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關於開展校園普法月活動總結

我校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法制教育與道德教育相結合。做到有計畫、有要求、有措施、有總結。認真抓好師生的法制教育,努力做到經常教育與集體教育相結合,普遍教育與重點教育相結合,校內教育與校外教育相結合,通過紮實而有效的法制教育宣傳活動,增強領導幹部依法治校、教師依法執教的意識,學生的法制觀念有所增強。

一、加強領導,明確分工,落實任務。

建立普法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普法工作研究會議。明確“以強化法制教育為突破口,切實提高德育工作的水平和效率,確保素質教育全面推進”,進一步牢固確立“德育為首”的教育指導思想,黨支部、教務處、大隊部、班主任等各方面形成了法制教育的合力,通過共同探討,統一思想,確保了法制教育的一致性。

二、加強德育隊伍建設,提高教育者的自身素質。

通過政治學習、法律知識講座,組織教職工對《教育法》、《教師法》、《未成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規範》《五五普法教師讀本》等法律法規的學習,增強了教職工依法執教,依法治教的自覺性,杜絕了體罰、變相體罰學生等違反師德行為的現象,明確了學校在未成年人保護及預防未成年人犯罪的要求與法律責任。促進教職工進一步樹立遵紀守法、遇事找法的法制意識,增強民主參與、民主監督意識。

三、學生法制教育課堂滲透、活動輔助。

遵循學校教育的規律,充分利用校園這一特定的文化傳遞空間,發揮各有關課程在進行法制教育方面的作用和功能,使學生在學習文化知識的過程中受到比較系統的法制教育。以課程教學為主要渠道,形成課內課外、校內校外緊密結合的學校法制教育的網路和體系。利用課堂對學生進行比較系統的法制教育。通過國小思想品德課、國小社會課進行,有計畫地對學生進行系統的法制教育;語文、數學、音樂等學科在教學中也愛校、結合本學科特點相應地滲透德育、法制教育內容。根據學生的身心特點和認知水平由淺入深地分階段有層次地開展法制教育,並積極探索國小法制教育的內在規律,在校內主要通過課堂教學、課外活動和日常的思想教育進行;在學校的日常思想教育中,通過升降國旗的活動、國慶60周年專題性的講座制教育或報告以及中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養成教育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對學生進行國家標誌的教育、基礎文明教育、法律常識和遵紀守法教育,促進學生樹立法律意識。

利用學校紅太陽廣播站、宣傳櫥窗、黑板報、等宣傳陣地、宣傳手段等法制宣傳時機,廣泛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活動,積極營造法制教育氛圍。組織一系列法制教育宣傳活動:

1、組織學生通過法制副校長法制講座,讓學生在一個個案例中得到啟示,受到教育,不斷提高法律意識。

2、組織各班輔導員、少先隊中隊幹部進行“文明禮儀之星”主題班隊會活動方案設計比賽。

3、組織各班學生進行法制宣傳剪貼報製作。

4、組織 學生舉行“我愛祖國” 主題大隊隊會。

5、懸掛法制宣傳教育標語、橫額。

6、組織全校學生看祖國60年在前進板報 。

7、邀請警官到學校進行“關愛生命,安全自護我能行”——交通法規安全知識講座。

8、組織高年級學生參加學校“普法小衛士杯”《道路交通安全法》比賽。

9、開展禁毒宣傳和毒品預防教育活動,舉行“不讓毒品靠近我”手抄報比賽,召開主題班隊會,組織學生對識毒防毒拒毒進行討論,使廣大學生主動參與到抵製毒品的活動中。

四、多方聯合,拓展教育。

充分發揮學校、家庭、社會三方面的作用,採取多種有效措施加強對國小生的法制教育工作。不斷增強廣大學生家長的法律意識,通過家長學校、家校聯繫信箱對學生家長進行一定的法律法規知識的宣傳,贏得親職教育的密切配合。通過家長會向家長講解家庭對子女教育的責任和重要性,傳授子女教育的科學方法,引導他們正確處理工作與育人、言傳與身教、教育與懲罰的關係。發動老師定期進行家訪,加強老師、家長、學生的溝通和聯繫。從而增強了家長對子女進行法制教育的責任感和積極性,提高了家教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