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建優美環境,樹美好形象”活動總結

本學期開學以來,學校根據我區“建優美環境、樹美好形象” 活動精神,繼續開展了“建、樹”活動及泉城小義工活動,通過廣大師生的共同努力,學校及周邊環境得到大幅提升,師生的文明意識得到全面提高。現將活動情況總結如下:

一、繼續改善校園及周邊環境,彰顯學校辦學特色

開學以來,隨著學校周圍道路整修的全面展開,學校積極配合政府部門進行周邊環境的治理,克服學校經濟方面的困難,將學校周圍的門頭房進行關閉、拆除,並投入八萬餘元,對學校圍牆等設施進行了整改。學校購進了二十餘棵塔松及部分花草,對校園及學校門口進行了美化。從而使學校環境更加優美,在市規範化學校驗收中得到領導的好評。

二、利用活動,使師生素質進一步提高

學校在活動階段性成功的基礎上,結合本校實際,以迎接第十一屆全運會,做好東道主為契機,充分利用本次活動,對全校師生進行文明禮儀教育,使校園內講文明、懂禮貌逐步形成風氣,師生素質得到全面提高。學校專門召開全校師生大會,要求廣大師生在學校和公共場合注意自己的文明,堅決不翻越護欄、不闖紅燈、不隨地吐痰、不亂丟紙屑、不亂花錢、不打架罵人、從培養學生良好行為習慣入手,養成文明衛生習慣,營造我校“講文明、知禮讓、講衛生、護環境”的濃厚氛圍,樹立起“共建秩序、共享效率、共創和諧”的文明新風尚。為創建和諧校園打下堅實基礎。

三、通過小手拉大手活動,影響和帶動家長、社會形成良好的愛護環境,美化環境的濃厚氛圍

成立“志願者服務隊”和“泉城小義工服務隊”。組織了青年志願者到濟齊路清理牛皮癬活動,通過向家長及市民發放《致市民的一封信》,廣泛開展送文明進社區、進家庭活動。成立以居住地為範圍的文明使者小分隊,利用節假日在教師帶領下走向社區。利用學校黑板報、宣傳欄、廣播站、校園網、手抄報、班團課等加強宣傳,讓小手拉起大手,進一步提高廣大市民民眾的公共文明素質,改善城市公共環境和秩序,提升我校的公共文明程度和環境形象,徹底改變髒、亂、差的面貌。校園內“志願者服務隊”和“泉城小義工”開展了多次衛生死角攻堅戰、讓綠地更潔淨等活動,使校園面貌得到大幅改善。

四、從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入手,使學生養成講衛生、講文明、講禮儀的良好習慣

完善《一日常規檢查記錄》工作。利用開學的機會,全校學生共同重新學習《一日常規檢查條例》,將校內外環境保持工作作為重點,常抓不懈,完善常規管理。強化學生校外行為的教育與監督,對學生上放學及社區表現的管理有專人負責。繼續開展“周五環境清掃日”活動,注意衛生保持和及時清理。進一步加強校內外午休時間學生的管理,宣傳食品衛生常識,改變亂丟亂棄壞習慣,在校內外多放置垃圾箱及時回收垃圾,種花種草、愛花護綠,持續提升校內外環境,努力實現“無視覺污染”的目標,學校周邊環境,特別是校門口面貌整潔、優美、有序確保學校周邊秩序井然,治安良好,師生和校產校舍安全。

五、各科教師全員參與,充分發揮課堂主渠道作用。利用課堂教學,從不同角度積極宣傳“建優美環境,樹美好形象”活動,使學生切實認識到環境“髒、亂、差”的危害性和嚴重性,做到全員育人、立體育人、學科育人相結合,以實際行動創設美好的學習環境和生活環境。

總之,通過“建優美環境,樹美好形象”活動的開展,使全校師生的文明意識得到很大提高,學校及周邊環境得到很大改善。文明意識的培養是一個長期的工程,需要幾年甚至幾十年時間,因此,學教將充分發揮教育職能,通過不懈的努力,使周邊居民的環境及文明意識逐步提升,為天橋取得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