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繼續教育心得體會

我在xx年7月25日至29日的繼續教育,有幸聆聽了學院專家的上課,他們的課堂情境教學,使我感受到他們獨特的教學風采,在這次學習中,我對新新型的教學模式有了深的認識。

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師德不僅是對教師個人行為的規範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學生的重要手段,起著“以身立教”的作用。

教師要做好學生的靈魂工程師,首先自己要有良好的道品德,“以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我認為,好教師首先必須要有耐心和愛心,要有奉獻精神。要做到這一點,就要充分認識教育工作的意義,從而深深熱愛我們的事業。現代的時代是一個競爭的時代。“人才”是國與國的競爭,人才的競爭主要體現為綜合國力的競爭,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而人才的培養靠的是教育,靠的是我們教育的工作是否得力。只有深深地認識這一點,才能激發對教師工作的熱愛,也才能把這種愛傾注到對學生的教育中去。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的具體工作在於“傳道、授業、解惑”,也就是說教師要通過自身的教學實踐,給學生傳授知識,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使學生懂得、各種事理。這就要求教師應具有“學而不厭,悔人不倦”學習理念來豐盛學生的知識,豐富學生的學習態度,在此基礎上,培養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與此同時,教師要有遠大的理想,良好的道德情操,堅定的信念,優良的品質,對學生進行分段培養。這樣,才能培養需要的,全面發展的,有用的之人才。

其次,我們必須熱愛自己的學生。教師應該如他的朋友,能將一個壞孩子,用自己的思想與感情,將他感化。從本質上看,學生並不存在好與差之分,“差生”之所以“差”,原因在於他們潛能被種種主客觀因素所束縛,而未得到充分的釋放而已。來自學生自身的主觀因素和來自客觀的影響。主客觀的因素,都會嚴重束縛學生內在潛能的發揮,都會成為學生健康成長與發展的障礙。正因如此,我們教師對這些所謂的“差生”,更應加備的關愛與呵護。在他們身上,我們要傾注全部的愛,去發現他們學習上每一點滴的進步,去尋找他們生活中的閃光點,然後運用他的閃光點,加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勵,恢復感到溫暖,增強自信,從而縮小師生間心靈上的距離,使他們產生“向師性”。這樣,才會在他們成長與發展的道路上有一個質的飛躍。

第三,一個好教師還必須十分重視“言傳”外的“身教”,要以自身的行為去影響學習,真正成為學生的表率使學生從教師身上懂得什麼應為之,什麼不可為。因此,教師的教學,待人接物,行為舉止,一言一行都必須認真、穩重、規範、得體,切不可馬虎、輕率、任性、不負責任。除此之外,教師還應和學生進行經常性的心靈溝通,向學生暢開心靈,既可以向學生談自己從人生中取得的寶貴經驗,也可以向學生坦誠地公開自己的生活教訓,使學生真正感受到你不僅是良師還是益友。

師德是中華優秀文化的精萃,也是優良革命傳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教書育人,教書者必須先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示範,教師的職業特點決定了教師必須具備更高的到素質,而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的靈魂。這次學習的收穫是非常豐富,它引發我更多的思考,也讓我收穫了很多的知識。然而,憧憬未來,我知道前方的道路依然是曲折的,畢竟這些思考和理論需要我在今後的教學實踐中不斷的去嘗試和運用,並最終將其轉化為自身的東西,我想只有這樣才算是真正達到培訓的目的。最後用一句話和大家共勉: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通過學習我知道了:情境教學法是從教學的實際需要出發,充分利用形象,創設典型場景,激起學生的學習情緒,把認知活動與情感活動結合起來的一種教學模式、方法。它以“創設情境”為突破口,著眼於兒童的身心發展,其特點有形真、情切、意遠、理蘊。

專家在運用情境教學的過程中,學生不光是靠耳朵聽,靠眼睛看老師的演示,而且以教師的“境”去撥動學生的心弦,促使他們用心去學習,這樣主客觀的一致,智力、非智力的和諧,就統一在整個情境中,保證教學任務的完成。

作為一名教師的我在此次學習中收穫頗豐,但是學海無崖,我們還應該多學習,讓我們的教學更有樂趣!

總的來說師德是中華優秀文化的精萃,也是優良革命傳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教書育人,教書者必須先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示範,教師的職業特點決定了教師必須具備更高的到素質,而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的靈魂。這次學習的收穫是非常豐富,它引發我更多的思考,也讓我收穫了很多的知識。然而,憧憬未來,我知道前方的道路依然是曲折的,畢竟這些思考和理論需要我在今後的教學實踐中不斷的去嘗試和運用,並最終將其轉化為自身的東西,我想只有這樣才算是真正達到培訓的目的。國小教師繼續教育是教師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全體在職國小教師整體素質際相結合,不斷的實踐,取得了非常大的進步。現將一些學習體會做個小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