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民族精神教育月活動總結

在弘揚民族精神教育月活動中,我校以系列活動為載體,以“弘揚民族精神,抒發愛國情懷”為主題,以“樹魂立根”為核心,以革命傳統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和愛國愛校愛家教育為重點,以中學生道德教育和生活教育為突破口,努力營造長虹人特有的人文精神和人文環境,引導教育青少年學生深入了解民族精神和愛國主義的豐富內容,感受民族精神和愛國主義的時代內涵,從而進一步增強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全面提高青少年學生的科學人文素質。

一、營造弘揚民族精神的良好氛圍

1.利用開學典禮召開民族精神教育月活動啟動儀式。

2. 利用每周國旗下演講,如“民族精神在我心”“我愛我的祖國”“傳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等,宣揚民族精神。

3.利用年級展板展示學生作品:

展板一:“民族精神代代傳”(高二年級)

展板二:“我與偉大祖國共成長”(高一年級)

4.利用班級板報做弘揚民族精神主題宣傳,如“民族魂”和“輝煌六十年”。

5.利用學校櫥窗激發民族自豪感:“優秀班主任風采”.“尊師重教,和諧師生”和“祖國萬歲”。

二、寓民族精神於活動之中

1、結合常規教育月,校政教處常抓儀容儀表,規範“做、立、行”。

2、多種活動小而實:

1)高一年級專題講座:“不屈不撓奮鬥史”;

2)八年級革命歌曲聯唱;

3)七年級和高一年級校歌合唱比賽;

4)全校民族精神和愛國情懷徵文;

5)全體班主任“民族精神”和“愛國情懷”班會活動設計;

6)全校“我和祖國共成長”演講比賽;

7)七年級講革命故事比賽。

三、弘揚民族精神成果卓著。

通過為期一個月的活動,學校德育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學生普遍經受了一次民族精神的洗禮。

經過開學初由班主任負責的始業教育,學生對新學期的工作都有了一個明確的目標。七年級和高一新生也了解了學校的各項常規並基本適應了中學學習生活;八年級和高二學生學習更加努力,挑戰關鍵性的一年;九年級和高三學生向著更明確的中考或聯考目標奮進,學習氛圍更加濃烈。勤奮刻苦的民族精神得到充分的體現。

學校行政班子全體出動,群策群力,狠抓學生行為規範。政教處主持編印禮儀規範學習材料並明確提出教學區內不得使用手機以及制定文明學生標準。在這些舉措下,全校學生的儀容儀表,行為習慣都能完全符合中學生的要求。文明之花在長虹處處綻放,拾金不昧,樂於助人等民族傳統精神得到進一步的弘揚。

尊師重教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之一。2010年9月10日是第25個教師節。長虹學子也以自己的方式抒展這一情懷。各班都在教師節前出了一期主題黑板報弘揚尊師重教精神;有的班級,有的學生或一張卡片、或一朵康乃馨、或一句祝福送給老師,既表達了對老師的愛,又拉進了師生的距離。

十月一日,這是一個舉國歡慶的日子,祖國迎來了六十華誕。在此之前,各班採用各種方式迎接國慶,有黑板報,有周記,有組成志願者上街撿垃圾等等。而這一天,長虹學生絕大多數都觀看了天安門廣場升旗儀式和閱兵式。這一刻,他們感受到了國旗升起的莊嚴;這一刻,他們感受到了祖國富強的喜悅。

總之,我校“弘揚民族精神,抒發愛國情懷”主題教育活動與班級文化建設相結合,與班主任學科教學相結合,與傳統美德教育相結合,與革命傳統教育相結合,與中學生道德生活教育相結合,與校園文化建設相結合,對長虹學子進行充分的科學教育、人文教育、和明禮誠信、忠孝仁愛、愛國守法等美德教育,進一步樹立和培養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進一步塑造中學生道德觀。

9月是收穫的季節,9月是火紅的時代。經過系列活動,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尊師重教等偉大的民族精神印刻在所有的長虹師生心中,並必將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