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教師教研活動工作總結

幼稚園教師教研活動工作總結

城四小幼稚園陶慧琴

我國目前的社會結構和社會體制正在逐漸發生變化,正在不斷地從封閉走向開放,時代呼喚改革,我們的幼稚園也正順應潮流,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不斷地向前邁進。《幼稚園教育指導綱要》最終的目的是創造高質量的幼兒教育,促進幼兒健康成長,我園的辦園方向也正在回響新《綱要》的號召,因此,新《綱要》的學習是我園本學期教研活動的首選材料,也是我園開展教研活動的參考與依據。《綱要》中對幼兒教師角色的界定,既是對教師的要求和教師成長的期望,也是對廣大幼教工作者的挑戰,我們只能應戰,別無選擇。

新《綱要》鮮明地體現了“以幼兒發展為本”的理念,我們在教研活動開展的過程中,以新《綱要》為指導,進行了一系列的教研實踐活動,九月份,本人參加了市教委組織的新《綱要》的學習培訓與教研活動,回校後組織全體教師一起學習新《綱要》的先進教育理念以次來制訂教育教學計畫。每位教師在制訂教學計畫的過程中,重視對幼兒各方面能力的培養。在幼兒教育過程中,各科是一個整體,各科在計畫的制訂中,應多考慮課程之間的整合,幼兒教育需要高度整合,沒有哪門學科是獨立的,各科之間都存在多樣化,多層次的整合,教師的計畫都充分體現出幼兒教育的全面性和整體性。十月份在園主任的帶領下,開展了聽隨堂課活動,我園的兩名即將退休的老教師也積極參與了此活動。

十一月份,我園青年教師參加了第二屆“育苗杯”評優課比賽,在活動中,教師們潛心研教案,設計教育活動,分析幼兒特點,制定切實可行的教學目標,準備充足的活動器具,教育既體現出基礎目標,又體現了發展目標。本次教學活動是“科學”學科。所以許多教師的課都充分體現出了鼓勵幼兒“探究”這種能激發幼兒探索欲望的理念,課的選擇與設計充分體現了全新的教育理念。在活動過程中,教師能積極引導幼兒參與教學活動,注重幼兒的觀察能力、動手能力的培養,教師通過講解、示範、表演、提問、遊戲等手段,激起幼兒對科學探索的濃厚興趣。教師與幼兒共同參與操作活動,使幼兒與教師之間的情感加深,教育活動目標邊得到了升華。整個評優課活動,教師們感覺到能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幼兒,教學必然大有收穫。評優課後,教師們展開了討論,對課的各個環節都作了細緻的分析與評判,大家各抒己見,把自己寶貴的教育教學經驗毫無保留地奉獻出來,真誠地提出了許多意見和建議。評優結束後,推選出了獲一等獎的王莉英老師參加市評優課(科學學科)說課比賽。

十一月份,我們又組織了全體教師收看“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劉占蘭”老師對《綱要》的解讀,劉老師以“幼稚園牆飾布置藝術”為題,深入淺出地闡述了當今幼稚園課堂整體布局的方向,她的觀點讓幼兒教師體會到室內裝飾應更多地貼近幼兒生活,她的“人性化”的布局觀點,給我們指出了幼稚園的設計是為了孩子的成長需要,而不是為了迎合上級的喜好。為了創設良好的班級面貌,各班都紛紛行動起來,每個教室都體現出了不同的裝飾風格,各班都添設了活動角,教師們親自動手製作活動道具。放棄了休息時間製作了“水果”“蔬菜”“糕點”等栩栩如生的模型,使許多區域活動都能熱火朝開地開展起來。如:大班開設的醫院、肯德基,中班開設的超市等區域活動角。“一切為了孩子”這是寫在無數幼稚園大門口的一句口號,隨著《綱要》的實施,我們幼稚園的全體教師都在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使之推廣與深化。

十二月份,我園又開展了園本會課活動,通過將近一個學期的學習與實踐,教師們的教學水平普遍得到了提高,如大班薄曉紅老師的社會課“我該怎么辦?”,教師的講解委婉、親切;語言富有啟發性,材料準備充分,能結合幼兒自身的生活經驗,引起幼兒學習、探索的興趣。她通過提問、談話、講解、做判斷題、遊戲活動等多種手段,讓幼兒身臨其境,幼兒既動手又動腦,使課的目的的達成變得輕鬆自如,課堂氣氛輕鬆活躍,幼兒被課的精彩所吸引,連“開個小差”都忘了,一堂課下來,她們興奮不已,可以想像他們在今後生活中遇到困難時,肯定能隨機應變,不再驚慌無助。

本學期我們還多次組織教師參加市教委舉辦的音樂、美術學科的培訓與學習,通過學習,教師們的基本功都得到了鞏固與提高,學到了不少本領。十一月份,我園舉行的教師基本功比賽中,承蒙學校領導的關心,為我們請來了太倉市音樂界的權威人士杜老師,她為我們講解了鋼琴的演奏方法與自彈自唱的配合等音樂知識,使我們受益非淺,鋼琴彈奏成為教師們業餘時間最大的愛好,許多時候,我們都能聆聽到美妙的鋼琴曲。忙忙碌碌的一學期即將結束,教師們邊工作邊學習,但是每個人都會感到充實又快樂。

以上是我園本學期的教研活動開展情況,下學期將一如既往,爭取讓我園的幼教工作上一個新台階。

XX年元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