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培基地大型主題教研活動總結

為了深化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縮小校際間差距,促進區域教育均衡發展,發揮各校優質教育資源的示範、輻射和引領作用,在進修學校國小教研室的精心組織策劃下,達家溝研培基地於5月27日成功開展了大型主題教研活動,其主旨是:以部分學科的公開教學為載體,促進教師對優質教學資源的運用,更主要的是為基地教師搭建一個集中學習、交流、研討的平台,進而深入研究教研主題,探求省時高效的教學方法,全方位提升任課教師的教學能力,最佳化課堂教學結構,最終實現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目的。

一、活動概況

這次教研活動,贏得了上級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基地成員校的大力支持,進修學校的相關領導、教研員,松花江、菜園子國小的領導和部分骨幹教師,加上我鎮全部教師總計240餘人都是頂著濛濛細雨,積極投身到這次教研活動中來。活動中,任課教師在新課程理念的指導下,充分運用了遠教、班班通、多媒體課件等教學資源和媒體設備,對語文、數學、英語、品德與生活、品德與社會、科學、音樂等學科進行了公開教學。課後,在進修學校學科教研員的引領下,所有聽課教師結合本學科教研主題進行了分組研討。因為這些教研主題源於教學實踐,具有實效性和指導性,所以任課教師在研討中打破了校際間的壁壘,坦誠直言,通過相互學習、反思和教研員的點撥,不但解決了教學中存在的急需解決或感到困惑的一些難題,更主要的是為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理論支撐,教師的思想意識、教研理念等都得到了進一步提升,對主題教研有了一個全新的理解。通過研討,不僅讓教師參與了教研、投身於教研,而且在濃郁的教研氛圍中,大家真正享受了教研。

在集中研討總結會上,進修學校的李長坤校長和包片教研員孫曉光老師分別做了總結性發言,對這次教研活動深入淺出地進行了全方位分析評價,對整個活動的組織過程給予了充分肯定,同時也對課堂教學的個別環節不同程度地提出改進意見,為我校今後主題教研工作的開展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二、查找不足

雖然我們在教學方法、教學手段、課程資源的開發和利用方面做了一些努力,對整個活動過程做了周密部署,但是在整個教研活動過程中還是不同程度上存在著這樣或那樣的個別問題,這些問題將會成為我們今後教研工作的課題,督促我校主題教研工作深入開展。

1、課堂教學

(1)教學設計的最佳化意識不強。

在教學中,有部分教師的教學環節,有冗餘現象,可有可無的環節常常在教學中出現。問題設計缺乏序列化,不能很好支撐教學的結構與程式。有時會在不必要的地方補充活動要求。在學生獨立活動或是小組合作時,教師常常會把沒想到的要求,不間斷的重複並強調,實則學生並沒有聽清楚老師的意圖。

(2)學生活動(獨立操作與合作交流)時,教師成為“局外人”。

在小組合作學習時,教師就在前面或是在某一個位置,“眼巴巴”地站在那兒,等待學生自學成果的出現。即使有時會深入學生中間,也是在觀望學生的合作學習或是獨立操作的進度,看似與自己沒有什麼關係,給人留下了“局外人”的印象。

(3)忽視了板書功能,板書缺乏設計。

因為是公開研討教學,所以很多教師把注意力都轉移到媒體螢幕上,利用課件將教學中需要展示的內容播放給學生,而將板書忽視,忘記了板書的功能與其即時的互動性。

2、分組研討

(1)注重主題,忽略分題。

在研討過程中,多數教師能夠圍繞本學科的教研主題結合課例進行研討,在分題的研究上說得不足、不透。

(2)注重形式,脫離主題。

在研討過程中,個別教師對教師提供的課例評價得多,注重了課堂教學的整體教學效果的評價,完全脫離了教研主題。

(3)個別教師的發言缺少理論支撐。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以常規教學工作為基礎,進一步加大主題教研工作的監控力度,把全鎮主題教研工作抓實、抓緊、抓嚴。

2、總結經驗,不斷完善,促進主題教研工作深入開展。

3、以主題教研活動為載體,進一步規範教師課堂教學行為,促進教師對優質教學資源的運用,強化教師教學能力的提高。

總之,這次大型主題教研活動能夠獲得成功,離不開教育局、進修學校以及基地成員校各級領導、教研員的鼎立支持和精心指導,更離不開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和積極參與。在以後的教研工作中,我們將在教育局、進修領導的指導下,繼續加強校際之間的教研合作,發揮區域教研的整體優勢,讓每一位教師在這個研究實體中都能得到鍛鍊、獲得提升,讓主題教研工作在松達菜這個研培基地上開花結果。

德惠市達家溝鎮中心國小

2010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