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術教研活動總結

信息技術教研活動總結

一年中,在教研室和教育信息中心的領導和關心下,以促進信息技術教育的快速發展,提高教師的信息技術素養和教育、教學水平為目標,開展了一系列的活動,並取得了顯著的成效。 

一、加強組織落實,規範教研管理。

為了更好地貫徹國家信息技術教育的課程改革,一年中加強了信息技術教師教研活動的組織、研究和交流,認真搞好教學研究、教學指導、教學管理和教材建設。每兩周進行一次教研活動,同時加強教研活動的組織管理,認真制定了教研工作制度,並組織教師擬定教研計畫,活動方案,每次教研活動都有詳細的出勤記錄、活動紀要。

二、以課堂教學為抓手,提高課堂效率。

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深刻領會其精神,以新課程改革的指導思想和基本理論指導本學科的教學實踐。通過開展集體備課、互相聽課、交流體會,說課等活動,讓教師在活動中用理論指導教學,錘鍊自身業務能力,促進了教師觀念的更新和素質的提高。

(1)本學期繼續以骨幹教師上示範課,新教師上練兵課為主,從教學目標、教材內容、教學方法入手,最佳化教學過程,改進教學方法,將教學研究一步步引向深入。大家相互學習,取長補短,共同提高,切實提高了信息技術教師的業務水平。

(2)為了做好參加市信息技術教師三項基本功比賽的準備工作,我們首先在本校進行了教師三項基本功比賽。推薦一位教師參加,比賽內容主要是評課、說課、軟體使用,利用教研活動的時間分三個階段進行,並同時請專家、教師共同評比,最後評出最優秀的教師參加市比賽。

(3)組織教師開展教學理論和實踐的研究活動,積極鼓勵教師把平時積累的教學經驗及時總結,撰寫教學論文,分別參加了“市中國小信息技術教學設計論文評比活動”。共收到教學設計論文18篇,選出7篇優秀教學設計論文送市參賽。同時在今年12月19日組織教師參加了“首屆全國中國小網路主題探究活動暨全國中國小教育特色網站展評”研討會,共有五名教師的論文獲獎。

(4)為了提高教師對信息技術學科教材的把握能力,加強信息技術與學科整合途徑的研究,共同探討信息技術學科的課堂教學模式,組織教師利用業餘時間分別參加《信息科技》和社《中國小生學電腦》教材的編寫工作,目前編寫工作已基本完成。

(5)為了做好參加“第六屆全國多媒體計算機輔助教學(課程整合)觀摩活動”的準備工作,組織教師利用“五一”期間加班加點趕製課件,並根據教學實際進行了一次次的修改,放棄了與家人團聚的時光。在比賽期間,不辭辛勞地奔波於各個比賽點,安裝課件,調試伺服器,盡最大限度的排除可能發生的問題,使參賽的四堂課都能順利的完成,並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績。

(6)以科研為先導,積極鼓勵教師嘗試信息技術與課程整合的實踐活動,參於省級課題《信息技術在教學套用中的形態研究》的研究,積極主動參與教育教學改革。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製作大量的教學軟體,並將研究成果進行加工整理,以web形式展示在“教育信息網”上。 

三、加強校園網建設,創建豐富的校園文化。

建設校園網路,創建豐富多彩的校園網路文化對於轉變教育思想和觀念,促進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結構和教學模式的改革,加快建設教育手段和管理手段的現代化起著決定性作用,因此加強校園網的建設、維護和管理工作勢在必行。

(1)組織教師認真學習《市教育信息化“十五”規劃要求》,使每一位教師明確今後工作的指導思想、目標和任務。

(2)網路瞬息萬變,新知識、新問題層出不窮。為了讓教師了解網路的最新動態,掌握網路的最新技術,組織全區網管人員利用暑假進行了為期六天的網管員培訓,主要學習網路管理的基本知識和操作技巧,為校園網高效、有序的運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3)加強校園網資源庫的建設,組織教師整理、開發教育教學資源。充分發揮網路優勢,通過購置、研發、共建等方式,迅速豐富網路資源,並將上傳至“西河中學網”,為各校全面地收集和使用教學資源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4)堅持“寓教於樂”,以全心全意為學生、教師、家長服務的宗旨,堅持“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原則,繼續做好“西河中學網”站的更新和維護工作,不斷豐富網站的內容,還不定期進行改版,以保持網站的吸引力,保證高效、快捷、安全、暢通,讓星星網真正成為孩子們的樂園,家長的百寶箱,教師的好幫手。

(5)為了迎接市領導對我校信息化實驗學校的評估驗收,,對學校進行自查。查看相關的材料,實地查看校園網建設及使用情況,進行相互交流學習,發現問題及時反饋,並組織教師加班加點進行改進。先後組織教師到各樓房進行安裝設備、調試伺服器、製作學校網頁,使學校順利地通過了市信息化教育實驗學校的驗收工作,並受到了專家的高度肯定。

四、搭建信息的舞台,走進多彩的世界。

以促進學生生動、主動地學習為主攻方向,強調從多角度看學生,鼓勵學生的個性發展,促使每個學生都得到發展,因此本學期開展了以下活動:

(1) 為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今年暑假組織學生參加各種交流活動。並將收集的信息以web形式發布。從中使學生開拓了眼界,增長了知識,學會了本領,同時培養了學生對計算機知識和套用的濃厚興趣,提高了學生獲取信息,處理信息的能力。孩子們在親身參與中,展示了才華,體驗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