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第30屆教學“百花獎”活動總結

xx國小根據《xx區第30屆教學“百花獎”活動方案》、《活動操作細則》的要求,制定了校內“百花獎”活動方案,並積極落實。從10月10日召開動員會,布置具體工作,天到10月31日整個活動結束,歷經22天。通過展示“百花獎”活動成長和成熟起來的名優骨幹教師的群體風采,充分發揮了名優骨幹教師的輻射引領作用,促進了學校教學改革進一步走向深化。同時,為區級“百花獎”活動做好前期準備。

一、制定方案,布置動員

學校制定校內“百花獎”活動方案後,召開市級以上骨幹教師布置動員會。使全體教師明確了本次“百花獎”活動的意義,慶祝南崗區教學“百花獎”活動成功舉辦30年,展示“百花獎”活動30年來取得的成就。明確本次“百花獎”活動的主題與內容,從四項活動(上課、評課、演講、講座)中任選一項報名參加。70餘名市級以上骨幹教師全部報名參加了本次校內“百花獎”活動,其中,參加教學觀摩16人;評課活動47人;演講5人;講座2人。

二、多元整合,增強實效

我校將校內“百花獎”活動與我校教學常規、科研培訓工作緊密結合,減輕負擔、提高效率。

1.在教研結合中,提升專業素養。

我校將本次“百花獎”中的“教學觀摩”、“評課活動”,與學校常規活動“觀課議課”、“課例跟進”相整合。參賽教師涉及到了每一個學科,均採用我校的教學特色----“三段六步式”教學模式,進行教學實踐與研究。“三段六步式”教學模式凝練了我校教師的集體智慧,探尋出各學科教學規律與精髓,在教學改革實踐中具有深遠意義。課後參加評課的市級骨幹教師們與組內教師,積極圍繞教學內容和研究主題進行評課研討。教師對課堂教學改革的深入開展,緊緊抓住五個“拓展”進行教學,即:教學目標向多元、精細化拓展;教學內容向注重知識整合,注重學生髮展方向拓展;學習方式向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拓展;教學評價向人文性拓展;教學方法向動態化拓展,使課堂教學效率明顯提高。真正達到了“改進課堂教學方法,全面促進有效教學落實”的目的。通過“評課活動”,教師的理念與智慧得到交流與碰撞,有效地提高了教師的專業素養,進一步更新了教師的教學觀念,促使骨幹教師教學特色(風格)的形成,使學校教學從有效走向優質。

2.在演講與講座中,抒發職業情懷。

我校將“演講活動”、“講座活動”與學校“繼紅大講堂” 活動整合。利用周二下午校本教研時間,5人演講、3人講座。教師們匯報了自己多年間在一次次的“百花獎”教學比賽活動中不斷成長的歷程。講述她們親身經歷的、印象深刻的片段,從懵懂起步到成為骨幹名師,一路艱辛,收穫頗豐,情真意切,感人至深。講座教師從不同側面展示了多年來在教學實踐中總結出的經驗體會。讓我們深深感受到他們作為一個優秀教師的堅定信念,作為教師的職業艱辛與幸福。

三、精心準備,自我提升

參賽教師從思想上高度重視,他們態度端正,精心準備,認真對待,用心磨課。上課與評課教師緊緊圍繞“改進課堂教學方法,全面促進有效教學落實”的活動主題,突出教學模式研究的成果。本次活動為市級以上骨幹教師搭建了一個展示自我,互相學習交流的平台,每位教師不僅在理論上有進一步提升,而且通過同伴的聽、評課,在互動交流與研討過程中,使大家在課堂教學上又有了進一步提高。同時,有力地推動了骨幹教師專業水平的提升,對教師隊伍整體水平的提高起到了促進的作用。

四、加強研究,整體共進

此次校內“百花獎”活動,我們將觀摩、研討、選拔、培訓與學校教學常規工作有機整合,關注常態,關注團隊的整體共進。市級以上骨幹教師充分發揮名師的帶頭、示範、輻射作用,帶領本學科、學年組教師通過多種形式進行交流、學習、研討,從而形成名優群體效應,實現優質教育資源的共享。學年(學科)組濃厚的研究氛圍,團隊協作意識,促進了青年教師的學習、成長和進步,進一步推動了我校教學研究的進一步深入。

五、總結評比,選拔選手

活動結束後,參賽教師將活動方案、教學設計、教學實錄、評課材料、演講稿、講座稿等過程性材料及時上交學校,根據校級活動成績,學校選出26為教師參加區級“百花獎”活動。

國小英語教學研討活動總結
中學優質教學研究課題組匯課活動總結
區教學大檢查反饋
特色辦學總結:強化特色辦學  突顯教學成果
教學實踐個人總結
英語教學實踐培訓總結
暑假輔導班招生教學實踐活動總結
課堂教學實踐探究第一階段活動總結
科學領域教育教學實踐基地活動總結
暑期“三下鄉”教學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