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學期信息技術教研組活動總結

第一學期信息技術教研組活動總結

本學期,我們信息技術組共開展了教研活動四次。本組教師發揚團結協作的精神,使教研工作保質保量,收到很好的效果。

一、認真開展專題研究,積極作課,以“我的實踐—反思—再實踐—再反思”為主線,提高教學質量

11月10日上午 ,老師在二年級做了一節題為《設計和編輯課程表》的研究課。此課根據學生實際,備課精心,問題設計合理,並充分展示了“任務驅動”教學模式的特點,讓學生在自主探究中進行學習,最終在分組合作中很好地完成了教學任務。

在課後的研討中,大家以本節研究課為出發點,對“任務驅動”教學模式在微機課中的有效套用進行了探討與肯定。此活動使大家對於課程的把握方面有了新的領悟。

二、在“信息技術與各學科整合”的大形勢下,進行學科整合的探索

12月10日下午,老師在一年級進行了一節“綜合實踐與信息技術整合”實踐的活動。由於課前老師與綜合實踐學科教師多次溝通探討,活動中充分發揮出本學科網路資源的優勢,圓滿完成教學任務已經水到渠成了。在各位老師的點評中,我們對本學科在整合中的地位及如何更有效地進行實施有了更明確的認識。

三、以質量抽測為樣本,尋找自身差距有不足,認真進行“兩個標準”的研討

12月13日下午,由多位老師牽頭,在三年級進行了信息技術抽測質量分析和“兩個標準”的研討。活動中,本組教師基於抽測質量分析,查找自身在教學中對於課程的把握方面的欠缺,對於提高教學質量有了較為清晰的認識。“兩個標準”的研討工作使大家對於教學有了明確的方向。

四、認真組織學生進行論壇交流與展示,為我鎮網站健康、高效發展搭建有力平台

12月29日下午,我鎮信息技術組的展示與交流活動如期在學生論壇中拉開了帷幕。由於網路問題,只有部分參加了此次活動,我校獨占第一。

活動中,同學們在信息技術教師的指導下,爭相進入自己的論壇,切身處地的、真正的成為了這裡的主人。

為了在校園內創建氛圍,使學生們能真正做到關心、關注自己的論壇,老師為了這一活動的順利開展,做了很多準備工作。

此次活動,不但給學生們與自己的同齡人能有交流的機會搭建了平台,促使他們在交流中體味到快樂,也鍛鍊了操作技能,更重要的是,為學生們真正關心、關注我們自己的論壇搭建了有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