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教學活動月總結

幾年來,我校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目標,大力實施了課堂教學改革,廣大教師認真學習新理念,紮實實踐教學策略,課堂面貌有了明顯的改觀。為進一步更新教育教學理念,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最佳化教學過程,為全體教師創設一個展示自我的平台,以促進大家相互學習、共同成長。開展了以“引領教師專業成長促進學生自主發展”為主題的“課堂教學活動月”活動。希望通過一個月的課堂教學研討活動,達成以下五個層面的目標:一是每位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在原來的基礎上都有提高;二是每個教研組都有優質高效課堂的典型教師和典型經驗;三是每個級部都形成濃厚的研究課堂教學的氛圍;四是課堂教學效益有較大提高,能夠促進教育教學質量的全面提升;五是鼓勵骨幹教師凸顯教學特色,帶動教師隊伍迅速成長。

課堂教學活動月共分為四個活動板塊:百花開放、名師攜手、百家講壇、讀書沙龍。在這次活動中老師們以課堂為主陣地,整合教學資源,聚焦課堂教學,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益,深化校本培訓和學校特色,促進教師自身的專業成長。

一、百花開放——人人參與教學研究,提高課堂教學水平。

在百花開放活動中,全校共60位教師進行了課堂展示,其中語文教師22人,數學教師10人,英語教師12人,其他學科教師16人參加了講課活動,體育教師因比賽沒有參加活動。全部的教研組長和教導處的成員組成評審參加了評課活動。

從百花開放活動看老師們的發展與變化,主要有以下優點:

1.參賽教師對本次活動非常重視,課堂教學準備比較充分,從備課、課件製作、活動器材準備等方面都能體現出教師的重視程度。

2. 從教師的課堂教學中,發現多數教師能夠較為準確的把握教材,教學目標定位較準確,符合教材的特點,符合學生的實際情況。多數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也能夠根據課堂實際情況作微調,活動的設計避免了泛濫、堆砌,目標落實較好。課堂教學樸實、高效、趣味性較強。

3.多數教師重視營造一個輕鬆而又愉快的學習環境,能以平等、誠摯、友善的態度對待每一位學生,能看出教師對學生的關心、智力訓練,以及對學生的思想品質和學習習慣的培養。

4.課堂上,絕大多數學生會聽講,中高年級自主學習、合作學習等能力表現突出。約95%以上的學生擁有自我表現的衝動和欲望,課堂的學習氣氛濃烈,學生都能較紮實的掌握教材的內容,並且達到當堂背誦、計算、表演的程度。

5.在本次講課活動中成績比較突出的教師是:魏美玲、郭磊、張建梅、李素玲、劉群、杜磊、梁玉潔、於卉、趙洪玲、常英偉、楊麗紅、梁振洋、竇琳、劉兆艷、侯媛媛、靳雪、劉興華、張燁、張威嚴、阮思思、高寧等老師。

二、名師攜手——專家指導名師引領,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學校從11月25日開始,先後邀請了山東省數學教研員徐雲鴻、全國國小語文名師,徐州市鼓樓區教研室的於永正老師、人民教育出版社國小英語教材編審專家;《pep國小英語》教材的中方副主編,國小英語教學名師吳悅心老師等國家名師來學校講課、評課、作報告,指導課堂教學。同時市教科院的崔秀梅院長、侯京友和薛秉群科長、張梅老師,區教育局的張嶸局長、劉天寶主任、陳靜主任、劉洪益主任、孫寶玲主任、王麗主任、周鴻吉老師也先後來指導教學工作。兄弟學校和我們學校老師380餘人次參加了名師攜手活動。

於永正老師展示了自己的課堂教學《給予樹》,並作了題為《簡簡單單教語文,扎紮實實求發展》的報告,吳悅心老師做了題為《課堂遊戲教學的探索與思考》專題報告。學校的骨幹教師唐春華、尹宜梅、劉秀花、劉曄、丁淑榮、李桂珍、阮思思六位老師展示了課堂教學,於永正、吳悅心、徐雲鴻三位專家進行了深刻的課堂教學評析,並提出了今後教學的指導性意見。

徐雲鴻老師稱讚我校教師素質好,教研活動開展的紮實有效。學校能夠以課堂教學為抓手,讓老師們充分藉助學校校本教研的平台,學會有效研究,研究自己的課堂、自己的學生,從課堂教學中發現問題,總結經驗,共同分享,這種草根式的研究利於教師自身發展。

徐老師在評課中指出:做課教師能夠立足教材,抓住教材意圖,充分挖掘教材資源,創造性的使用教材;教學活動設計層次性強,環環相扣,層層深入,很好的培養了學生的數學能力;問題設計合理,給學生留出了合適的空間,利於學生藉助已有的經驗學習;難點突破措施好,能夠藉助有趣的遊戲、大量的動手操作等方法突破重難點,達成教學目標;教學評價巧妙,避免了生硬的套話俗語,處理到位,起到了評價的激勵和促進作用;學生的發展水平很高,課堂上學生樂於探究、會探究,學習狀態好,質疑水平高。

在肯定優點的同時,徐老師也給我們今後的課堂教學指出了方向:教師要用好課堂上學生的生成資源。要能夠及時捕捉學生的生成資源,再展開,讓全體學生解讀,並讓這些資源服務於我們的教學,達成我們的教學目標;大家要重視課堂問題的研究,對課堂問題的設計要精益求精,既要給學生留有足夠的空間,又要有明確的思維指向;教學中最有價值的東西是學生學習的過程,作為教師要高度重視學生交流反思解決問題的過程,學會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