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市國小數學區域校本教研研討活動心得體會

以校為本,是新世紀學校教育改革與發展的全新的教育理念。校本教研是實施新課程改革的重要內容,是學校發展的動力,是促進教育教學提高的有效形式。此次承德市教研室在寬城縣舉行的國小數學區域校本教研研討活動,為我校今後開展校本教研活動指明了方向,成為了我們今後進行校本教學研究的一盞明燈。下面將參加此次校本教研研討活動的體會匯報如下:

一、注重集體教研的作用。

堅持“以校為本”的教研形式,以課程實施過程中教師所面對的各種具體問題為對象充分發揮學校和教師的作用,特別注重了集體教研的作用,強調教師之間的專業切磋、協調與合作,互相學習,彼此支持,共同分享經驗。

在此次活動中,就突出顯示了集體教研的作用。第一天,教師先講課,下午開展集體教研活動,對本節課中出現的問題加以分析,提出改進意見;第二天,再由授課教師上改進課,避免了一些在第一天授課時出現的問題,效果比較明顯。從中不難看出,集體教研發揮了巨大作用。

二、多媒體教學深入課堂,最佳化教學環境。

三節課中都運用了多媒體教學手段,利用多媒體課件輔助教學,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尤其是寬城二小黃艷雲老師製作的《解決問題》一課的課件,更具有代表性。每一次演示都能為學生理解、解決問題提供有力的幫助和指導。每一步設計的都是那么入情入理,可見,教師在課前真的下了很大的功夫來設計和製作這個多媒體課件。

隨著多媒體課件的製作與套用,給課堂教學帶來了生機與活力,教學手段更新穎,課堂氣氛更活躍。多媒體教學開展的直接效果是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提高,主動獲取知識的意識提高了,課堂教學的質量也大大提高。更形象、直觀的將解決問題的過程展示在學生面前,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重視課後教學反思。

隨著新課程的逐步推進,人們越來越重視教師的自我反思與行動研究的重要性。教學反思是教師對自身教學工作的檢查與評定,是教師整理教學效果與反饋信息,適時總結經驗教訓,找出教學中的成敗與不足的重要過程。

此次活動中,就注重了授課教師的課後反思,市教研室劉再平老師對今後教師的課後教學反思還提出了具體的要求,要從課堂教學的具體問題出發,既要談自己在教學中的優點,又要反思教學中的不足,並對具體問題闡述解決的辦法。

我校在進行校本教研活動中,雖然也都讓教師進行反思,但對於反思的內容並沒有詳細的要求,今後我們在進行校本教研活動時,也要對教師提出具體要求。提升教師自身水平、最佳化課堂教學。

四、注重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

生活中處處離不開數學,數學源於生活。因此,在數學教學中更應該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並把所學知識套用於實際生活中。

在寬誠一小聽的這三節數學課,都能做到與生活實際相聯繫,並解決實際生活中的問題,效果都很好,都體現了新課程的理念。如:我區選送的逸夫實驗國小曹繼敏老師講的三年級的《解決問題》一課,利用學校舉行的集體舞表演方陣佇列引出新知,再加上教師語言的引導,很快就使學生進入了角色,並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解決問題的熱情。

再如:寬誠一小的耿麗娜老師為了能使教學更加貼近學生生活實際,更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對原有的教材進行了修改,選取了學生比較熟悉的場景進行教學引入,一下子抓住了學生的好奇心,激發了學生探究的欲望。

另外,三位教師在習題設計上也注重了與生活實際的聯繫。我區的曹繼敏老師習題設計有梯度,有層次,都在有意識地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生活中的問題。寬誠一小的耿麗娜老師為了讓學生掌握本節課的知識,有意識地讓學生給自己家設計地板。寬誠二小的黃艷雲老師利用學生經常用的稿紙,演繹了本節課的解決問題在實際生活中的套用。

這些都是教師在有意識地在引導學生獲得一些解決問題的活動經驗,感受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努力培養學生學會在實際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並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參加了此次活動,使我們感到豁然開朗,發現了我校在開展校本教研活動中存在的一些問題,為我校開展校本教研活動提出了努力的方向。

五、今後我校開展校本教研活動的努力方向。

1、進一步加強集體教研的力度。強調教師之間的專業切磋、協調與合作,互相學習,彼此支持,共同分享經驗。力爭每一次教研活動都能成為全體教師進步的階梯。

2、加強課後反思,使課後反思成為教師積累經驗的平台。記錄自己一節課的成敗之處,在以後的教學中不斷加以實踐和完善,逐步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記錄教學中的疏漏與失誤,從主觀上找原因,使之成為以後教學工作中的前車之鑑;記錄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困惑,這往往是一節課的難點,將解決方法記錄下來,不斷豐富自己的教學經驗;記錄教學中學生的獨到見解,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是教材內容的實踐來看,通過他們自己切身的感覺,常常會產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好見解,將這些獨具一格的解法記錄下來,豐富自己的教學內容;記錄教學再設計,每節課後,對教學情況進行全面回顧總結,根據本節課的教學體會和從學生中反饋的信息,及時修訂教案,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