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講一鼓勁”活動教育局第二階段工作總結

教育系統“三講一鼓勁”活動進入第二階段查擺問題階段後,主管教育的副區長、教育局黨政領導和機關各科室深入基層單位,通過走訪、聽課、聽匯報、座談、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等形式,深入查找領導班子和單位存在的主要問題,重點開展“四查四看”活動,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一、各級領導深入基層進行指導、巡察,有力地推進了活動的深入開展

王淑賢副區長率領督學室全體人員、王殿君局長率領局班子成員和各科室領導、姚偉書記率領黨委工作部一班人深入基層學校,包括即將接收的東洲區的五所學校,指導和檢查“三講一鼓勁”活動的開展工作。王區長在巡視中強調,一定要按照“兩不誤、兩促進”的原則紮實開展好這次活動,通過“四查四看”推動各項工作有新發展、新跨越、新起色。認真查擺問題,並迅速制定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工作措施,以嶄新的精神風貌、紮實的工作作風、拼搏奮進的工作激情和令人信服的工作業績走進“xx”。在查擺問題階段一定要提高活動效率,“議而不決不行,定而不辦不行,辦而不反饋不行”,確保活動取得實效。王殿君局長指出,在活動開展的第二階段,“查擺問題要找得準,問題根源要挖得深,整改措施要落得實,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對能夠馬上改的問題要立即整改,不能馬上改的要落實責任、明確時限。只在這樣才能確保活動取得實效。”各級領導深入基層進行指導、巡察,有力地推進了活動的深入開展。

二、教育局機關“三講一鼓勁”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

在“四查四看”活動中,局機關幹部通過民主生活會、自查自檢等形式,提高了機關幹部的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效率意識,激發了工作熱情,鼓起了工作幹勁,轉變了工作作風。大家通過自查自檢工作中是否有“得過且過現象、精神萎靡現象、勇氣不足現象、見事遲緩現象、麻木不仁現象和怕丟面子怕得罪人現象”的“六種現象”和是否有“大局觀念淡薄、責任意識不強、工作效率低下、工作幹勁缺失”的“四個問題”,並根據存在的問題制定了整改方案、落實了整改措施,並制定了整改報告制度。教育局機關“三講一鼓勁”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

三、基層單位“三講一鼓勁”活動開展得富有成效

“三講一鼓勁”活動開展以來,各單位迅速行動起來,活動開展得富有成效。

基層各單位普遍開展了交流思想、促膝談心、查擺問題活動。幹部、民眾敞開心扉,暢談在“三講一鼓勁”活動中的感悟和體會。特別是領導班子成員,率先垂範,主動找黨員和民眾談心,充分發揮表率作用。活動中,幹部、黨員和民眾敞開思想,坦誠相見,增進了解,互相幫助,互相提醒,進行自檢和互檢。同時,各單位還還下發了《徵求意見表》,就活動開展情況廣泛徵求意見。各單位重視活動文檔材料的整理、歸檔工作,在方案制定、工作總結和信息報送方面,22中學、南陽國小、西十路國小、千金國小、南陽中學、南台國小等校表現突出,方案切實可行,材料上報及時。

通過上述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為下一步整改提高階段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四、活動開展“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開展“三講一鼓勁”活動的最終目的是建設人民滿意機關(學校、單位),通過活動解決幹部、教師、職工在工作大局、工作責任、工作激情、工作效率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使廣大幹部民眾進一步增強加快發展的責任感、使命感和危機感,進一步調動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努力營造齊心協力、力爭上遊、奮發有為、幹事創業的氛圍,從而以飽滿的精神、昂揚的狀態、火熱的激情投入到工作中,更好地推進新撫教育事業發展振興。因此各單位堅持“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的活動原則,在查擺自我時不丟掉工作,在工作時不忘自我查擺,通過自我查擺找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並加以改進,不斷提高工作能力。

在市、區“三講一鼓勁”活動領導小組的指導下,新撫教育系統的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富有成效,為活動進入下一階段奠定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