規》的內容,有些學生的學習材料都翻爛了。在筆試過程中,絕大多數參賽選手都認真作答,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其中2010級高職高專一班、XX年級三班、2010畜牧獸醫班的學生表現最為突出,為班級爭得了團體前三名的好成績。2010級幼師班同學克服感冒發燒的不利因素積極參賽,雖然只有四名選手參賽,比其它班級少一名選手,但依然取得了團體三等獎的成績。她們的鬥志之強、水平之高,令人讚嘆。

三、少數師生認識不到位,個別班級組織不得力,需要今後正確引導。

有一少部分師生對本次活動的意義認識不夠深入,個別班主任沒有及時對本班級學生學習的情況進行調控、引導,致使本班的學習競賽活動未能達到預期的效果。這需要今後與班主任多溝通,形成教育合力,進一步搞好學校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