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實踐活動教研總結

綜合實踐活動教研總結

岳雲華

綜合實踐活動課是一門新課程,它的出現說明課改已進入以人為本、以發展能力、培養興趣為核心的教育本位論階段。新課程的的開發,為拓寬學生的視野,鍛鍊各種能力,提高綜合素質等都提供了更好的機會。但是,新生事物的發展總是由不成熟的摸索階段向成熟的發展階段過渡,而現在我們的綜合實踐課正處於起點的位置上 。

我平直中心國小校從本學期起始剛剛開設綜合時間活動課。學校領導及老師們都給予了高度的重視,利用暑假期間編寫了適合我校,突出辦學特色的“健康之我行”綜合實踐活動總方案,及校本教材模組。而從XX----XX學年第一學期首先由三年級擔任了綜合課的試點試驗教學。三年級的分活動的方案為“飲食與健康”。圍繞這一主旨,由校長掛帥,教導處搭台,三年級組實施這樣一套程式,來進行實驗操作,並加入計算機老師,配合綜合網路教學,根據校長室、教導處和綜合組成員的摸索與實踐,我校這個學期的綜合實踐活動課將研究側重點放在了知識性與研究性相結合這一塊。由於三年級學生年齡小,一味地開放,似乎有點無的放失,故此,有老師的帶領,以學生自主性、差異性、開放性和體驗性為主要特徵的研究性活動,它不僅使學生的學習方法、教師的教學觀念得以改變,而且也使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發展有一個切實可行的切入口和落腳點。

綜合實踐課程的目標不在於給學生灌輸和傳授多少知識,而主要在於塑造學生的完美人格,特別是要把學生的人格、情感、審美、行為等素質的發展均納入課程目標的範疇來設計,來實施,以讓學生生動活潑、主動地發展。綜合實踐課程目標涉及豐富的發展領域,而其中態度、情感、技能的發展尤為突出。為此,我們努力建構有助於學生自主學習、探究、合作與創新的活動機制,充分重視學生對大自然的體驗,對社會生活的體驗、重視觀察、實驗、操作等體驗性和探究性學習。在課程的實施過程中更著重可持續發展能力的獲得,以追求人文精神與科學精神相融合的價值取向,真正培養具有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有具有樂觀積極的人文情懷的人,使學生不僅能認識自然和社會,而且能認識自己,不僅使自己能主動適應社會,而且能夠在社會實踐中不斷創新,成為社會發展的促進者。

在方式上強調一切有利於調動學生活動的積極性和探索領域的活動形式,強調多種感官的參與和多種心理能力的投入。活動的形式豐富多樣,如實踐操作、專題研究、親身體驗、嘗試實驗等,不論是側重觀察、測量、記錄、收集、整理、操作、討論、比較分類、撰寫報告或動手製作包裝設計的科學製作活動,還是側重社會考察、訪談等社會性活動方式,都注重引導學生進行自主探究、發現,從不同的角度對生活、社會問題和科學現象進行研究,自己去發現問題,並作出結論,在組織形式上更加靈活。既有培養獨立精神的個人活動,又有體現合作精神的小組活動等。比如,調查學校中餐的浪費現象,並由此引起得一系列思考,採取哪些措施……正是在這些獨立活動與他人的互動和合作中,把創新的機會交給學生,讓他們用自己的智慧解決問題。

讓學生走進了社會大課堂,了解學校、社區、社會的現狀與發展趨勢,認識周圍的生活環境,並在活動中學會與人交往,鍛鍊自己勇於參與,大膽嘗試的品質。讓學生在活動中體會了參與與社會服務的意義,並幫助自己及他人,在活動中增強了競爭意識、合作意識,因此,我們說綜合實踐教學的出發點和歸宿點都要以學生的發展為根本。

綜合實踐學科基於網路環境下的學習已成為時代的要求,同時也是綜合實踐學科的要求,雖然三年級的學生還僅僅涉足階段,還沒有完全體會到“資源共享”“信息量大”“傳輸速度快”等帶來的好處,但是我們相信只要我們不懈努力,相信一定能讓學生去認識多彩的社會,觸摸社會發展的脈搏。

通過一學期綜合課的教學也引起了一些思考:

1、師資定為可否專職

2、大量的現成資源如何開發利用

3、綜合實踐課該怎樣上,有待規範。

4、教師的教育觀念要發生重要改變。

教師之間逐漸形成研討、協作氛圍。

教師要展開廣泛的繼續學習,不再本本主義。

總之,綜合實踐課的產生確實向老師們提出了挑戰,要讓它成為通往成功殿堂的又一條捷徑,要讓它真正成為服務於學生的大眾學科,那老師們的教法必須研究的,這一條路該怎么走,確實是值得我們大家深思的一個問題。

展望未來,希望通過綜合實踐活動課,進一步更新教師的教育觀念,徹底轉化陳舊的教學模式,用開放性學習激發學生的研究興趣,激勵學生的研究功能,激活學生的研究思維,使他們問題意識、探索興趣、及素養方面、能力方面都能相對提高。總之,我們希望通過這門新興學科,使大家明確一個根本問題,那就是------在XX年的起跑線,“我們和學生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