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教師教學評比經驗總結交流

一、交流幾個觀點

1、形成自己的核心的教育理念:用於指導你的行動,體現在你的說課、聽課、評課和上課實踐中。理念可以來自於現代理論,如知識管理理論、多元智慧型理論,可以來自於教育理論,如建構主義學習理論,也可以多翻翻學科課程標準,從字裡行間領悟其精神,如注重學科素養培養、重視經歷體驗、強調過程評價、強調問題解決、強調實踐性和綜合性等等。學生的差異可以用多元智慧型理論來解釋,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學方式可以用建構主義學習理論來解釋。多翻翻課標,讀通學科課程標準,在字裡行間領悟其理念,吃透其精神,比如新課程注重學科素養培養;關注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新課程強調過程讓學生經歷和體驗,給學生思考空間和表達機會,如知識由學生髮現、問題由學生提出、過程讓學生參與、疑難由學生解決、教學讓學生評判;強調人文性、綜合性、開放性、實踐性。思想和方法是技術的靈魂,給冷冰凍的技術更多人文關懷,滲透一定的人文教育,以培養學生的信息素養,運用在構建主義指導下的任務驅動教學模式,一堂課一個主題,主題中有情境有問題有任務,主題中滲透著教學目標,主題中包含著教學內容。

2、教壇新秀評比追求一個“新”字:在教學中允許出現一些問題,但必然有新意,人無我有,人有我新,新課程教學要求立足教材,在以課標為依據的前提下可以超越教材,所以思路要打開,教學設計要有創新,如趙主課本沒有的演示實驗,呈現的精彩的實驗現象,課堂發出一片驚嘆聲;另外對評審而言,聽課已經厭倦,聽了新意的課精神會為之一振。可以在情境創設、練習、資源、課程整合、評價、拓展、自主合作探究教學和學習方式上求新。

3、理清好課的標準是什麼:凡參與者都會面臨著這樣一個問題,什麼是新課程下的好課,一等獎的課應該是怎么樣的,評審們會認為怎樣的課是好課,理論上學生認為的好課或者常態下的好課與評審認為的好課應是一致的,但有時確實是衝突的,討好學生還是討好評審特別是教研員,站在評審的角度看課或者先打探打探一下口味,如果保守點的,那不要做太過的創新,風險可能會很大。做評審時,雖然有條條框框的評價標準,但基本不用,也很難用。如去年寧波優秀課評比,先集體討論,再民主投票,還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4、積累大於個人素質,注重點滴積累熟悉教材,新課程一般是高一高二,高三的教師花得功夫要更多一些。高一教師適度加快教學進度,教過後心中有底經驗足了。建立自己的教學資源庫,如評課、說課的模板,新課程教學設計,課件,試題,各類教學參考,教學激勵語。聽課、上課、評課等進行實戰模擬,把每一堂課當作優質課來對待和準備,磨課,儘可能改正一些缺點,如手勢、出口腔等教學用語。機會總是給有準備的人,新意也是可以準備的。

二、 講究評比技巧

1、針對借班上課,事先多方面了解學生,如文理、普重,班級里的活躍分子、學科尖子,學生素質對你的上課發揮大有關係,我的奉化經歷,既然參與了,對學生不是可了解不可了解的問題,而是一定要了解的,對自己負責,也對學生負責。

2、有機會賽前試講:組內集體出主意,集體智慧,把好的想法匯集再結合個人情況,晚自修儘可能試講一次,晚上一點、二點是正常的,事先要休息好

3、課件準備:是否有必要(創設情景、抽象事物具體化,內容是第一的,技術性美觀是其次的),軟體版本(我的二中的經歷),設備檢查,防抄襲,預設好斷電 4

、至少設計一個高潮:教師在引課和結課上都會動一番腦筋,想辦法讓課動起來,不但活躍了課堂氣氛,而且振奮學生和評審精神,高潮可以是討論中,情感上的,思維上的,場面上的,衝突最緊張,矛盾最尖銳。這一點是特級教師許老師處學來的。

5、堅決不拖課:拖課說明不能合理安排時間,影響比賽的公正性,也有可能給評審帶來不便(喝個茶,上個廁所,打個電話)

6、調整心態:別緊張,以一顆平常心來對待,評比中難免出問題,冷靜對待,重在參與,不光為了評,更是以評促教,很好的鍛鍊機會,無論能不能得獎,對於你都是成功者。無論是剛才的幾個觀點還是幾個技巧,總結起來幾個字,那就是新課程、新理念、新技術、新方法、新設計、新課堂。以上是我的一點個人想法,希望能給大家有所作用。我想大家一定能取得好成績,大家的個人經驗和個人素質總體不錯,學校也很重視,從歷史趨勢來看也該是我們出成績的時候了。

最後衷心祝願大家取得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