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國小割麥勞動活動總結

上周,我校組織了割麥勞動活動,我班學生在割麥勞動過程中體驗到了勞動的快樂,還有不少收穫,現總如下幾點: 

一、強調學生在勞動中的紀律

割麥不是一般的勞動活動,面對的勞動對象是小麥,如果學生在勞動過程中不嚴格要求自己,就會造成經濟損失,在勞動前,我一直強調,要求學生要愛惜糧食,懂得糧食來之不易,讓學生思想上高度重視。同時,培養學生的集體觀念,團結意識,讓學生知道這次勞動代表的不僅是自己,而是一個整體,一個班級。

二、確定勞動目標

目標是行動的方向,只有確定了勞動的目標,確定了勞動的任務,才能積發學生勞動的積極性,一上課,我就向學生宣布今天的勞動任務。並且還把任務下放到每一個人,這樣避免有一部分學生在勞動過程中偷懶,也調動一些學生的積極性。

三、表揚先進,樹立典型,激發鬥志,促進提高

勞動中一定要表揚先進的人,提醒不足,只說現象,不點人名,力求讓學生每天從勞動中體會到樂趣,鼓勵激發大家自覺勞動的積極性。 

四、勞動中注意安全

學生的安全是第一位的,每次在布置任務時,我都向學生強調安全,我們寧可不讓學生勞動,也不能讓學生在勞動中出現事故,在每次勞動之前,我都深思熟慮,想到可能會發生不安全的地方,把安全隱患消滅

這次勞動我班圓滿的完成了任務,在活動湧現出了一大批先進人物,如劉妍、劉洋、趙迪等,他們認真的勞動態度,不怕吃苦的精神,給我很深的感受。也使我明白了這樣一個道理:教育無小事,事事皆教育,時時可教育,處處是教育。只要你是個有愛心的教育者,每次活動之後你都會發現學生可喜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