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科組結對子活動工作總結

2010年3月20日,我校英語科組長陳麗紅老師跟隨我校饒維新副校長、馬景弟主任、李惠新副主任、王軍清老師、羅麗娟老師、彭海燕老師一行7人到沙灣國小參觀學習,得到了該校的陳象煉副校長、葉菊艷主任以及各科的科組長的熱情招待。

這次兩個學校的英語科組長進行了長時間的交流與探討,相互了解了雙方學校的英語教學整體情況,優點及不足。我們還研討了本年度雙方英語教學方面的交流、合作事項。

2010年3月25日,布吉街道國小英語教師教學基本功競賽在我校舉行,我校敬麗容老師參加了比賽,布吉街道兄弟學校的老師們和沙灣國小的全體英語教師參加了這次活動,課後我校的英語科組和沙灣國小英語科組的老師們對敬麗容老師的比賽課進行了合理的點評,並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5月14日,我們木棉灣國小英語科組的老師們去到沙灣小校,開展了兩校的結對互助專題英語教研活動。

這次兩校的互助教研活動,先由沙灣國小的楊永紅老師執教了一節輕鬆愉快的觀摩課第八冊《unit8 helping tourists》 part a。楊老師的教學基本功很紮實,運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教學主題突出,課堂效率高。縱觀課堂,多媒體手段貫穿整個教學過程,充分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教師口語標準、流暢,教態親切,教學方法新穎別致。

課後,兩個學校的英語老師就這節課展開討論。各位老師評課認真、專業,尤其對英語課堂教學的有效性進行了深入的探討。許多老師對如何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各抒己見,並深入到教學的各個細節,比如:多媒體的運用、課堂教學的節奏及效率、作業及測試的反饋、培優補差、課題研究等。

此外,研討會上還設定了第二階段研討課的主題:關注細節、提高課堂效率。

經過此次研討課活動,雙方英語科組的老師們紛紛表示受益匪淺,日後應該多開展教學研討活動,從教學實踐中發現問題並進行實質性的研究。這對教學的發展,對提高教師的教學能力都是很有意義的。

木棉灣國小陳麗紅 英語科組

20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