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研修體會:對教育改革的思考

教育改革不需要“坐而論道”,需要的是“起而行”,需要的是創造性的“行”。

創造性的“行”首先要“敏於行”。先進的東西是有有效期的,學了要馬上用,不然再好東西也會“過期的”。我們經常看到許多教育界同行學習的機會不少,國內外到處跑,可實際工作改進不多,究其原因就是“行”比較遲鈍的緣故。因此,學到的先進東西和思考到的好點子要馬上付諸於行動,不要依賴“等、靠、要”。學校的發展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諸多有利條件,但我們決不能坐等好的條件從天而降,不要等萬事俱備才邁開腳步,創新的路是“等不來的”。“上路了,夢想才真正開始。”,先行一步,先做能做的改變,在路上不斷完善才是我們應走的正確之路。

創造性的“行”還要“勇於行”和“智於行”。創造性的“行”就意味著要走一條新路,一條難路,這需要勇氣與智慧。許多教育者都糾結在這樣一個問題上不得解脫——教育的大環境並不是那么有利於教育改革時我們該怎么辦?是抱怨不休?止步觀望?還是逆水行舟,知難而上?我的答案是後者。任何的改革都不會有坦途,不怕承擔風險,不怕失敗,迎難而進,以改革家的氣度領導學校工作,開拓發展,是校長成功的動力。悲觀的人老是抱怨不利因素,積極的人勇於創造有利因素 ,擺脫不利因素,創造有利因素,學校辦學品質就一定能得到提升。

解決了“勇於行”還要解決好“智於行”。行動智慧決定了行動質量,校長的辦學智慧應體現在其“領”與“導”上。“領”首先要領對路,要科學地把學校引領到適合自己學校的發展之路上,這是一條實事求是的路,這是一條先進的路;這是一條堅守育人為本,遵循教育規律的教育綠道。“領”還要領得好,要領得有藝術,要做思想的引領者,要有感召力地、吸引力地把學校師生引領到一個人人都想為之奮鬥的共同發展願景中去。“領”還得領在前,率先垂範要體現在行動的領前上,要求師生們去做的自己先要做到。“導” 首先要疏導學校困節,師生們們難以解決的困難就是需要校長站出來去幫助解決的事,它包括學校管理、後勤、社會資源以及教師思想、業務、家庭等不利學校和師生髮展的一切問題。“導”重在疏導與疏通,“導”不是簡單的高壓和控制而是服務、支持、溝通與指導。“導”要“導心”,人文關懷和人性化管理是“導心”良方。

行路難,不等於無路可行。面對教育改革大潮的襲來,校長作為學校的領路人需要帶來大家“敏於行”、 “勇於行”和“智於行”,相信一定能行出一條教育綠道,一條生機盎然的教育發展之路。