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教育”活動總結

11月26日為一年一度的感恩節,感恩是一種文明,一種品德,一種責任。心存感恩,人生才會充滿幸福、快樂。90後學生普遍是獨生子女,在父母心目中是“小皇帝”、“小公主”,他們養成了唯我獨尊、自私冷漠的心理趨勢,漸漸遠離了感動、忘卻了感恩,針對這種道德的缺失、情懷的失落,我南宮市第二中學頂崗實習小分隊開展了“感恩從心開始,讓愛溫暖彼此”的感恩主題教育活動。

學生通過參加此次活動,明白了自己成長的過程中無時無刻不在接受父母、老師、朋友的努力和關愛,懂得了感恩父母、老師、朋友的恩惠,並且用實際行動表達了自己的感恩之情。

一、大力宣傳,營造氛圍

感恩教育需要學生的參與,我們一方面通過國旗下講話宣傳《感恩教育活動倡議書》,“感恩”主題宣傳欄、條幅,讓學生知道什麼是感恩、為什麼要感恩;另一方面通過評比感恩教育專題板報,播放感恩歌曲營造校園感恩氛圍。

二、開展活動,積蓄感情

我們精心策劃了豐富多彩的寓教於樂的感恩活動,通過算算親情帳、講講親情故事、學生從點滴中感受到父母對自己的關愛、樹立了關愛父母之心;通過《人生路上的領路人——感謝您,老師》演講比賽,學生深刻理解老師的諄諄教誨、進而感恩老師;通過“同學如手足”作文比賽,學生回憶了同窗好友對自己的愛,進而萌發感恩朋友之情。

通過開展的一系列活動,同學們逐漸明白平淡的生活中處處充滿了愛的哲理。這些“感恩活動”從感性的品評,到理性的思考,再到心靈的碰撞,使學生經歷了深刻的體驗過程,心中不禁蓄滿了深深地感恩情結。這些活動釋放了學生積蓄已久的感恩之心。

三、關注細節,踐行感恩

為了讓感恩行動看得見、摸得著,我們運用以小見大、以點帶面的策略,提出了幾項感恩作業:寫寫家書、“六個一”真情活動、“我為同學做一事”。學生通過這幾個作業表達了自己對父母、老師、朋友的感謝,做到了從點滴做起、從身邊做起,力爭成為一個充滿感恩之心的青少年。

四、構建網路,文化薰陶

南宮二中頂崗實習小組認真準備活動方案,加強活動的指導和活動過程的管理,多方徵求意見,不斷提高活動的實效性。同時,充分發揮現代大學生的優越性,積極走進學生、走進教師、走進家長。

在構建網路的同時,我們還大力營造感恩文化。組織學生觀看《建國大業》等感恩電影,並作觀後交流,學生們的心靈受到了強烈的震撼。我們還組織學生學唱感恩歌曲、誦讀感恩文章、講述感恩故事等等。感恩文化成為校園內最亮麗的風景線,成為校園內最和諧的生活篇章。一批批有感恩心的青少年茁壯成長起來。

五、紮實活動,效果顯著

為了使活動有的放矢、落到實處,我們精心的製作了月活動方案,並把工作詳細安排到每一周。全體學生在學校、家庭、社會共同營造的充滿愛心的大環境中,從“接受愛”到“表達愛”,從知恩到報恩,逐漸形成了良好的道德品質,成為知恩圖報、心存博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