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開展“學風建設年”活動總結

學風,是讀書之風,是治學之風,更是做人之風,是一所大學的靈魂和氣質,也是一個學院的立院之本.學風關係著學校的發展和人才培養,也是學校提高教學質量,提高社會聲譽的重要因素.優良的學風是激勵學生奮發向上,努力成才的無形而強大的精神力量,是學院全面貫徹落實黨和學校的方針政策,提高育人質量的重要保證.建設良好的學風,積極營造優良的校風,以飽滿的熱情和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學評估,需要我們大家共同努力,也是我們每一個現代學子的責任和義務.

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分院的工作安排,積極貫徹學風建設年的相關檔案精神,充分調動我班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在同學們中營造奮發向上、積極進取的學習氛圍,根據分院的部署,結合本班的具體實際(為了在班級體中倡導優良學風)制定了“以學風建設為主題,以班風建設為突破口,將學生工作做實做強”的工作方針,通過全班師生的不懈努力,我班學風建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們08數控高專5班在班委的領導下自主開展了系列優良學風建設活動。現將活動成果匯報如下:

一、 照工作計畫,認真開好每次會議

1、以抓學生骨幹,促學風建設會議。在學風建設月開展之初,我們在晚自習後召開了學生骨幹會議,在會上要求每一位學生幹部、學生積極分子按照“從我做起,向我看齊,我為榜樣”的要求起到示範帶頭作用。以學生骨幹工作為龍頭,能始終堅持把學生骨幹建設工作與學風、校風建設結合起來。學生幹部、學生入黨積極分子的模範帶頭作用,有效地促進了學風建設。

2、召開學生座談會:在學風建設月中,我們定期的召開學生座談會,及時了解學生情況及接納學生的建議。

3、召開主題班會:在分院的指導下班主任老師召開主題會議,具體布置活動期間各項工作,在班級積極動員,全力配合,班級從自身的實際情況出發,結合本班級、本專業的特點,組織開展學風建設主題班會,認真組織學生學習“學風建設年”有關檔案精神,進行學風建設相關教育。本學期本班召開了一場以“優良學風,從我做起”為主題的班會。在會上,各個班幹部首先上台,針對自己所負責的工作進行了總結,向大家說明了自己的工作成效,並勇於指出了自己在這其中暴露出來的問題和不足,表示以後一定把工作做的更好。之後,在班會主持老師的指引下,大家把討論的方向集中到了"優良學風,從我做起"班會主題上,針對上課遲到、曠課、接聽手機、交頭接耳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特別指出的是所有的班幹部都對近來班上的缺勤曠課現象提出了批評,並對這種現象出現的原因進行了總結,說出自己關於學風建設的觀點和看法,並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議,對班級創建良好的學風有很大的幫助。有缺課現象的同學在會上還進行了自我批評和反省,並表示為了迎接我們學校的本科評估工作和提高自己的學習,以後一定做到不缺勤不遲到,遇到特殊情況及時向班導師、任課老師和班幹部請假。最後經過大家的一致討論,都表示要為創建良好學風就要從我做起。整場班會的氣氛很熱烈,取得了預期的效果。

二、對重點學生突出教育、以次改善和加強學風建設

1、在2010-2010學年加強班級的教育管理(因為是新生),嚴抓“兩早一晚”工作。並且認真抓好學生的晨練、早讀和晚自修工作,以晨練促早讀,以早讀、晚自修來促進學生加強學習。

2、加強對突出問題的處理。一方面,對班級部分學生學習成績差,經常曠課的學生,及時找他們談心,並知會其家長,讓學校與學生家長共同教育引導學生。另一方面,班委會成員能有效的督促,大力加強班級考勤工作,定期進行統計公布;根據班級的實際情況,對缺課情況較為嚴重的學生,分別由班主席、班主任老師及時找他們談心,教育。

三、班主任深入教室、宿舍了解班級情況、主動和任課教師保持聯繫,互通信息

1、班主任一貫堅持每天至少進教室一次的做法,每周至少聽課兩次,進宿舍兩次。

2、在學生宿舍中記責任人制度(寢室長擔任)及時傳達班級通知和向班主任老師匯報。

3、在學風建設年中,班主任基本能夠堅持質量和數量的統一。並能和任課教師主動聯繫,把聯繫內容登記在案。通過教師和班主任的溝通有效的促進了教學課堂的和諧發展。

近年來,我校積極加強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整頓教學秩序,嚴格教學紀律,為同學們營造出了良好的育人環境. 是,我們也應該清楚地看到在學風建設過程中依然存在著同學上課遲到早退,出勤率較低,課堂紀律差,沉迷網路遊戲,考試作弊等問題,這些問題必須引起我們的注意,我們需要進一步加強學風建設,並努力探索學風建設的長效機制.

因此,在這裡,我們08數控高專(5)班全體學生倡議全院同學在學風建設活動中要努力做到以下幾點:(當然我們也在積極努力中)

一,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成才觀,做一個有理想,有作為,能夠適應現代社會需要的人才.

二,樹立"優良學風,從我做起"的意識,積極參與學校,學院的學風建設,從自身做起,從嚴要求,做一名符合時代要求的大學生.

三,在學習過程中樹立正確的學習動機,端正學習態度,刻苦鑽研,努力拚搏,增強學習動力,爭取不曠課,不遲到,積極參與課堂活動,專心聽講,勤做筆記,認真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